精品原创 > 正文

踏着父辈的足迹 续写援疆人生:五中老师援疆工作纪实

2018-01-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张杰同志,中共党员,1996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商丘县平台乡冯庄小学、商丘市第二实验小学、商丘市第五中学任职。其间,2015年9月至2016年7月,在夏邑县韩道口镇崔楼小学支教一年;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参加河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成为河南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在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第一学校任教研主任、物理教师。

时光如梭,张杰老师已在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第一学校参加援疆工作一年了。这一年里,他克服了重重困难,适应了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溶入到援疆单位,成为一名名符其实的“兵团”教师。

抓教研,抓教学,转变学生学习观念

r22gl2NZ..jpg.jpg

在火箭农场第一学校,他担任学校教研主任、负责学校中小学学段教研工作的任务。张杰老师下定决心,在今后的三年援疆时间里,他要把火箭农场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把火箭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把教师当成自己的亲人,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做好本职工作,做一个合格的火箭农场学校教师,服务好学校,为学校的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初到火箭农场学校的一个月里,他一边学习研究本校的校本教研材料,一边深入开展调研和问卷调查工作,经过和领导、老师、学生的交流和探讨,针对实际情况,对下一步如何开展教学教研工作有了自己的计划和想法:组织教研组多举行公开课、同课异构教学,组织教师为授课教师观课、磨课、评课,以提高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把商丘市第五中学的小组合用、自主探究教学模式引入课堂教学中,以优化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效率 ,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从学生的课堂笔记、建立错题集入手,转变学生的观念,让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多开展一些学习讲座,更新教师的教学观念,更新学生的学习观念,让学生知道为什么学习?

张杰老师说:“当不断的参加各学科的教研活动,不断的参加课前会议、观课、课后会议,我被火箭学校的老师们的业务水平和敬业精神所折服。我觉得来火箭学校太对了,在这里,不但能提高业务水平,也为我服务新疆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同时,他还注重把学校教研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丰富师生的文化生活。

 四月份,他领导教研室带领学校中、小学语文组,举办了《箭之语》——“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阅读系列活动 ,全校师生勇跃参加,并吸引了兄弟学校的老师报名参加。《箭之语》阅读活动的成功举办,提高了全体师生的阅读兴趣,得到了各团场兄弟学校的一致好评,也使这一活动能够继续举办下去,成为火箭农场第一学校一张校园文化品牌。

五月初,学校八年级物理老师因为生病住院,他接下了八年级四个班的课。备课、改作业、上课、辅导,虽然非常累,当看到学生们渐渐喜欢上自己、学习成绩渐渐提高,他的心里感到由衷的高兴。他在教学中把课堂教学和学校的教研工作结合起来,分析教材,分析学生,和学生交流,和任课教师交流,完善教研计划,寻找教研方向。针对大部分学生家长由于农忙没时间管学生,使学生放任自流,学习兴趣不浓,学习态度不端正这种现象,他把小组合作学习引进物理课堂。针对班级学生的情况,他把每个班的学生分成八个小组,分别选取一名成绩好学习自觉的学生为组长,并以组长的姓名命名学习小组,带领小组同学共同进步。强调课堂笔记和错题本,使学生在学习中变得主动,逐步养成好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

为了迎接九月份民汉合班教学,为了同提高民族教师的国语教学水平,国语教学教研工作成为学校教研工作的重点。他带领教研室老师们制订祥细教研计划,组织民族教师到汉族班听课、授课,汉族教师对民族教师辅导、听课、评课,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共同进步。六月份,带领校教研室协助十三师教研室在学校举力了十三师国语教学课堂观察,学校民族教师的国语课获得好评。民汉教师的共同努力,为下学期民汉合班教学做好了充分准备。

2017年九月,新的学年开始,民汉合班正式开始。这学期张杰老师继续担任八年级三班的物理教学工作。除了做好教研工作,还要继续推进提高民族教师国语教学水平和民族学生的国语水平。教研室和其它部门通力合作,推行“一帮一结对子”帮扶活动,每个汉族教师要和一名民族教师和一名民族学生结成帮扶对子,从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入手,帮助他们提高国语水平。张杰老师的结对子民族教师是可依木•帕他老师,平时他们常在一起交流,聊河南的文化、风土人情;聊新疆的民族文化、地理概貌,顺便纠正可依木•帕他老师的国语发音;相互听课,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教学水平。一学期下来,可依木•帕他老师的国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张杰老师所在班里有四个民族学生,他的帮扶学生是阿布杜萨拉暮,一个可爱的男孩子。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孩子聊天,了解他的生活、思想状况。阿布杜萨拉暮也由一开始的腼腆、不好意思,到自觉主动的找老师问物理题,甚至提出让老师抽出时间给他们几个补课,于是,张杰老师每周二下午抽出一节课专门给这四个孩子补课。

对于这个学期的物理教学工作,张杰老师相当重视。他要把教研工作渗透到教学工作中去,以转变学生的学习态度,养成好的学习方法。第一次月考,全班43名学生,九十分以上四名学生;不及格的有十四名学生,其中他的物理课代表也不及格,四名民族学生成绩都在三十分以下。他没有批评任何一名学生,更多的是鼓励。带着大家分析原因,找出不足。第二次月考,许多孩子有了很大进步,几个民族孩子的成绩都有了提高,当他们接过张杰老师自己掏钱给他们买的奖品的时候,一个个笑的是那么的灿烂。这次期末考试,总成绩和及格率都排在了年级第一,几名民族学生成绩进步很大,阿布杜萨拉暮的成绩由不及格进步到71.5分,他在微信里对张老师说他太高兴了。物理课代表的成绩也由不及格进步到了85分。几名小组长的成绩都在98分左右,其中那永霞组长,由第二次月考的85分,进步到100分。张杰老师在微信群里对大家说:“孩子们,我对大家这次的进步很满意,这是大家努力的结果,我会把老师家乡好吃的美食年后带给大家,我们一起来分享胜利的喜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商丘,五中,张杰,援疆 责编:李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