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商丘梁园:少年模拟法庭“审理”校园伤害案

2017-12-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王建华)12月23日,为了丰富青少年法制教育形式,加强对在校青少年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商丘市梁园区人民法院联合羽丰教育工作室组织了一次模拟法庭活动,现场开庭”审理“了一起校园伤害案,40余学生及家长参加活动并深受启发。

oD5o9rzr..jpg.jpg

“法警”带被告到庭

cSjRmVE7..jpg.jpg

小学生提问

cxZmqSqM..jpg.jpg

当庭宣判

在庄严、肃穆的法庭上,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全部由学生扮演,针对虚构的一起校园伤害案件,现场进行了“开庭”审理。

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活动进入到正式的“审理”程序。“案情”体现的是一名在校学生因与另一名学生发生争吵,后来又找到这名同学对其进行殴打,造成对方伤害的故事。在审理中,查明身份、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现场宣判,同学们的认真模仿得到指导法官的充分肯定,每到一个阶段结束后,主持人和现场指导法官就走上审判台,现场讲解本阶段体现的是什么内容,具体有什么作用,方便让小同学们理解和学习法律。在最后的宣判中,虽然“小法官”判决对被告处以打扫卫生30小时的“处罚”富有戏剧色彩,但整个庭审过程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审理”结束后,法官还现场与学生和家长进行互动,针对小学生犯了法会不会被抓起来等问题?法官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了现场讲解;法官还专门与参加活动的家长建立联系,相约今后共同讨论现实法律问题,活动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商丘梁园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