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以文“化”城 华夏历史文明商丘传承创新区正在崛起

2017-09-29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xS1jkvnw..jpg.jpg

五年来,我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商丘博物馆新馆自2016年5月建成并免费向公众开放后,第一年即迎来参观群众30多万人次,充分满足了市民对商丘厚重历史的探索需求。这是孩童们在参观博物馆。 本报记者 邢 栋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文化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推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共同进步,全市保持了又好又快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体制改革硕果累累,文化产业推陈出新……华夏历史文明商丘传承创新区正在崛起。

公共文化服务惠民乐民

戏曲、歌曲、快板、相声、小品……在刚刚结束的夏季广场演出季,广大市民携自己的“绝活”登上舞台,从以往的“我看表演”到“我要表演”,参与度空前。

经过多年的精心组织,我市夏季广场演出活动已成为惠民文化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成为深受老百姓欢迎的消暑“精神大餐”。 特别是省“文明河南·欢乐中原”群众文化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宣传部每年都精心组织市直单位在市区中心广场进行演出40多场次,并安排各县(区)进行广场文化演出,每年全市安排夏季广场文化演出300多场次。今年更是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变往年的组织市直单位演出为面向社会征集演出节目,把舞台真正让给群众、让给社会,真正实现群众组织演、演给群众看。

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将进一步增强。2016年5月,商丘博物馆新馆建成并免费向公众开放,一时间万人空巷,刷爆朋友圈。博物馆开馆第一年,迎来参观群众30多万人次,充分满足了市民对商丘厚重历史的探索需求。在示范区,群艺馆、大剧院、科技馆“三馆合一”的商丘市文化艺术中心已经初见雏形。在乡村,全市建成15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3899个农家书屋,放映农村公益电影25万余场。今年上半年,我市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120余场、电影放映活动300余场,开展“教你一招”群众文化活动30多场,文艺轻骑下基层演出20余场,文化活动实现全覆盖。

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活力

家门口的大戏、文化广场上的热舞、票价1元的惠民剧场……文化体制改革,给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增添了更多滋味。

每年的“送文化下乡”活动,商丘演艺集团的精彩演出都深受老百姓欢迎。该集团是我市最早完成转企改制的文化单位,每年市场演出2000多场次。其立足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主义建设,推行充满活力的管理机制,形成了崭新的运营模式,初步走出了一条“集团+经纪人+市场”的发展路子,使广大演职员积极性创造性得到了发挥,演出质量明显提高,演出场次明显增加,观众认可度明显加大,演出空间也突破了苏鲁豫皖周边地区,形成了遍布全国、延伸海外的一套演出网络。在面向基层搞好演出服务的同时,该集团在艺术创作上也精益求精,《浣纱记》《李香君》《龙河钟声》《王昭君》实现河南省文华大奖四连冠。

“没想到在咱商丘就能看到一线城市最流行的儿童剧,这个国庆节又多一项节目。”近日,市民张敏通过朋友圈集赞的方式给孩子申请到音乐剧 《飞行学校》的免费入场券。“惠民大剧场”是商丘宋城影剧院多年来专注经营的一个公益性文化项目,突出文化惠民功能和社会效益。今年春天,在原有“一元剧场”的基础上,宋城影剧院引进深圳和北京的两家院线公司,瞄准亲子消费群体,将经典儿童剧目、音乐会、歌剧、默剧等高雅演出引进商丘,更加满足了商丘市民多层次的文化需求。

近年来,我市作为全国、全省的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和先进地区,在文化改革发展上率先突破、先行先试,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回头看”工作,巩固完善了文化体制改革成果,确保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通过查找不足,强化措施,妥善解决遗留问题。目前,商丘市、县(区)两级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全面完成,市、县(区)级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三局合一”全部到位,市级电台、电视台合并后运转良好,县级广播、电视合并推进顺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商丘 创新区 文化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