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商丘探索”

2017-11-30  来源:河南日报 

FwXjAp4V..jpg.jpg

柘城县三樱椒生产基地 齐广修摄

ZL9fOUNe..jpg.jpg

游客在农业生态园采摘水果 尚扩军摄 

pZvGr7tH..jpg.jpg

村民拿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张传红摄

作为农业大市、产粮大市和国家重要的粮食主产核心区,商丘粮食产量常年保持在100亿斤以上,占全省九分之一、全国的百分之一。其中小麦产量近80亿斤。商丘每年向国家贡献的商品粮达30亿斤。商丘人自豪地说,在全国市场上,每30个馒头中,就有一个是商丘贡献的。

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如何摆脱普通农产品价格低、销售难、农民收入不高的困境?

“提质增效转方式、稳夏调秋促增收。”自2015年开始,商丘立足这一基本思路,把“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农业区域布局、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作为工作重心,以大力发展“四优四化”为突破口,即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统筹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不断优化农业经济结构,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强市建设步伐,助推“老乡”逐步实现小康。

调优结构

特色农业“风生水起”

11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柘城县慈圣镇孔庄村,只见这里家家户户门前树上系着绳索,绳上挂满小辣椒,红红的煞是好看,成了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别小看这种小红辣椒,我们都靠它致富呢。原来咱百姓地里只种小麦、玉米,一年到头收入不了几个钱,种这种经济作物和大蒜,我们一年下来能挣十几万元呢。”村民乔先生说。

如今孔庄村已经实现“种、收、运、加工”一条龙模式,成为远近闻名的辣椒专业村。像孔庄村这样的辣椒专业村,柘城县有300多个,专业户达2.8万余户。为调整农业结构,柘城县大力推广三樱椒种植,建立5000亩三樱椒良种繁育基地、30万亩三樱椒生产基地和16个万亩高效园区,打造了集加工、冷藏、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柘城三樱椒已经成为商丘特色农业经济发展重要板块。

调整部署,优化农业经济结构。近几年,商丘立足发展实际和产业基础,精准从市场供需、资源匹配、区域布局等方面入手,以产业集聚发展为重点,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以品牌农业设施农业为重点,大幅度提升农业比较效益;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改造农业发展的动能和支撑;因势利导、科学规划,实施“1112”工程,即发展优质专用小麦100万亩,优质花生100万亩,优质水果100万亩,优质瓜菜200万亩,形成柘城三樱椒、宁陵酥梨、民权河蟹、虞城苹果、睢阳区土豆、梁园区草莓等特色农业经济发展板块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该市还设立农产品市场经济保险补偿基金,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分散的经营农户与保险公司结合,创新农业保险机制,最大限度降低农产品市场经营性风险,为指导农业结构调整提供有效支撑。

依托特色,推进产业化集群发展。商丘围绕“优一产、强二产、活三产”的总体思路,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完善原料基地、冷链物流、质量安全、品牌创建等关键环节,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供销加一体化发展,打造一批“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农业产业集群。目前,商丘市已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2110个,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86家,实现总产值1460亿元,为该市稳增长、惠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突破

都市生态园“悄然兴起”

“工作之余来这里垂钓,锻炼耐心,也放松心情。”11月25日,在梁园区天地人生态养殖示范园区,商丘居民曹峰和好友正在这里垂钓,他告诉记者,平常忙于生意很辛苦,闲暇时就来垂钓,这里风景好,心情也舒畅。

梁园区天地人生态养殖示范园区内,小道自然古雅,芳草茵茵,流水潺潺,鸟语花香,拥有生态养殖区、观光旅游区、休闲娱乐区、垂钓区等功能区,能够带动当地农民500余人就业致富,促进了周边经济快速发展,也成为商丘市人民周末休闲旅游观光的最佳去处。

农旅结合,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像这样的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共有15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196个,面积90.6万亩,无公害农产品197个,产地和产品通过数量居全省第一位。这些都是商丘围绕“农旅结合、以旅兴农、以农带旅”,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推动都市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化、园区化建设的结果。商丘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发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生态旅游等,初步形成以农业旅游景区为骨干,以特色农业旅游示范点为支撑,以农家乐为载体的休闲农业发展格局,全市已累计发展一村一品村镇500个,其中专业村475个,专业镇25个,6个村镇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创新机制,破解农业生产经营要素。商丘大力推进农地确权到户,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农村集体资产改革,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强大动力。同时,坚持把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作为提高要素生产率的重要内容,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快发展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提高农业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水平。目前,全市已确权到地763.72万亩,确权到户143.25万户,颁发证书122.60万本。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商丘 农业供给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