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真是“高大上”商丘首个“第五空间”公厕投入使用

2017-07-28  来源:商丘网—京九晚报

V30R6SYr..jpg.jpg

商丘首个“第五空间”公厕投入使用

提到公共厕所,很多人的心愿恐怕是能干干净净就很满足了。但是,在我市投入使用的首座“第五空间”公厕内,却赋予了公厕完全不一样的功能和感受。

前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锦绣路南侧的我市首座“第五空间”公厕后,产生了疑惑:功能这么多,这是公厕吗?该公厕不仅仅具备如厕的单一功能,还有休息室、第三卫生间、母婴间、Wi-Fi、缴费设备、ATM机、电视机、书报等。前天,引领第五次厕所革命的“第五空间”公厕在我市正式投入使用,着实让前来参观和如厕的市民大开眼界。

梁园区环卫二处副主任阔峰介绍,“第五空间”重新定义了公厕,将推动现代公厕文明,把公厕建设成集现代科技、基本公共服务、景观建筑于一体的新公共空间,成为继家庭空间、工作空间、社交空间、虚拟空间之后的“第五空间”。

记者看到,如厕空间为“第五空间”所具备的最基本功能,在“第五空间”的男、女卫生间内,全部采用智能泡沫飘香洁具,该洁具有自动冲水和手动应急冲水模式相结合,具有防臭、不堵塞、节水70%以上、自动飘香等功能。

“第三卫生间不但可以给残疾人提供方便,而且可以让家属陪伴如厕,照顾行动不便的亲属。”阔峰说,“第五空间”内的第三卫生间,是针对特殊群体开放的男女老少均可使用的空间,设有坐便器、小便斗、洗手盆等,均配备无障碍扶手及支撑杆。所以,第三卫生间同时也是一个无障碍卫生间。

母婴间是专为单独带着婴儿或者需要随时看护儿童出行的人士设计,设有单独的成人坐便器、儿童坐便器、儿童小便斗、婴儿床、折叠婴儿台、洗手台等设备。婴儿床方便男或女单独携带婴儿时如厕,可将婴儿放在上面,折叠婴儿台方便给婴儿换尿不湿、衣服等,儿童坐便器和小便斗方便年龄较小的儿童在家长看护下如厕,家长不用再为孩子单独如厕担心,也避免儿童跟随异性家长一起进入异性厕所带来的尴尬。

在“第五空间”的休息区内,最基本的功能是满足需要的市民在此歇息、等待、咨询,以及应急事件处理。休息区内不但安装有大屏幕的液晶电视,还有休息长椅和书报架等配置,液晶电视展示的是梁园区的城市面貌、信息传递、旅游景区介绍、风土民情介绍等功能。

“‘第五空间’还有自助缴费机和ATM机。”阔峰说,功能除实现银行卡的基本业务外,还可以办理手机充值、水、电、气、取票等多种业务充值缴费业务。

阔峰还向记者介绍,在“第五空间”的男、女卫生间及第三卫生间、母婴室、休息室等各个区域,还都安装有无线呼叫器。一旦遇到困难,随时可以呼叫管理人员。

文/图 晚报首席记者 鲁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商丘 第五空间 公厕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