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商丘明日将迎大暑节气 最高气温升到35℃以上

2017-07-21  来源:京九晚报

明天,7月22日,我们将迎来大暑节气。大暑的到来,意味着酷热天气的到来,加上持续的晴好天气,最高气温更是常常升到35℃以上。昨日,商丘气象台预报我市天气,今天,晴,微风,气温26℃~35℃;周六,晴,微风,气温27℃~36℃;周日,晴,微风,气温25℃~36℃。

每年阳历的7月23日或23日,太阳达到黄经120度时,即为大暑。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极端的高温天气。晴朗时,经常骄阳似火,酷热难耐;阴雨时,则闷得让人难以喘气。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大暑前后,热死泥鳅”“大暑到,暑气到”等谚语。

炎夏,人们外出或劳动归来,喜欢马上用凉水冲澡,或者选择喝大量冷饮,更有甚者,干脆在地上铺上凉席就躺下了。其实,这样很可能会导致阴暑,出现身热头痛、无汗恶寒、关节酸痛、腹痛腹泻等症。

一般的人都知道夏天要防中暑,但是对阴暑症却往往认识不足。阴暑其实也是中暑的一种。阴暑的致病原因不单纯是暑邪,而是兼有寒和湿的入侵,症状不像常见的中暑那样明朗化和发病急骤。所以,在消暑时别太贪凉,要预防阴暑的发生。

大暑时节,平日要多喝水,饮食上多吃些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不吃或少吃辛辣、燥热、油腻的食物,少饮酒,不宜过分贪凉。此外,忽高忽低的气温最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应特别注意胃部保暖,在饮食上应避免过多进食生冷食物。如有发生阴暑症状还请及时就医。

暑天热气蒸腾,间夹湿气盈盈,部分人会出现情绪低落、食欲不振、疲乏无力等症状。此时饮食宜清淡,各种汤粥最养人。如绿豆粥、小米粥、橘皮粥、玫瑰花粥等,有利于补充水分且易于消化,尚有理气健脾、清热解暑的作用。

丝瓜、西红柿、黄瓜、冬瓜、苦瓜、茄子、毛豆、南瓜等时令蔬菜都具有清热祛火的作用。“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在凉拌菜里加一些姜丝,对身体很有好处。此外,暑气最易伤津耗气,可适量吃淮山药、银耳、乌鸡、鲫鱼、虾等益气养阴的食品。

夏天的饮食“清淡”并非绝对的少盐,因为夏天身体出汗多,盐分丢失快,所以做菜时要适当加些盐。出大汗以后要喝些淡盐水。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长时间待在有空调的地方,容易得“空调腿”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商丘 大暑节气 气温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