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宁陵法院召开“家事法庭成立四周年”新闻发布会

2018-03-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尚海东 田保庆)3月20日上午,宁陵法院召开家事法庭成立四周年新闻发布会,省、市等多家主流媒体应邀参会。宁陵法院院长王宏伟出席并对家事法庭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q71ObZ5E..png.png

宁陵法院院长王宏伟介绍,各试点法院在最高院和省法院的指导下,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从审判组织、财产申报、证明标准、调解工作、制止家暴、诉讼程序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取得的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及成果:一是组建专业高效的审判团队;二是健全完善科学务实的审判工作机制;三是探索形成符合家事案件规律特点的审判规则;四是创新运用更加彰显人性化的审理方法;五是提供坚强有力的资金及技术保障。

比如,宁陵法院于2014年3月成立全省首家家事法庭,挑选4名审判经验丰富、性格温和、责任心强、善于做调解工作的女法官,组成家事审判庭,着力打造“家庭式”审判庭。采取“圆桌式”“会客式”场景布置,代替传统的审判台。在家具摆设、灯光色调、法庭布置上突出浓厚的家庭场域。用 “丈夫”“妻子”“儿子”“父亲”“母亲”等亲切的家庭成员称谓代替原告、被告等专业法律术语,营造温馨的亲情氛围,让当事人感觉“到了法庭像到了家”。同时,配套设置反家暴庇护所、儿童观察室,通过有效物理隔离,稳控矛盾双方的对立情绪。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灵活运用“五步亲情弥合法”“拉家常式”调解法“法官+”社会介入工作室等审判方式,通过设置“离婚诉讼冷静期”“家事调解前置”,建立“夫妻感情测试”机制,提高“分道扬镳”的门槛。借力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孝”“礼”“让”“德”亲情文化长廊,唤醒当事人内心深处的真善美,你谦我让,化干戈为玉帛,打造出了一条 法官和蔼、法庭温馨、审判平和的专业化家事审判“宁陵模式”。

目前,为进一步维护婚姻家庭关系的稳定,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宁陵法院正在进一步推进家事审判制度改革,深入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自身的规律,探索家事审判专业化;为了防止配偶一方提前转移财产,探索审前财产申报制度;建立家事案件案后跟踪、回访及帮扶制度,延伸家事审判的社会辐射功能;探索设立专业咨询和辅导机构,协助家事案件的审理,及时为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等相关专业服务;探索建立反家庭暴力的整体防治网络等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宁陵法院,家事法庭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