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宁陵县法院家事法庭4年裁判家务事2200余件

2018-03-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尚海东 田保庆)近年来,宁陵县法院家事纠纷案件不断增多,在每年受理的民事案件中,涉及离婚、赡养、抚养等家事纠纷案件占到35%左右。在此背景下,2014年3月,河南首个家事法庭在宁陵县法院挂牌成立,开启了该院家事审判工作的探索和创新之路。

家和万事兴,家固天下稳。如今,宁陵县法院家事法庭已在创新实践中走过整整四年时光,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家事审判专业化道路。四年来,该院家事法庭共审理各类家事案件2200余件,调撤率75%以上,服判息诉率达95%以上,得到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上百家媒体予以关注和报道,省内外130余家法院前来学习交流,家事审判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得到进一步推广。2017年,该院荣获“全国优秀法院”殊荣,家事审判工作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肯定。

wVzmdCc3..jpg.jpg

走进该院家事法庭,映入眼帘的是装饰一新的会客式审判庭,沙发、茶几、盆栽、摇篮及悬挂的以“和”为主题的图画等设施布置的井井有条,桌签也由冷冰冰的原告、被告,变成了夫与妻、父与子等家庭成员称谓,让人倍感亲切。圆桌审判庭、心理咨询室、反家暴临时庇护所、社会介入工作室、家事调解室、亲情文化课堂等场所,处处展现着亲和温馨的家庭氛围。

自家事法庭成立以来,宁陵县法院从每一个细节着手,不断升级硬件设施,打造精细化服务模式。同时,在不断探索实践中,形成了一套独具宁陵特色的家事审判模式,诉前心理测试程序、庭审前的亲情课堂教育和心理疏导、会客式庭审模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离婚诉讼冷静月制度、人身安全保护令等机制在案件审理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既然过不成,那就离吧!”妻子冯某气冲冲地来到法院起诉跟丈夫离婚,情绪十分激动。她与自己的丈夫周某经媒人介绍认识,婚后夫妻感情一直不错,并生育一子。但婚后两年,由于冯某娘家父亲生病治疗,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男方周某又总认为妻子学历低,开始看不起妻子及其家人,处处为难冯某,双方矛盾不断激化,冯某非常委屈。

“来,坐下慢慢说,不要急。”在家事法庭,承办法官陈兰芝接待了小两口,了解情况后,陈法官首先让他们来到亲情课堂,观看了感人至深的亲情文化教育视频,而后把两人领进法庭特设的情感测试房间,通过情感测试卷对两人分别进行了测试。看到他们比较理想的测试成绩,法官心里有了底儿。接下来,法官顺势引导,耐心和他们拉家常,从夫妻感情谈到孩子成长,并对作为丈夫的周某的不当做法给予批评教育,句句说到了周某的心坎里,最终周某低头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心甘情愿地写下保证书,承诺回家好好对待妻子,案件没有开庭,小两口就和好如初。

在不断实践中,宁陵县法院甄选出4名审判经验丰富、性格温和、善于做调解工作的女法官,专门审理家事案件,打造了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女法官队伍,实现审判人员的专业化,彰显了该院家事法庭的调解魅力。

 “每一起家事案件都关系到一个大家庭的和睦,乃至社会和谐稳定,所以不能一判了之,要在修复当事人感情上下足功夫!宁陵县法院立足实际,逐步完善家事案件专业化审判机制,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用心把家事案件审理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情!”该院院长王宏伟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商丘,宁陵法院,家事法庭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