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商丘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18-03-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李月超 )全市695家食品生产企业、11003家食品流通企业完成风险分级评定;全年共完成各类抽检2830批次,食品合格率98.1%;全市13家食品经营企业一次性通过省局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验收;8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单位)”、60家市级和219家县级“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获得命名表彰;民权县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夏邑县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这一连串靓丽抢眼的数字,见证了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2017年走过的坚实足迹。

2017年以来,我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立足新时代、聚焦新任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吃得安全、吃得健康”的美好向往,主动跳出单靠政府的“小监管”思维,积极开拓社会共治的“大监管”格局,‍‍以实施“双安双创”战略为总抓手,以开展示范店创建工作为突破口,坚持“四有五化”,做到“六个到位”,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引领带动全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整体提升。    

“一个简单的示范胜过千言万语。我们就是要通过示范创建,为广大食品销售经营者树立起一批学习榜样和赶超标杆,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让食品安全这个四个字真正看得见、摸得着。”市食安办主任、食药监局局长马索义在接受采访时说。“四有五化六到位”具体来讲,就是要求各单位在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中,一要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标准、有载体,以此夯实创建基础;二要实现系统化设计、规范化实施、模块化运行、精准化指导、梯次化推进,借此破解创建难题;三要做到人员培训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创建效果到位、建档立制到位、氛围营造到位、联动共治到位,进而全面提升创建水平。

在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中,市食药监局按照“三个1/3”原则,分批、分步推进示范创建,并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创建标准,在考核中实行百分制,围绕经营服务设施、食品安全管理、环境与市场卫生、日常管理等方面对全市各示范创建单位进行综合评定。编制了《商丘市食品流通环节示范创建操作规程》,通过标准化的色彩设计、内容管理、版式布局以及流程编排,以图文并茂、直观易懂的“菜单”形式,将创建方案、信息公示、标签标识、档案管理、监管流程等内容一一列举、全景展示,使抽象的示范创建跃然纸上、一目了然。同时注重模块化运行,将全市食品安全示范店申报单位分为全国连锁分支机构、本地连锁经营企业和单一食品销售经营单位三种类型,鼓励民权县东方超市、睢县佳美超市、商丘市安奇乐意超市等本地连锁经营企业以组团式、模块化的方式整体参与示范店创建申报,做到纵向贯通,上下统一,突出特色;横向比对,激发动力,对标定位。工作中,抽调业务骨干成立示范创建工作小组,深入各示范点,照食品安全经营示范标准和要求,结对帮扶、精准指导。

为保证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该局要求各示范创建申报单位统一建立食品从业人员健康和培训管理制度、食品经营过程和控制制度、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应急处置制度等“八项制度”,指导帮助其建立示范创建工作档案,并对档案资料的归集、分类、内容、装订等做出具体要求。同时,制作了《食品经营行业服务安全知识》教育片和《镜头下的市场监管》培训课件,依托各县、区开设的食品安全执业教育中心实景模拟室,组织开展现场观摩、培训活动,有效增强经营者对示范创建的感性认识,并分层级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管理人员考试,全面检验各食品经营者对示范创建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掌握情况。此外,还积极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示范店申报单位逐一“体检”,全面审核评价各申报单位的食品安全风险状况,帮助企业排除风险隐患。

马索义介绍,下一步,该局将认真按照“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工作要求,继续以示范创建攻坚年和市场主体责任年“两年建设”为抓手,重点抓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程以及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工程这三大工程,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全力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商丘市,食药监局,舌尖,安全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