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商丘市公安局公布六起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

2017-07-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态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今年以来,商丘市公安局以深入开展“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三大攻坚战和“商丘卫士杯”打击刑事犯罪竞赛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止付挽损、研判打击”工作思路,深入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全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构筑了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防护网。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虚假信息诈骗案件700余起,与去年同比下降10.16%;破案1100余起,同比上升10倍多;冻结涉案资金900余万元,与去年同比上升15倍多。

典型案例一

2016年11月27日,梁园区居民陈某报警称:被人冒充QQ好友骗其向指定的支付宝分五次转账7000元。

接到报案后,市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力量开展侦查取证。经过工作,民警成功锁定了海南临高籍犯罪嫌疑人秦某源、秦某裔。为早日破案,办案民警放弃春节假期远赴海南将两人抓获。二人向办案民警供述通过网名为“痞夫”和“阿鳅”的嫌疑人购买QQ信息先后实施网络诈骗案件17起。获悉案件涉及大量泄露公民信息的犯罪线索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专案组,全力深挖犯罪。通过研判犯罪线索后,专案民警很快将网民“痞夫”、“阿鳅”等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向民警供述了自2016年1月以来通过搭建钓鱼网站或向受害人发病毒链接的方式,盗取QQ信息100余万条,并以100元至200元价格卖给其它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至此,一个特大侵犯公民信息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面对外地涉案人员多,分布区域广等复杂情况,专案组民警克服困难,多次奔赴海南、浙江、陕西等6省29市开展夜以继日的艰苦工作,成功摧毁了一个侵犯公民信息实施电信诈骗的特大犯罪团伙,抓获50名犯罪嫌疑人。在押解犯罪嫌疑人上下火车的归途中,群众自发夹道欢迎,拍手称赞。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典型案例二

2017年3月6日,夏邑县公安局接到该县郭店镇村民被诈骗6000元的报警后,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开展案件侦破。为尽快破案,市、县公安机关合成作战,成立专案组强力攻坚。通过研判分析,发现嫌疑人在云南普洱与缅甸邦康一带活动后,专案组民警立即赴云南开展工作。根据抓捕工作需要,经上级公安机关同意,3月27日,由市公安局牵头指挥,夏邑县公安局抽调40名警力赴云南抓捕在缅甸境内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4月2日凌晨,专案组在缅甸佤邦地区邦康市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带破案件47起,扣押手机卡70余张、手机16部、电脑4台等赃物,至此我市首次境外集中抓捕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典型案例三

2017年3月15日,虞城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到潘某报警称:其支付宝账户被盗现金3万元。次日,潘某再次来到派出所,毫不关心案件侦办情况,而是执意索要立案文书。潘某的异常行为引起了民警的警觉,在通过分析并与支付宝公司联系后,民警证实该人涉嫌支付宝保险诈骗犯罪。虞城县公安局果断采取措施,将在商丘作案的7名嫌疑人全部控制,并及时查获了大量犯罪证据,进一步扩大了战果,成功捣毁了“2017.03.17”诈骗支付宝保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带破同类案件20余起,冻结赃款10万余元。

典型案例四

2016年4月,民权县居民张某通过收看电视、拨打电视购物电话订购了一周期的“某百岁茶”,并交了1380元的药款。张某服用后,发现血糖不但不降,反而飙升。接到张某的报警后,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赴湖北武汉开展调查。通过深入研判,专案组发现该诈骗集团以武汉某药业有限公司为依托,组织成了一个专业性强、分工明确、结构庞大的诈骗集团。通过大量工作,在查清了该犯罪集团的组织架构、涉案人员、作案手段后,专案组指挥部决定对涉案人员展开集中收网抓捕行动。2017年1月5日,在市公安局的直接指挥下,民权县公安局组织200余名民警远赴武汉,对“2016.7.15”特大电信诈骗案涉案人员进行集中抓捕,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18人,扣押涉案电脑和手机600余部,成功摧毁了一个公司化运作的诈骗集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商丘 公安局 电信网络诈骗 案例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