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校园传播真善美 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郭永

2017-06-16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ifIDTTf3..jpg.jpg

郭永(左)在“商丘好人爱心早餐点”做义工.

“我认为最美教师首先必须是一名称职的老师,同时,还要在专业素养和师德品质方面有其突出的表现。”6月15日,记者在对河南省最美教师候选人、商丘市一高教师郭永采访时,他如是阐述自己对优秀教师的理解。

现年35岁的郭永,是商丘市一高高一年级副主任、高一重点班和珍珠班的班主任。自2008年从教至今,他一直担任学校重点班的教学工作。工作中,他勤恳敬业、爱生如子;生活中,他扶危济困、热心助人。领导称他为“黄牛”,同行敬他为“榜样”,学生尊他为“天使”。当记者问及郭永如何看待大家对他的称呼时,他总是微微一笑,作为回答。

郭永认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必须要有爱心,不仅要爱自己的学生,还要爱别人的学生,多去关注贫困孩子。今年2月,该校外班一学生的爸爸得了脑溢血,3个上高中的姐弟争着要辍学打工挣钱来救父亲,孩子的母亲求助校方做学生的工作,让孩子继续学习。了解这一情况后,郭永立即行动起来,在互联网上发起公益募捐,并积极联系爱心人士和自己经商的同学,筹款1.2万余元,还帮助解决了3个学生的上学费用。拿着大家捐助的善款,孩子的母亲感动得几次要给郭老师下跪,都被郭永眼含热泪地搀扶起来。“那一刻,说实话我的心情十分沉重。虽然我的能力有限,我也要把善事坚定地做下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公益的力量。”郭永说。

在大家的眼中,郭永总是很忙,办啥事都是一溜小跑。他不仅是重点班的班主任,还是珍珠班的班主任。除了忙两个班级的各项事务,他又要不定期将“珍珠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向资助人进行汇报 ,同时,还要组织学生开展公益活动等。繁杂的工作使珍珠班的管理比几个重点班的管理要难上几倍,再加上年级管理,跑着办事已经成为他的常态。

除了资助贫困学生外,郭永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多次为贫困群体发起和参与公益募捐,不断到商丘好人爱心早餐点去做义工。2015年5月,得知睢县的汤理想年仅10岁便身患骨癌的消息后,他积极联系自己在军医大学的学生,让其帮助联系专家对小理想进行救助。同时,他还在微信朋友圈和新媒体平台发起救助汤理想的公益募捐活动,得到了睢县电视台、睢县爱心家园和腾讯公益的大力支持。如今,在郭永和其他爱心人士的感召下,汤理想的爸爸汤世光也成为了一名爱心志愿者。

郭永认为资助教育是最大的慈善,希望唤醒大家一起传播正能量。2015年,在市一高南面卖早餐的杨东峰的爱人得了乳腺癌,孩子在新城小学上学,家庭非常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郭永毫不犹豫地拿出1200元对其进行捐助,并鼓励他们一家要充满信心,阳光地面对未来。多年来受其资助的学生和群众已达数十人。“他就是这样一个人,见不得别人有困难。只要让他知道喽,想方设法他都要去帮一把,和他生活多年,我已经很习惯了。有个‘好人’挺好的。”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郭永的爱人吴小英自豪地说。

淳厚泽桃李天下,仁德惠群众万千。多年来,郭永靠着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和真实骄人的教学业绩,各种省市级荣誉纷纷花落其身。2013年他所讲《不等式复习课》被评为商丘市一等奖;2014年他所讲的《圆的标准方程》被评为商丘市优质课一等奖;2015年被评为商丘市师德标兵、商丘市骨干教师、商丘市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016年被评为商丘市优秀班主任、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013年到2015年期间参与河南省教育厅立项课题《新课程背景下以学生为本,创建数学高效课堂模式》为主要成员第一名,并顺利结题,2016年该课题获得河南省教科所课题成果二等奖;2014年8月所写论文《充分利用校本教研资料把握高考不等式命题趋势》被评为河南省成果二等奖。他相继在多个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所执教的重点班,十年间考入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学生有数十人,赢得了上级部门和领导同事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虽然我人长得不美,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有义务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我要向着‘最美教师’的目标不停前进。”郭永说。

文/图 记者 李德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商丘 最美教师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