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睢阳区法院:驻村第一书记风采

2018-05-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今年36岁的潘磊,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法学学士学位,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纪检组副组长。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他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和本院党组号召,不怕艰苦,不计得失,主动要求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担任区法院驻包公庙乡杨李庄村第一书记。

g0qsTEAq..png.png

潘磊:睢阳区法院驻包公庙乡杨李庄村第一书记(右一)

包公庙乡杨李庄行政村,位于睢阳区南部40公里处,辖4个自然村(杨李庄、崔小桥、贵庄、小杨庄),7个村民组,共有村民365户,1402人,耕地面积2140亩,人均耕地面积1.5亩。村经济基础薄弱,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没有具附加值的产业加工项目,基础设施落后,村内主要道路为土路,遇阴雨天气道路泥泞,生产、生活、交通十分不便。主导产业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多为小麦、玉米等低价值农作物,且农田水利设施发展滞后,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差,是典型的贫困村。

来到扶贫村,潘磊便带领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成员一起,开会讨论,调查研究,形成共识,制订了全村发展和脱贫规划,在法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统一思想,凝聚合力,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将杨李庄村打造成新时代的美丽新农村。

C7G23umT..png.png

按照包公庙乡党委政府的扶贫总体规划和指导,潘磊和驻村工作队与乡包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一道,艰苦奋斗、吃住在村,无论严冬酷暑,不怕风吹雨打,入户500余次,走访1000余人次,接待贫困户来访300余人次,组织开展大小规模宣讲5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调查问卷等4000余份。同时结合单位实际,联络沟通、引导陪同各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帮扶,形成院领导带头支持精准扶贫和基层党建工作的良好局面,区法院院领导和相关帮扶干部积极投入贫困户脱贫致富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h3ZbmIAz..png.png

完善“一户一档”相关材料

依照规定程序对农户进行了入户信息采集、精准识别和“回头看”,最终将贫困户由45户84人精准确定到19户33人;摸清贫困户情况后,依据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制定精准扶贫措施,明确结对帮扶人;建立全村贫困户档案,完善“一户一档”相关材料,为后续的扶贫措施落实,项目精准推进,资金定向使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S4daQ7AE..png.png

认真落实扶贫项目,“九大工程”落地实施。目前,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已完成,水利设施建设已竣工,贫困户危房改造已全部完成,两条村级道路合计2.5公里已建成通车,四台200伏变压器已安装完毕,为村民组织体检300人次,为贫困户报销大病医疗保险3000元,广播电视实现户户通,设有农家书屋,新村室、公共厕所、卫生室等建设已经竣工,自然村互联网宽带网络、义务教育学校宽带已经接入可以正常使用;同时,努力为贫困户改善生活环境,开展改厨、改电、改水、改院、改厕等行动,提高生活水平,引导贫困户改习,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

根据杨李庄村产业现状,筹措资金5万元,协调10万元,新建生产车间1个,结合当地雨衣生产产业,引入雨衣厂入驻,为部分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增收,助力脱贫;以托管方式开展禽业养殖,贫困户每年实现到户增收960元,第一年增收资金已发放到账,为合乎条件的贫困户争取小额贷款11人次合计33万元,预期户年收益在3000元以上,得到贫困户好评。

潘磊在两位法官驻村队员的全力支持下,代表驻村工作队多次向区法院党组汇报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党组的理解支持和兄弟庭室的帮助配合,为贫困村做了很多实在事。

脚踏实地的工作悄然改变着杨李庄村,通过不懈努力,杨李庄村贫困户已有4户10人通过务工、经营等多种方式勤劳致富,成功脱贫。

目前,在潘磊的凝聚和感召下,杨李庄村村两委班子团结有力,乡包村干部用心支持,整个贫困村的村容村貌和村民精神面貌也发生着巨大变化,坑塘干净规整,道路宽敞整洁,垃圾存放固定,处处绿树成荫,村民更加关心村情村务,更加支持“两委”工作,更加感谢中央政策,更加拥护党的领导,更加有信心、有热情把杨李庄村建设的更好,该村正向着富裕、文明、和谐的美丽新农村大踏步迈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睢阳区 法院 潘磊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