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贾其光:结缘“天眼”的“图侦”警察

2018-01-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连永亮)“俗话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和天赋,善加利用将迸发出最大潜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成功!”他借助自己的兴趣和天赋,与“天眼”结缘的“图侦”警察,三年来从海量监控视频信息中捕捉案件线索362条,破获案件150余起,帮助群众找回财物价值23万余元,被同事称为警队中的监控“小王子”。

他就是宁陵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贾其光,善用视频侦查破案,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热心人。在他的档案里,没有电视剧里轰轰烈烈的场景,只有普普通通、平平淡淡的警察故事,而这一件件、一桩桩小事儿让他与群众走的更近、更亲。

BbF90s3M..jpg.jpg

热心帮助 让群众难以释怀

“在外打工把货丢了,不是贾警官的帮助,恐怕这钱就没法还人家了。”1月23日,宁陵县快递小哥高某说起丢货过程,依然难以释怀。

原来,几天前高某驾驶一辆皮卡货车送货,不料途中一箱价值1.5万元的药品不慎滑落,他却全然不知,待其送货时才发现药品丢了。心急如焚的高某,与家人在城区找了一下午都没人看到丢失的药品。无助的高某来到城关派出所,将全部希望寄托在民警的身上。“别着急?丢的东西我尽力找。”贾其光一边安慰高某,一边沿着送货路线逐一调取监控比对。

10分钟后,贾其光发现高某驾驶货车途经城区张弓路与工业大道交叉口时,由于车速较快一纸箱货物从车上甩落在地,很快一辆电动三轮车停下来,从车上下来一中年女子将货物搬上车离去。经高某确认,中年女子搬上车的货物正是自己丢失的药品。贾其光根据电动三轮车的行驶轨迹,经大量走访得知,该中年女子系石桥镇人,并在其家中找回丢失的全部药品。

看着失而复得的药品,高某夫妇向贾其光连连致谢。“这不算啥,都是我们应该的。”贾其光嘿嘿一笑。

雨中救助 1.5万物归原主

与快递小哥一样幸运的还有城关镇居民郭某,去年7月份的一个下雨天,他带着孩子从银行取出1.5万元,不小心将钱遗失在街上。接到报警后,贾其光立即对周边监控进行了梳理,从中发现郭某装有1.5万元钱的黑色塑料袋被人一女子捡走。

由于雨下的大,监控视频模糊,未能看清捡钱女子的体貌特征,只看到该女子上身穿着一件红色T恤,沿老十子街向南的方向走了。“人跟丢了,这种情况最让人难受。”该所民警周雪峰说,当时大家都认为,下这么大的雨,人家捡到钱,还不早走了。

与其不然,贾其光却非要驾车到事发地碰碰运气。也许成功总是眷顾那些执着的人,站在老十字街路口,雨水淋浸透了他的警服,沿街向商户逐一询问,半个小时后,贾其光在一超市内的监控视频中看到了红衣女子的身影。

最终通过走访,贾其光在乔楼乡找到了捡钱女子,并将1.5万元如数送到郭某家中。

“老百姓挣钱不容易,干工作就要问心无愧。”贾其光说,每天与视频打交道,只要有一点点希望,就要紧追不舍,即便找不到失主也能理解,知道我们尽心了就行。

城区622个监控探头和企业、单位、沿街店铺安装的监控视频,他们就像“天眼”一样时时关注着宁陵的一草一木。“哪有监控?哪段视频更能直接服务侦查破案?”该所指导员李振亚说,贾其光就有这种天赋,因为这张监控视频网早已清晰印记在他的心里。

执着肯干 遇上案件停不下来

2017年6月份,宁陵城区商业街两名业主报警称,店里来了两位聋哑人看过衣服离开,发现店内抽屉被人撬了。贾其光闻讯赶到现场,从中心现场的监控视频入手,很快找到了案发时的监控视频。

监控视频清晰记录下3名嫌疑人的作案过程,两名女孩先进店试穿衣服,在店主热情招呼顾客的时候,另一名男子悄悄溜进收银台旁,用螺丝刀将抽屉撬开,拿钱后便匆匆离开现场。贾其光立即对城区重点部位的监控进行梳理,很快在建设西路发现4名嫌疑人共同上了一辆出租车。

通过走访出租车司机,贾其光获悉4名嫌疑人已到睢县县城。“作了案,就一定不让他们跑掉。”贾其光将案情向睢县警方进行了通报,并立即驱车赶赴睢县进行摸排。通过多方调查,4名嫌疑人在睢县作案后,乘坐长途已潜逃至新乡封丘境内。第二天晚上,贾其光与战友连夜赶赴封丘,将落脚未稳的4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三年来,宁陵警方侦破的砸车玻璃、盗窃电瓶、电动车等系列案件,均有贾其光的功劳,电脑硬盘上储存的大量视频,从中一点一滴地挖掘案件线索,不仅饱含了他无数夜晚的艰辛付出,更成为让犯罪分子伏法认罪的铁证。

“执着肯干,遇上案件和群众求助,就停不下来。”该所所长孙玉真说,贾其光不仅在宁陵及周边县区小有名气,那在老百姓的心中更是一种希望,追踪视频到商丘寻找离家出走的孩子,比对26小时帮助群众找回丢失的宠物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宁陵,城关派出所,民警,贾其光 责编:李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