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睢阳区农牧局驻村工作队以民为本 为民解忧

2018-05-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汤芬  李忠涛)“精准扶贫政策好,贫困群众乐淘淘。帮扶人员精神抖,下定决心跟党走。坚决打赢攻坚战,誓把李各来改变。九大工程齐完善,村庄旧貌换新颜。”这是睢阳区农牧局驻路河镇李各村第一书记李学魁的工作感悟,也是驻村工作队3名队员的真实工作写照。

DDxYn201..png.png

驻村工作队

睢阳区路河镇李各村位于路河镇西南部五公里处东邻路河镇李楼村,西邻206省道,南接毛堌堆镇,北依青冈寺村,李各村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大豆、红薯等,李各村下辖7个自然村,10个村民组,共有村民546户,人口2415人,总耕地面积2758亩,党员33人。据2014年初统计,共有贫困户203户,贫困人口630人。

“初到李各村,给人的印象是道路坑坑洼洼,生活垃圾随意倾倒,设施落后,房屋破旧,村两委班子不健全,连个像样的村室都没有。”驻村第一书记李学魁这样说。“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作为一名转业兵,驻村第一书记李学魁深谙其中的含义:只有百姓安居乐业,才有国家的太平、强盛。

驻村工作队入驻李各村后,李学魁立即组织调研,带领工作队员多次走村串户,实地查看该村的村容村貌,了解该村经济发展状况、村民增收渠道、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等,理清该村今后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深入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拉家常,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居住环境、家庭收入、实际困难、致贫原因和贫困户需求等;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成员会议,了解村“两委”班子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引进、政策扶贫等,下决心改变李各村贫穷落后现状。

完善机构和班子,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针对李各村村室硬件设施不完善和两委班子不健全的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配齐配强了李各村两委班子;积极协调争取建设资金,为该村建成了集党建办公室、村两委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便民服务大厅、村支部室、综合办公室、扶贫办、第一书记办公室等为一体的标准化村室;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村两委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要想富,先修路。李各村道路坑坑洼洼,一到雨季更是泥泞难行,群众意见很大。驻村工作队多次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讨论研究,并积极多方协调争取资金,为该村硬化道路4.9公里,7个自然村全部通了水泥路,改善了村民出行难问题。

bmH5wqEq..png.png

扶贫车间

打好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驻村工作队决定把创新观念作为突破口,引导帮扶群众开阔眼界,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壮大该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经济,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增强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勇气。经过多方协调和努力,为李各村建成了占地5亩、厂房面积达6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一起分别赴夏邑、亳州等地参观考察了大棚蔬菜种植、果树种植、手工编织、中药材种植、香猪养殖等实用技术。仅扶贫车间就解决了70名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同时,发展大棚蔬菜种植20余户50余亩,中药材种植100余亩,发展养殖户20余户。

asTnQzCT..png.png

好媳妇好婆婆表彰

以民为本,为民解忧。开展帮扶工作以来,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区农牧局党委大力支持,多次组织开展了送科技下乡、小麦病虫害“一喷三防”、医疗专家免费为群众健康体检、“送温暖,献爱心”、金秋助学等活动。先后为7个自然村实施了电网改造,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善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实施房屋“六改”和“双替代”。几年来,实施金融扶贫20户,教育救助16户,为贫困户办理低保16户;为贫困户办理五保户补助2户,为李各村购买垃圾桶60个,为学龄儿童购买了篮球、书包、文具盒等。在村室前的空地上修建了文化广场,配备文化娱乐设施,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组织举办了李各村“好婆婆·好媳妇”表彰大会,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群众精神风貌,为该村脱贫致富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今天的李各村,一条平坦的水泥路贯穿东西,路面干净整洁,村内的大小胡同也全部进行了硬化;新村室宽敞明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扶贫车间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村民居住环境和精神面貌明显改善,邻里和谐,互帮互助,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李各村党支部书记崔武昌说,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更是区农牧局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帮扶工作的结果,村两委班子将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驻村工作队的真情帮扶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李各村群众奔向幸福美好的明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睢阳区 农牧局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睢阳区胜利小学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动员会

    近日,睢阳区胜利小学迅速行动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动员会,全体教师参会。

  • 为失信被执行人做担保 自己变失信被执行人被拘留

    被执行人韩某,商丘市睢阳区宋集镇人。2016年11月,刘女士在韩某朋友张某处打工时,因张某长期拖欠工资前往索要,与张某发生争执,导致刘女士流产,在公安机关处理期间,张某与刘女士达成协议书,张某先行赔偿3万元,余款12万元承诺三个月内归还,取得对方谅解。

  • 睢阳区法院:驻村第一书记风采

    今年36岁的潘磊,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法学学士学位,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纪检组副组长。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他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和本院党组号召,不怕艰苦,不计得失,主动要求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担任区法院驻包公庙乡杨李庄村第一书记。

  • 睢阳区司法局荣获中国普法创新网表彰

    5月4日,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主办的全国性法治宣传网站《中国普法创新网》下发通知,对2017年度中国普法创新网法治宣传报道工作中涌现出的20家先进单位和50名优秀通讯员进行了表彰,商丘市睢阳区司法局被评为“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是河南省唯一一家受此项表彰的单位。

  • 睢阳区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失联"数月 住酒店落入法网

    商丘市的失信被执行人赵某有家不回“失联”数月,自以为可以逃过恢恢法网,没想到刚入住宾馆就被睢阳区法院执行干警抓获。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