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商丘市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04-24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近日,记者从第一季度全市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采取综合措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面排查污染源,明确整改任务。为彻底查清河流污染原因,我市组织700多名环境监察人员,采取“下游查上游,上游查邻县”的方式,集中一周时间,沿河徒步查找污染源,共排查干流、支流52条,查出入河污水直排口254个、养殖场112家、沿河垃圾162处、简易厕所26个。组织技术人员对互查结果进行了分析汇总,形成了各县(区)水污染隐患整治清单,明确了整治任务。同时,根据全省水污染防治攻坚战1+2+9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订了《商丘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1+2+5工作方案》《包河东沙河大沙河惠济河水体出境断面应急整治达标专项方案》《商丘市全域污水治理专项方案》和《商丘市主要骨干河流调水放水专项方案》,对每条河流、每个流域制定了详实的整治措施,明确了工作思路。

  我市把流域治理、黑臭水体整治作为当前整治的主要任务,下狠手、出硬招,持续加压推进。一是主动出击。在全省水环境攻坚战开打前,我市针对城区内河污染现状,于2016年12月率先开打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市委书记王战营和市长张建慧亲自动员部署,全面开展了内河清淤疏浚、截污纳管等工作。二是加强督导。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现场调研,督导进度。副市长张家明、王仲田、倪玉民多次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对5条出境河流、城市黑臭水体进行实地督导。三是示范带动。市政府在柘城县召开商丘市流域水污染治理集中攻坚现场会,现场观摩柘城县治理超标河水、内河截污纳管等治理黑臭水体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有效带动了各县(区)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着眼治标,集中治理超标河水。一是集中整治黑臭水体。我市充分利用现有污水处理厂和企业污水处理厂,通过架设临时管网、水泵,将污水抽至污水处理厂处置。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架设泵站21个(次),回抽黑臭水体370多万立方米,全部处置达标。二是集中整治超标水体。对位于乡村的超标水体,采取架设曝气泵、生物化学处理等技术实施集中处理,累计处理超标水体810多万立方米。同时,市水利部门积极协调黄河河务局,从2月15日开始引水,共引入黄河水3950万立方米,其中河道生态用水1725万立方米,有效改善了河水环境质量。

  着眼治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全面开展河道清理整治。结合内河现状,我市实施了“三全一满”治理措施,即河道全疏通、排污口全封堵、底泥全清理、污水处理厂满负荷运行。去年年底以来,中心城区累计动用机械3565台次、人员6470人次,清淤河道垃圾8000多吨,打捞漂浮物200多吨,打通阻水点220余处,完成截污852处、纳管630处,疏浚清淤200万立方米,整理护坡20余公里。通过截污纳管,市区污水处理量增加6万吨/日,极大提高了污水处理率。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建设。截至3月底,全市新建投运污水处理厂2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7万吨,新建污水管网20公里;谋划和在建城市污水处理厂6个,污水处理能力16.5万吨,在建污水管网110多公里。

  健全攻坚机制,加强考评追责。我市坚持把机制建设作为打赢环境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机制、督导检查机制建设。建立了攻坚战调度会议制度、渣土外运会商制度、拆迁作业会商制度、考评奖惩机制、部门联动机制、环保履责督导机制、环保追责长效机制,为环境攻坚战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

记者 李娅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商丘市 水污染防治 攻坚战 取得阶段性成效 责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战营张建慧率商丘市党政代表团赴海航集团考察

    4月19日至20日,市委书记王战营、市长张建慧率领商丘市党政代表团赴海南省海航集团参观考察,洽谈合作事宜。副市长江文玉代表市政府与海航现代物流集团签署机场、仓储合作框架协议。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伟亮、海航机场集团董事长邱国良、海航现代物流集团仓储业态董事长王杰等陪同考察并参加洽谈和签约活动。

  •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第六届职工篮球比赛

    近日,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第六届职工篮球赛在商丘市篮球协会体育馆顺利举行。经过3天10场次的激烈角逐,各项名次产生。

  • 商丘市第四人民医院开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4月15日至21日是以“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为主题的第23届“全国肿瘤宣传周”,为进一步落实商丘市抗癌协会“关于开展2017年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商丘市第四人民医院肿瘤科开展了一系列有关防癌抗癌的宣传教育及义诊活动。

  • 商丘市政府与中原银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4月19日,商丘市人民政府与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携手搭建全面合作新平台,迈上战略合作新阶段。

  • 商丘市2017年第一季度环境质量状况报告发布

    2017年第一季度,商丘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优、良天数比例为48 %(43天),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累计达标率为61.1%;地表水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