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商丘梁园法院“微信调解室”效果好

2018-07-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尚海东 田保庆 通讯员 王建华 窦玉巧)今年来,为提升办案效率,提高案件透明度,减轻当事人诉累,梁园区法院将微信平台运用到审判工作中,先行在双八人民法庭探索利用微信办案。2018年1至6月份,双八法庭利用微信办案121件,占比82.31%,视频在线调解25件。经过半年的试运行,取得预期效果,目前,“微信调解室”已在审判和执行一线推广使用。

建立联系,方便沟通。公布法院微信公众号和法官微信账号,建立联系。立案时将法院微信公众号和法官微信账号告知当事人,邀请当事人关注公众号并建立案临时“微信调解室”,法官、用原告、被告及诉讼参与人均加入其中,法官全时制在线答疑、调处案件、告知开庭时间等。“微信调解室”仅供承办法官和当事人、律师传输材料、意见反馈、案件调解时使用,案件审结后随即解散,确保当事人信息不被泄漏。

在线调解,减轻诉累。当事人在外地或因年龄较大、行动不便、时间紧张、路途遥远等原因,暂无法出庭应诉的简易民商事案件,经当事人同意后,法官将各方当事人加入“案微信调解室”进行线上证据材料交换和在线调解;不会使用手机的当事人,由承办法官通知就近的人民陪审员或乡村联络员,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帮助当事人进行在线协商;达成调解协议的,由法官组织各方当事人择日到法院签署调解笔录、调解协议,并领取调解书,节省当事人在途时间,减轻当事人诉累。

提前预知案情,提高办案效率。通过微信调解,当事人双方对案件事实和证据无异议,但未达成一致调解意见的,则转入庭审程序。经过在线证据材料的交换和双方对证据材料的初步意见,使法官对双方的质证意见和争议焦点提前预判,当事人对对方所提交的证据材料提前预知。庭审时加快了举证质证速度,减少了庭审时间,缩短了办案周期,提高了庭审效率,节省了审判资源。据统计,今年1至6月份,双八法庭平均办案周期同比缩短约11天。

坚持服务群众,接受当事人举报。案件在审理过程中,法官将案件进度同步发送到“微信调解室”,当事人可通过微信调解室查询本案审判进度;当事人也可以通过法院微信公众号反映、举报法官的廉政情况、办案作风、办案效率等。“微信调解室”不仅方便当事人联系,提高办案效率,增强案件透明度,为当事人省时省力省钱,而且能够有效避免各方当事人因面对面接触而产生的对抗情绪,降低了矛盾升级的可能性。

例如在一起交通故责任纠纷一案中,原告谢某建、杨某梅诉被告宋某坤、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商丘分公司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通过微信平台成功调解,案件款及时得以兑付,受到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商丘 梁园法院 微信调解室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宁陵法院: 执行款送上门 温情执法暖人心

    7月16日下午,因偏瘫在医院疗养的申请人赵某从宁陵县法院执行干警手里接过七万元执行款后,连声道谢:“没有你们法官的尽力执行,我这笔钱不知何时能拿到手,你们不但给我执行回来了,还亲自将钱送来,真是太感谢了!

  • 商丘梁园:凌晨出击郑州带回失信被执行人

    7月16日凌晨2时许,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法院接到郑州公安通报,一名失信被执行人被控制,请派人前来交接,执行干警立即安排,3时许,3名执行干警就踏上征程。8时20分执行组反馈来消息,与郑州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办理交接手续后,当天上午将失信被执行人许某带回商丘处理。

  • 商丘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志愿者进社区清扫活动

    为响应文明城市号召,创建美好家园,构建和谐社区,7月13日上午,商丘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文明志愿者来到睢阳区宋城办事处五里井社区,开展主题为“清洁环境卫生 确保居民健康”的志愿服务活动。

  • 商丘市第四人民医院扎实开展“三五”工作日活动

    7月15日,按照市、区“三五”工作日活动通知要求,院长孟飞燕、党委书记李伟分别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赶到联系村勒马乡宋破楼村和路河镇田营村认真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

  • 商丘睢阳区李口镇干部职工齐动员打好脱贫攻坚战

    7月17日一早,李口镇党委书记张明亮、镇长赵军像往常一样手拿一支笔,一个记录本轻车简行深入到每个贫困户家中细致地查看并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帮扶措施实施到位情况、“六改实施”情况、“厕所革命”开展情况等,真心实意为贫困户“出谋划策”,用真实行动温暖每个贫困户。这只是张书记在脱贫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也是李口镇干部切实履行职责、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 商丘睢阳区李口镇围绕“四个一”工作目标 助力脱贫

    为确保完成2018年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围绕“四个一”的工作目标,以“精准扶贫”为具体抓手,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改善民生,着力做好土地流转、农业品牌、招商引资、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助力整体脱贫。

  • ​商丘:见义勇为 围观群纷纷点赞

    “危急关头,他能奋不顾身的下河救人,精神可嘉。”“要不是他们第一时间跳水救人,还真不知道结果咋样嘞!”事隔多日,提起哪天救人的一幕,运河路上的群众纷纷点赞。

  • 商丘梁园法院:院长扶贫进农村 精准帮扶下实功

    为了落实和推进扶贫帮困工作,把关怀和温暖送至困难群众家中,7月15日上午,商丘市梁园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亚东带领干警,奔赴观堂镇阮庄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 商丘宋城办事处社区人员入户走访搞宣传两城联创入人心

    为加大对“两城”联创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居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自7月8日起,宋城办事处各社区积极组织网格人员开展“两城”联创入户走访的宣传活动。

  • 商丘:书记铲车上高空作业 感动社区八十五岁老党员

    7月12日上午,连续几天的阴雨过后,骄阳似火、暑热难耐。文化办事处商都社区商桐小区升级改造的劳动现场:推土机轰鸣作业,清理小区广场周边的垃圾杂草;手拿铁锹扫帚的人们挥汗如雨紧张的劳动;铲车翻斗高高扬起,车斗里站着一个人正在认真捆扎凌乱的电线,站在铲车翻斗里高空作业的人就是社区书记李立东。

  • 商丘市政府督导组到梁园区专项督导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顺利开展,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7月12日上午9时许,由市安监局副局长徐新华带领市运管处、交警支队在梁园区交通局五楼会议室召开“梁园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专项督查汇报会”,区安监局、市交警一大队、梁园区交通局、梁园区运管局等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督查汇报会。

  • 商丘市第四人民医院举行大型健康体检义诊活动

    7月12日下午,商丘市第四人民医院“医养结合 关爱老人“义诊服务队一行15人在院长孟飞燕、党委委员陈卫东的带领下到刘庄新村敬老院,为住在那里的老人们送去健康。

  • 农行商丘分行召开零售业务综合营销活动启动会

    7月12日下午,农行商丘分行在市分行四楼会议室召开“万马奔腾”零售业务综合营销活动启动会。会议由个人金融部负责人主持,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闫顶亮同志,零售顾问、零售业务部门正、副总经理;各支行行长、零售业务主管行长、网点负责人及市分行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会议。

  • 农行商丘分行召开2018年新入行大学生座谈会

    为体现对大学生员工的关心和重视,上好新员工入职第一课,7月12日下午,商丘分行在市分行三楼会议室召开2018年新入行大学生座谈会。会议由人力资源部负责同志主持,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任远同志;部分支行主管行长、11名新入行大学生参加座谈会。

  • 商丘:泪目 电影《李学生》首场观影 引观众热议

    7月12日上午,备受大家关注的电影故事片《李学生》,在商丘市神火大道南段商丘广电奥斯卡巨幕电影院举行首场观影活动,来自商丘市社会各界的近千名干部群众观看了影片。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