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商丘中院公布5起校园欺凌典型案例

2017-06-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杨委峰)6月29日下午,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校园欺凌和暴力治理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5起校园欺凌典型案例。

一、侯某某故意伤害案

基本案情:侯某某是夏邑县某中学学生,某日晚在宿舍内睡觉时,因嫌隔壁宿舍的同学说话声音大,到隔壁宿舍与冯某某发生争执。争执期间,侯某某踢打冯某某腹部,造成冯某某膀胱破裂,经鉴定属重伤。案发后,双方达成赔偿协议。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侯某某故意伤害他人致一人重伤,其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侯某某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有自首情节,赔偿了被害人损失,取得谅解,认罪、悔罪。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依照刑法有关规定,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被告人侯某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

典型意义:本案系发生在校园内的暴力案件,双方因琐事发生争执,厮打过程中造成冯某某重伤。本案启示:一是未成年人身心正处于发育期,易冲动,如教育监管不力,极易造成严重后果;二是寄宿制学校应加强监管,保障学生的休息时间,本案发生在晚上11时,有些宿舍的学生仍在大声说话,和学校的监管存在一定关系;三是校园暴力案件危害性大,不但双方深受其害,也破坏了校园的平安环境。因此,对在校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很有必要,通过法治教育,帮助在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在校学生在自己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通过正当途径解决,而不是盲目冲动,更不能使用武力。

二、张某故意伤害案

基本案情:被告人张某系睢县某高级中学学生,在学校餐厅就餐时因争座位与同学卢某等人发生口角并引起厮打。张某从后面用胳膊勒住卢某的脖子将卢某摔倒在地,致卢某头部着地受伤。经鉴定,卢某头部损伤属重伤。案发后张某亲属和卢某亲属达成赔偿协议,赔偿卢某各项费用人民币12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重伤,其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鉴于张某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并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取得了谅解,依照刑法有关规定,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典型意义:这是一起发生在校园内的校园欺凌案件。本案的特点有四个:一是本案发生在校园内,打架双方均系在校学生,在学生就餐时引发厮打,餐厅学生众多,在学校造成恶劣的影响;二是张某与卢某是因为吃饭的小事引发厮打,主观恶性较大;三是张某从背后勒住卢某的脖子,致头部着地,造成卢某头部损伤为重伤,后果严重;四是案发后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取得谅解,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双方未成年人的权益,考虑到中学生身心可塑性的特点,对张某判处有期徒刑,并适用缓刑。综合以上个情节,本案性质恶劣,后果严重,因琐事在校内引发厮打故意伤害他人,在学校造成恶劣的影响,尤其是此类案件的发生致使双方两受其害:被告人服刑,被害人不得不承受伤痛之苦。本案启示:一是如果生活中能够多一份谅解,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二是为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家长和学校的责任重大。三是有针对性地开展校园欺凌和暴力活动,有助于家长、学校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陈某某聚众斗殴案

基本案情:陈某某(17周岁)与陈某乙(15周岁)均系柘城县某学校学生,二人为争“老大”相约打架。陈某某纠集马某甲、马某乙等20余人,陈某乙带领的李某等6人均持钢管、木棍、棍棒等,相约在柘城县某河边斗殴。在斗殴过程中,造成马某甲轻伤、马某乙轻微伤。案发后,陈某某到公安局投案。

被告人陈某某等人足额赔偿了马某甲、马某乙的医疗费等经济损失,取得了谅解。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某某纠集他人,持械与陈某乙等人斗殴,并造成一人轻伤、一人轻微伤,其行为构成聚众斗殴罪。鉴于陈某某作案时不满18周岁,有自首情节,且赔偿了被害人全部经济损失,取得了谅解,认罪悔罪。依照刑法有关规定,以聚众斗殴罪判处陈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典型意义:这是一起典型的校园暴力案件。斗殴双方均系在校学生,为争当老大,纠集多人持械实施聚众斗殴,性质恶劣,后果严重。本起案件的典型意义在于社会危害性较大:一是30余名在校学生参与聚众斗殴,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学校的教育监管缺失;二是参与斗殴的人员有30余名,绝大多数是未成年学生,社会影响恶劣;三是双方在斗殴过程中使用了钢管、木棍等危害性大的器械。这些学生大部分不满十六周岁,身心发育不成熟,极易受到诱导,为了所谓的“哥们义气”逞凶斗狠,而不知道行为意味着什么,在不知不觉中容易形成了无视社会管理秩序,滋扰生事、无事生非的心理。加之法律意识的淡薄,家长、学校监管的缺失,容易走上歧途而不知归路,让人痛心无奈。针对此类案件,更重要的是家长的言传身教与学校的教育监管,家长及学校都应当担负起一定的责任,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商丘中院 校园欺凌 案例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