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宁陵县检察院兼顾法和情 做好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

2018-06-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尚海东 田保庆 通讯员 蔡向阳 郭玺)一年来,宁陵县检察院执检部门坚持日常审查,加大宣传力度,主动告知、约谈,畅通在押人员诉求渠道;加强与办案机关的协调沟通,深入了解案情进展情况,提高办案质效;兼顾社会和谐因素,力求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做好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在大墙内奏响了公平正义曲。

9qVoZcdh..jpg.jpg

畅通在押人员的诉求渠道

 随着案情的变化,在押人员的羁押必要性也在变化。为了避免出现超期羁押、不必要羁押的情况,宁陵县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的检察官们(以下简称驻所检察官)始终坚持主动审查,有针对性地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

  驻所检察官通过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以及与看守所信息联网系统,及时查询在押人员的基本信息、诉讼期限和主要案情,从中发现适合羁押必要性审查的案件;根据不同人员、不同罪名、不同性质分类建档,对未成年人或者年满75周岁以上(包括75周岁)的老人,过失犯罪人员,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员,主观恶性较小的初犯等在押人员进行重点审查;对于超期羁押和久押不决的案件,在检察监督纠正的同时,也纳入羁押必要性审查范围。

 为了让在押人员了解羁押必要性审查的法律法规,驻所检察官还加大告知力度,通过与在押人员谈话、设置检察信箱、约见检察官等方式,及时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权利告知,畅通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来源渠道,依法受理在押人员及其亲属、律师提出的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

 “有许多在押人员,并不太了解羁押必要性审查是怎么回事。”该院刑事执行局副局长、驻所检察官徐艳说,为了让在押人员明确自己的权利,驻所检察官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被逮捕后五个工作日以内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权利告知。通过主动审查和宣传告知的方式,该院驻所检察官拓宽了案件来源的渠道,切实维护了在押人员的权益。

nQkbQ1On..jpg.jpg

协调沟通提高办案质效

该院主动与办案机关建立联席沟通机制,并与该院案件管理部门、侦查监督部门、公诉部门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定期通报情况,随时掌握案件动态和诉讼环节变化,适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

犯罪嫌疑人刘某因涉嫌盗窃犯罪被宁陵县公安局抓捕后,被羁押在宁陵县看守所。刘某的家人以刘某患有严重疾病为由,向徐艳提出了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徐艳通过走访、约谈发现,刘某确实患有双肾综合征,继续羁押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为了及时立案审查,徐艳首先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详细了解刘某案件的进展情况。通过公安机关反馈的信息得知,刘某系初犯,认罪态度较好,刘某的犯罪事实已经查清,证据已经收集固定。随后,徐艳又从宁陵县人民法院了解到,刘某涉案金额少,判处刑期不会太长,如果继续羁押,可能会超出刑期期限。徐艳又通过看守所管教得知,羁押期间,刘某的认罪态度较好,有悔罪表现,赃款已返还给受害人,取得了受害人的谅解。

综合考虑刘某的情况,徐艳认为,如果对刘某不予羁押也不会影响案件的办理,于是依法向公安机关提出了变更强制措施的检察建议。这个建议很快被公安机关采纳,刘某的强制措施依法变更为取保候审。

办理完手续后,刘某及其家人不停地向徐艳表示感谢。刘某表示,今后一定改掉恶习,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

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相统一

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不仅仅是程序化地办案,该院还充分考虑到审查案件的社会影响,对不同案件进行分类审查。

在一起邻里纠纷案件中,张某因邻里纠纷把邻居打伤,被逮捕后羁押在宁陵县看守所。徐艳接到张某羁押必要性审查的申请后,详细了解情况,认为可以向办案单位提出变更强制措施的书面建议。随后,徐艳在听取受害人及其近亲属的意见时,受害人家属却不同意对张某变更强制措施。

 张某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情绪低落,邻里之间的敌对情绪也跟着加大了。如果不及时化解矛盾,将来两家再次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很大,这是一个影响社会和谐的不安定因素。

 徐艳决定找出症结,做一做两家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受害人及其家属谅解了张某。公安机关采纳了驻所检察官的检察建议,对张某的强制措施变更为取保候审。

“现在,他们两家已经和好如初了。”在之后的回访中,徐艳了解到,原本积怨很深的两家人终于化干戈为玉帛,对张某案件的办理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羁押必要性审查的意义,就是切实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亚东说,宁陵县人民检察院一直努力尝试在生硬的法律条文与温情之间,找到一个促进社会和谐的支点,让每一个在押人员都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宁陵县,检察院,法和情,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宁陵县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开展“送法护航”宣传活动

    结合正在开展的“大走访、大巡访、大宣传”平安建设活动,加强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宣传,更好地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宁陵县检察院未检干警联合其他科室前往乡镇学校针对未成年人开展了防溺水教育、防止校园欺凌的“送法护航”宣传活动。

  • 商丘宁陵县法院:扶贫村里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商丘宁陵县赵村乡桃古集村是县法院定点扶贫村。6月20日上午,商丘宁陵县赵村乡桃古集村党支部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驻村第一书记刘自宪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总结通报了上半年党支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赴焦裕禄纪念园参观学习,先进典型表彰及外出务工人员座谈会等工作,向大家介绍了村室建设发生的可喜变化和支部取得的成绩。

  • 商丘市政法委领导到宁陵县法院调研工作

    6月20日,商丘市政法委副书记张艳丽一行到宁陵县法院调研并指导工作。

  • 商丘市政法委领导到宁陵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6月20日上午,商丘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张艳丽带领调研组一行到宁陵县调研检察队伍建设工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长军,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克华、纪检组长冯紫伟、县检察院检察长杨亚东、常务副检察长翟建伟等陪同。

  • 宁陵县检察院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

    为切实组织开展好“大走访、大巡访、大宣传”活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积极营造平安建设和谐共享的良好氛围。 6月19日上午,宁陵县人民检察院组织本院办公室、侦监科、民行科、控申科、未检科等部门检察干警,分别在柳河火车站站前广场、石桥镇中心小学、阳驿乡集市、张弓镇广场等地,开展“大走访、大巡访、大宣传”平安建设宣传活动。

  • 宁陵县法院多举措打造素质过硬执行队伍

    今年以来,宁陵县法院以“基本解决执行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执行干警的业务培训,着力打造专业化、职业化、高素养的执行队伍,该院采取三项举措全面提高执行干警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确保队伍在执行攻坚中做到规范、高效,冲得上、打得赢。

  • 宁陵县法院:“三五”工作日院长下乡走访

    6月15日,宁陵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伟来到定点帮扶村赵村乡黄庄村委,开展“三五”基层工作日走访活动。

  • 宁陵县法院:法官执行给力 失信人被拘还款

    6月13日,申请人杨某终于如愿拿到了法院判决的赔偿款,宁陵县法院执行法官的给力执行让杨某的合法权益得以兑现。

  • 宁陵县法院走进扶贫村表彰“文明家庭”

    6月12日,宁陵县赵村乡张大庄村室里热闹非凡,村民们聚在一起兴高采烈。原来,宁陵县法院干警来到该村,同当地乡党委及村委共同组织了“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获奖村民正在等待表彰。

  • 宁陵县法院:织好宣传曝光一张网 助推执行攻坚

    “这些曝光的失信被执行人,是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有些被执行人丧失履行能力、无财产可供执行或不具备执行条件,经执行法官穷尽手段后仍不能执行的,导致法院无法执行到位的情形是属于执行不能,两者有本质区别。

  • 宁陵县:法官执行热心帮收麦 被执行人感动忙还款

    6月8日下午,执行局吕新杰法官接到申请人电话,得知被执行人刘某在家收麦的信息,他马上安排法警到商丘阳驿乡平洛村去抓捕刘某。

  • 宁陵县法院:执行小程序 发挥大作用

    为进一步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更高效便利服务申请执行人,宁陵县法院利用微信平台,与网络科技公司合作共同开发了“宁陵法院执行局”微信小程序,并于6月1日投入使用。

  • 农行商丘宁陵县支行多举措服务售粮农民

    6月6日,农行宁陵县支行“党员先锋队”成员顶着烈日骄阳,分为四组,分别到各个乡镇的交通要道、粮食收购点、田间地头等宣传农行优势产品、服务售粮农民。

  • 宁陵县法院:法官巧执行 顺利执结两案

    “多亏潘法官,让俺总算拿到钱了!”申请人林某拿到了最后4万余元执行款后,向执行法官表达了感激。6月5日,一起涉及三方纠纷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赔偿案件在宁陵县法院执行法官潘勇的耐心执行下,终于圆满执结。

  • 商丘市宁陵县法院开展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

    6月5日上午9时,宁陵县清水河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由中共宁陵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县环保局承办,各相关局委、县直各单位参加的,宁陵县2018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在这里举行。宁陵县法院四名法官和二十名环保志愿者参加了广场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