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夏邑:走好“五步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8-03-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祁长春 程杰农机部门如何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一个亟待面对的现实问题。河南省夏邑县农机局今年明确目标任务,走好“五步棋”,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大力实施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助推产业兴旺。今年,该局将围绕稳定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结构调整,通过广播电视、宣传车下乡、散发宣传单、设立咨询台、现场演示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推广大型拖拉机、播种机、小麦(玉米、花生、青饲料、油菜、红薯、土豆)收获机、粮食烘干机、植保机等粮棉油及饲草的新技术新机具,为粮经饲统筹、农牧结合、一二三产融合提供装备技术支撑。加速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使农机作业由耕种收环节向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拓展,由种植业向养殖业、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延伸。到2018年底,全县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6%以上。

二是加快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助推绿色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作用,落实农机报废更新政策,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的陈旧农机,推广高效、节能、环保的农机化新技术,并对深松机、翻转犁、免耕播种机、施肥机、秸秆粉碎还田机、秸秆捡拾压捆机(含压捆机)、高效植保、节水灌溉、高效施肥、残膜回收、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支持绿色发展的农业机械实行敞开补贴,应补尽补。同时,建立示范基地,推广保护性耕作、深松整地作业模式,加快“互联网+农机化技术推广”技术应用,进一步提升土地产出率和效益,确保粮食质量安全,为规模经营和农业绿色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三是开展“平安农机”创建助推乡村治理。将在巩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创建活动。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结合《农业机械化促进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农业机械维修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认真组织人员编写农机法规宣传册(单),大力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农机安全生产和“平安农机”创建的重要性,增强农民法制意识和参与创建“平安农机”示范乡(镇)、村、户的主观能动性。同时,进一步强化农机规范化建设,实施源头管理和执法监控,将创建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实行以服务促管理,一改过去开门等业务为实行源泉管理,开展送“送培训到乡,送检修到村,送牌证到户”便民活动。组织执法人员深入乡村道路、田间地头,及时纠正违章操作行为。同时,精简办事流程和时间,对上门办理业务农民,能够当天办理的及时办,不能当天办理的向农民做好细致解释工作,提高农民理解农机工作、支持农机执法工作和参与“平安农机”创建的自觉性。

四是搞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助推乡村文明。整合农机培训、农机推广、农机监理、农机生产和销售单位等机构的培训资源,以农业农村农民需求为导向,采取集中办班与现场实训相结合、岗位培训与实用技术相结合、阶段性测验与结业证考试相结合等多种方法,积极搞好农民职业道德、法律法规、农业生产的经营管理、销售服务、新型农业机械操作和维修保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土地流转、深松整地等内容,真正解决“会农的不务农、务农的不会农”的问题。同时,成立“农机服务流动车”,随时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着力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且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需求的一专多能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夏邑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另外,着力抓好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围绕提高农机服务的供给水平,积极培育专业化、综合性的农机服务组织,探索完善全程托管、“互联网+农机”“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等农机服务新模式和新业态,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引领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推进乡村整体素质提升。

五是搞好扶贫攻坚助推生活富裕。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扎实、身体健康的优秀干部选派到帮扶村——何营乡槐树刘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发挥“雁阵效应”。同时,进一步摸清情况,理清工作思路,与村两委共同研究制定脱贫攻坚规划,明确主导产业和工作措施。并根据每一个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脱贫需求,精心制定不同的帮扶措施,确保不落下一个贫困人口。通过产业扶持、技术培训、转移就业、特殊救助、社会保障等多种复合措施实施认真搞好“精准滴灌”,把帮扶资金和项目精准落实到贫困家庭,确保帮扶实效。另外,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组织农机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帮助困难群众检修农业机械,引导农民积极参与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在“春耕”“三夏”“三秋”重要农忙季节,组织农业机械为该村贫困户开展作业服务,减免作业费用,切实解决他们困难。并积极为该村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扶持,加快槐刘村贫困户脱贫步伐。相信不久,槐刘村将迎来它更加美好的明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夏邑,五步棋,乡村,振兴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夏邑启动“乡道禁酒”消除农村酒驾监管盲区

    河南省夏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开展“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中,针对部分偏远乡镇农村酒驾违法多发,酒驾违法存在监管“盲区”的不利情况下,启动“乡道禁酒”专项活动,强化对农村酒驾的查处力度。

  • 夏邑县集中通缉1875辆问题面包车

    夏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开展“平安守护”专项行动过程中,针对辖区部分农村面包车逾期未年检、未按规定报废和多次违法未处理等违法行为,给道路安全造成安全威胁的不利情况下,启动农村面包车专项治理行动,消除安全隐患。

  • 夏邑21家农资经销点设春耕护农“宣传基地”

    夏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开展“平安守护”专项行动过程中,在乡镇农资经销点设立护农“宣传基地”,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 商丘夏邑县积极开展林业检疫宣传活动

    夏邑县林业局利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走亲串友人员活动频繁这一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和林业植物检疫宣传活动。

  • 夏邑设立6处临时停车场缓解元宵节期间停车难

    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即将到来,城区舞龙、猜灯谜、文艺演出等民俗活动较为集中,周边乡镇村民大量涌入城区,极易造成交通拥堵的不利情况,夏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城区交通治理指挥部在城区周边设立6处大型临时停车场,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