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未办理采伐证 私自砍伐树木被判刑

2018-06-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边丽娜 李苗苗5月31日,宁陵县法院审理判决一起滥伐林木罪,石某、王某两被告人分别被判犯滥伐林木罪,并判处罚金3000元。

2017年8月份,被告人石某、王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在宁陵县逻岗镇新庄村西地、大沙河西侧岸边滥伐杨树105棵。经林业技术部门鉴定,折合活立木蓄积共计15.3676立方米。宁陵县人民检察院以二被告涉嫌滥伐林木罪向县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石某、王某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滥伐林木,数量较大,二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滥伐林木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被告人石某、王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属于坦白,可以从轻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六十七条第三款,第五十二条之规定,判决被告人石某犯滥伐林木罪,判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被告人王某犯滥伐林木罪,判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今年以来,宁陵县法院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对涉环境资源案件做到依法公正快审快结。截至目前,共审结涉及环境资源案件7件,均为涉及滥伐林木案件,通过案件审理,严厉打击了滥伐林木、破坏环境的犯罪行为,大力宣传了国家保护环境的法律法规,提高全民保护环境、遵纪守法自觉意识,取得了很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温馨提示:林木具有净化空气,防风固沙等重要作用。为此,我国《森林法》明文规定,林木的砍伐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宁陵县逻岗镇位于该县西北部,其土地以沙地为主,林木是该地区防风固沙的天然屏障。老百姓的固有观念认为,砍自家的树是天经地义的,却不曾想到会触犯刑罚。本案中的二被告人未经林业部门许可砍伐树木105棵,违反了林木砍伐许可制度,同时给生态环境资源造成了严重损害,依法应予严惩。但综合考虑二被告人如实供述罪行、坦白情节,遂从轻处罚,充分体现了罪责刑相适应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基本原则。本案既严厉打击了危害环境资源犯罪,又增强了当地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提高了社会公众对依法保护环境资源的认知度,具有较大的意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滥伐,宁陵,法院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滥伐林木被提起公益诉讼 判刑还得种树1.8万棵

    2018年4月16日,因犯滥伐林木罪被判缓刑的何某,正在鲁山县法院在该县设立的复植补种司法教育基地内,一棵一课将自己花钱购买的栎树、杨树等生态树苗放入事先挖好的坑中,并浇上水。放眼望去,像这样种下的树苗已经快占满了小半块坡地,足有600棵。原来,这是何某正在按照鲁山县法院刑事附带民事判决确定的复植补种法律义务。

  • 社旗法院:植树节审理滥伐林木案 判罚种下悔过林

    3月8日,在植树节来临之际,社旗县法院把刑事审判法庭搬到案发现场晋庄镇陈建龙村,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滥伐林木案。四名被告人当庭除判处刑罚外,还启动“复植补种”生态修复司法机制,判令他们补种树木138棵,种下“悔过林”,恢复生态。

  • 登封法院把“法庭”搬进景区 公开审理滥伐林木案

    为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提高全民守法意识,12月6日上午,登封市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把“法庭”搬进登封市颍阳镇中灵山景区,公开审理一起滥伐林木案,当地干部及百余名群众共同旁听了整个庭审过程。

  • 汝州市林业局执法大队深夜查处一起滥伐林木案

    10月29日晚9时许,汝州市林业局执法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杨楼镇下水磨村高速路旁有人趁天黑采伐树木。该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执法大队队员前往查处,当场查获涉嫌无证采伐林木的李某。

  • 襄城县法院巡回审理一起滥伐林木犯罪案件

    10月20日上午,襄城县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在该县法院森林恢复基地巡回审理一起7人滥伐林木刑事案件。

  • 汝州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治安管理队查处一起滥伐林木案

    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效率。汝州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治安管理队迅速出警,连续作战,查处一起滥伐林木案。

  • 无证滥伐林木 获刑又罚钱

    2016年1月份,被告人张某、巴某合伙以10000元的价格购得一批杨树,在未申请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组织他人将此批树木砍伐并出售。经林业技术鉴定,现场被伐树木全部为杨树,株数为166棵,折合活木蓄积量为35.6076立方米。

  • 内乡法院大力开展《环保法》宣传活动

    6月5日,为提高人民群众环保意识,内乡法院大力开展《环保法》宣传活动。

  • 花钱河边购树 无证采伐获刑

    自己花钱在白河边购买杨树,无证采伐照样获刑。近日,南阳市卧龙区法院审结了这样一起案件,一审以被告人陈某犯滥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 西平县森林公安局查处一起滥伐林木案

    2月28日10时30分,西平县权寨镇石羊王村村民梁某某到西平县森林公安局报警称:其在村北种植的十棵杨树被人盗伐,梁某某怀疑是同村的刘某某把他家的树卖了,原因是被伐的杨树正好长在刘某某的地头,只有他和梁某某的树被伐有利害关系。

  • 男子无证采伐自有花栎树 因滥伐林木罪被判刑

    刘某某后悔的说:“我就是砍了自己购买的树木,没想到竟然犯了罪,这都是我不懂法惹的祸啊!”。河南省镇平县人民法院审结了被告人刘某某犯滥伐林木罪一案,判处被告人刘某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 买树未办采伐证 滥伐林木被判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李献民)即便是自己花钱买来的林木,如在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获得采伐证的情况下擅自砍伐,并且数量较大的,就会构成滥伐林木罪。8月19日,夏邑人民法院以滥伐林木罪依法判处被告人吕某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 宁陵县法院补齐执行短板推进“百日执行攻坚”活动

    “百日执行攻坚”活动以来,宁陵县法院紧紧围绕第三方评估考核指标,抓好执结率、执行完毕率、实际执行到位率、终本案件合格率及执行综合管理等关键指标,认真研判当前执行工作形势,对执行工作任务及时作出安排部署。

  • 宁陵法院:送法进校园关爱留守儿童

    5月28日,宁陵县法院的法官走进该县华堡镇育英小学,开展了以“法在身边,送法进校园”为主题的“六一”赠书活动。

  • 中原银行宁陵支行参与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近日上午,宁陵县金融办联合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等县直单位和县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原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在宁陵县政府对面清水河广场举行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