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俯首甘为孺子牛 追记商丘市民警刘志

2018-07-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7月6日15时35分,为尽快突破一起交通事故逃逸案,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副中队长刘志连续奋战48小时,终因劳累过度,猝然晕倒,经抢救无效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将年龄永远定格在了48岁。

5lpzGYoY..jpg.jpg

生命中最后一个案子 连续奋战48小时   

7月4日14时36分,值班的刘志接到报警电话,称市民主路与清凉寺大道发生一起轿车撞伤环卫工人逃逸事故,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

那天下着大雨,刘志冒雨处警,对现场进行详细勘查后带领协警张鼎调阅沿途监控录像,并对多组录像资料认真比对、分析。最终在一段视频中,发现了嫌疑车辆的踪迹。

从接警到投入侦查,民警一刻也没有休息。此时,已忙碌5个多小时的刘志又连夜赶到梁园区王楼乡王楼村,找到车主董某的家。但是,此时董某全家人已逃匿。

面对受害人家属渴盼的眼神,为尽可能降低事故逃逸案的社会影响,给受害人家人一个满意的交待,当天夜里,刘志冥思苦想寻找线索,为尽快找到突破此案的办法。

第二天天未亮,刘志便起床在公安网上调阅董某家人信息,到王楼派出所调查董某的社会关系。经政策攻心和法律宣传,车主的弟弟讲出了实情。原来,这是董某的丈夫王某开车出的事故,事故发生后王某电话告知董某,并因害怕逃离现场。

7月6日上午,刘志与同办公室的韩曦讨论如何将肇事司机王某劝投,还说等肇事司机投案后就可以松一口气了。

当天下午上班前,刘志拿着案卷提前到办公室打扫卫生,准备上班后再去劝王某投案。不料,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14时50分,刘志突然晕倒。

同事急忙上前急救并拨打120,其他同事则将附近职工医院的医生叫来进行心肺复苏,市中心医院的急救医生赶到后继续救治。经过45分钟的全力抢救,15时35分,因为抢救无效,刘志同志牺牲在自己心爱的工作岗位上。

既是领导又是兄长  为同事树立标杆和榜样

张鼎回忆起与刘志一起工作的时光,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几次落泪。他说:“刘队长平时既是领导又是兄长,他的工作节奏快,我作为年轻人有时都跟不上他的节拍。”

在事故现场,刘志手把手教张鼎如何拍照、如何取证,使张鼎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不仅为年轻民警做好传、帮、带,而且每逢急、难、险、重任务,刘志总是冲在最前面,为同事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一次,刘志带队抓捕一涉嫌肇事逃逸的犯罪嫌疑人。这名嫌疑人有故意伤害和流窜盗窃前科。临战前,刘志做好分工和部署,提出自己有经验必须冲在前,让其他队员做好配合。

到达抓捕地点,刘志下令行动开始后第一个夺门而入。当时,这名嫌疑人还没醒过神来进行反抗,即被刘志和队员合力擒获。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事故处理大队大队长王书亭告诉记者:“刘志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工作务实,团结同事、淡泊名利,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能力,宗旨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强。刘志同志把全部精力和心血奉献给了交管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的优良品德和高尚情操。”

夫妻二人献身警营  儿子毅然踏上招警考试之路

刘志1970年12月出生,1989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29年来,他始终扎根一线,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年2月,刘志的妻子、市看守所民警魏海玲因公牺牲。结婚25年,刘志他们两人同是警察,聚少离多,都没有时间照顾家庭,儿子刘畅很小的时候交给了他姥姥照看。

刘畅很小的一天深夜,患上急性肺炎,浑身抽动,发烧昏迷。等过去两天,两口子才知道儿子生病住院的事情。当时在场的医生纷纷埋怨:“要是家长们都像你们这样,孩子的命早就没啦!”

2015年,刘志80多岁的老岳父生病住院,他们两人本应床前尽孝,可都没有时间。等岳父出院的时候,他们还在忙着各自的工作。

刘志的弟弟刘伟说起哥哥,痛哭流涕。他说:“俺哥入警后,很少回老家,家中父母都70多岁了,在老家农村住。平时他很想尽孝心,就是工作太忙,抽不开身,就经常给我打电话,让我多回老家看看,多照顾一下父母。”

刘畅今年25岁,毕业于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在刘畅的记忆中,父母都比较忙,从小学到高中,自己的家长会母亲只参加过一次,爸爸则一次也没参加过。这些年,刘畅和爸爸、妈妈就吃过一次团圆饭,还是在自己18岁生日时。

刘畅说:“爸爸牺牲前,我参加了招警考试培训。7月6日,当我准备好行李准备奔赴郑州参加培训时,接到了爸爸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噩耗。当时我陷入了迷茫,但事后,我决定还要好好学习、好好考试,不能让天堂中的爸爸、妈妈有遗憾。我喜欢警察,我要通过招警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从事与爸爸、妈妈一样的工作,我坚守这个选择!”

说这句话时,刘畅声音虽然不高,但听起来足够响亮,给人一种欣慰,给人一种力量。

用信念凝聚前行力量,用奉献诠释责任担当。采访最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张政勇说:“刘志同志始终战斗在基层一线,对党忠诚、心系人民,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他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热情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保持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人民警察的高尚情操,是全市交通民警学习的榜样。”

追记刘志 大爱无声颂忠魂

自1989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刘志扎根一线29年,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秉公执法、嫉恶如仇,英勇善战、屡建奇功,参与侦破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1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人,调解疑难案件260起,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英年早逝,长天垂泪别战友;浩气长存,大爱无声颂忠魂。

在7月17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组织的刘志事迹座谈会上,他的战友和家人数度哽咽,认为刘志虽然走得匆匆忙忙、悄然无声,却用短暂的生命诠释了壮美人生,树立了警营丰碑,以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谱写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华美乐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追记 商丘 民警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用生命践行诺言——追记固始公安局陈集派出所教导员董刚

    时值仲夏,2017年7月11日,是一个心如锥刺、肝肠寸断的日子,因连续加班,过度劳累,积劳成疾,董刚在派出所值班时突发心源性心脏病,猝倒在他挚爱的警察岗位上,经抢救无效,于当天18时55分因公殉职,年仅41岁。

  • 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言 追记羊山新区建委原主任龚旭东

    2016年12月27日,坚守建设岗位26年、为羊山新区建设事业奋斗了6年的龚旭东因过度劳累促使心脏骤停,倒在了新申河东支内河治理工地,倒在了羊山新区建设一线,把自己的血和汗,永远地洒在了这片大地,生命定格在47岁。

  • 青春无悔献海疆 追记海军陆战队上士班长尚超凡

    哀乐低回,追思绵绵。5月16日,焦作籍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上士班长尚超凡的遗像告别仪式,在他位于沁阳市西向镇捏掌村的家中举行。当日上午,尚超凡的亲朋好友、当地群众和生前战友自发地从四面八方会聚而来,向他作最后的告别。

  • 丹水警魂 追记淅川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队原队长黄文敏

    眼看着一起重大非法集资案件即将侦破,黄文敏带着同事连续奋战了20多天仍异常兴奋。下午3点10分左右,他突然心跳加速、胸口发闷,面色蜡黄。“老毛病了,歇一下就好。”他淡淡地说了一句,一头栽地,再也没能站起来。

  • 用生命诠释忠诚 追记桐柏交通运输局办公室原主任刘晓

    2000年7月1日,刘晓同志面对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举起右拳,庄严的进行入党宣誓。从那一刻起,他铭记初心,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

  • 追记许光:大别山的磐石赤子

    许光出生在一个风雨如磐的年代,7岁就参加了儿童团,边逃难,边斗争。1948年,在王树声大将的帮助下,才得以和分别17年的父亲团聚。7年寒窗苦读,13年海上摔打磨砺,他成长为共和国第一批拥有本科学历的舰艇长,多次完成海防巡逻、重大演习等战备训练任务,6次立功受奖。

  • 追记"中原卫士"唐河公安干警王付强

    唐水淙淙,秋风阵阵,仿佛要挽留一名年轻人民警察生命的脚步。

  • 追记方城县小史店镇农村公路养护站站长周庆立

    如今,这里又涌现出一位21年如一日倾情党的公路事业、最后殉职在工作岗位上的平凡公路人,他就是出生于方城县杨楼镇房山前赵店村、有着33年党龄、生前先后任方城县杨楼镇和小史店镇农村公路养护站站长的优秀复员军人周庆立。

  • 风雨乡村路 殷殷公仆情——追记正阳县好干部赵亚辉

    六月江淮草木深,碧野沃土掩丹心。如今,正阳县油坊店乡一心为公的好干部赵亚辉走了,他那永不停息的殷殷公仆情永远定格在了正阳县干部群众的心中,他那拳拳的赤子心也永远驻守在家乡的村头田畔,枕清风故土,伴日月长眠。

  • 商丘东方办事处:大手牵小手 “童”画文明城

    为提高青少年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参与率和知晓率,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参与并融入文明城市建设,7月20日,商丘东方办事处京港社区组织辖区小朋友开展“画出我眼中的文明城市”为主题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

  • 农行商丘分行2018年上半年网络金融业务发展成效显著

    2018年,农行商丘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省行“互联网+”业务转型各项工作部署,聚焦掌银和“惠农e通”两项重点业务,实现了业务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协调发展和大幅提升,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 两省公安紧密协助 再擒商丘失信被执行人

    7月19日晚,商丘市公安局平原分局驻梁园区法院“打击拒执犯罪警备大队”连夜出发,前往山东泰安,押解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网上追逃犯罪嫌疑人袁某亮。截止20日下午15时,干警已与山东公安顺利交接,正在押解返回商丘途中。

  • 商丘睢阳区法院:“执行不能”很无奈 联动救助暖民心

    “谢法官,为了我的案子,您操碎了心,我还有啥说的?谢谢,谢谢了!”7月17日上午,接过30000元司法救助金,赵某泪流满面,拉着睢阳区法院执行局谢海鹰法官不停地表示感谢。

  • 商丘市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红黑榜”

    7月19日下午,商丘市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及“红黑榜”发布会,标志着商丘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正式启动,也将社会信用体系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向了新的阶段。

  • 市督导组到商丘中院督导检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7月17日上午,商丘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五督导组组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袁克海一行4人,对商丘中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召开座谈会。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新民陪同检查。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