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 > 正文

河南省高院在柘城举行“5·9错案警示日”座谈会

2017-05-11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5月9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实证研究中心、法制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郑州大学法学院在柘城县联合举行以“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有效防范冤错案件”为主题的2017年“5·9错案警示日”座谈会。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苏长青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孙同占出席会议。

苏长青代表商丘市委、市政府向前来参加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新闻媒体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商丘市情。苏长青说,为让错案警示的警钟始终鸣响、让法槌始终敲出公平正义的声音,省高院自2011年5月9日起每年都会举办“错案警示日”活动,去年又在柘城县建立了“错案警示教育馆”。通过举办“错案警示日”活动,有助于我们树立人权保障理念、程序公正理念、证据裁判理念和无罪推定理念,有助于增强法律权威和司法公信力、促进司法公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错案警示日”活动的开展和“错案警示教育馆”的建立,有力体现了河南高院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司法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和操守,充分彰显了河南高院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坚决防止冤假错案的责任与担当。

张立勇在讲话中指出,“错案警示日”不仅是个案的警示,也是对法律和理念缺陷的间接修补,更是对司法公信力、党的执政能力的修复和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防范纠正冤假错案工作高度重视,并出台一系列制度,对于防范冤假错案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提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这是防范冤假错案最重要、最核心的举措,也是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司法改革项目之一。但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落实,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事情,除了完善制度外,更重要的是司法人员理念的根本转变、具体规则的建立完善以及落实改革的决心勇气。

张立勇强调,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突出抓好司法理念的转变,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确立,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的落实,律师辩护权的保障,公诉与监督职能的分离,审判倒逼侦查、公诉机制的形成,错案责任追究制度的落地。同时,在冤假错案问题上,一定要加强责任追究,构成刑讯逼供罪的要依法严惩,对知情不报、包庇隐瞒、插手干预等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从而从源头上防范冤假错案。

座谈会上,围绕“进一步推进庭审实质化,发挥庭审决定性作用”“完善刑事证据制度,坚持证据裁判原则”“强化刑事辩护,切实保障人权”“法律人和媒体人在防范冤错案件中的责任”等主题,与会专家和学者分别作了研讨发言;会议还播放了以《直面错案,砥砺前行》为主题的专题片,回顾了河南高院7年来开展“错案警示日”活动走过的历程和在防范冤错案件方面所作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

5月8日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坐落在柘城县的“错案警示教育馆”,并到柘城县产业集聚区进行调研。

来自法制日报社、法制网、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组、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郑州大学、北京君永律师事务所、江苏冠文律师事务所、金博大律师事务所、内蒙古高院、福建高院的专家和学者,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河南高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中院主管刑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刑庭庭长等参加会议。

记者 李娅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高院 柘城 “5·9错案警示日” 责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遂平县法院:执行工作一直在路上

    二月二十七日上午,河南省高院组织全省法院召开了“全省法院执行工作会议”。这是一个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为解决“执行难”找到了 “抓手”,提出了更高要求的大会。遂平县人民法院在过去的2016年里,执行干警一直在平凡而又辛劳的工作中坚守。在平凡中热爱,在辛劳中执着,在改革中坚守,为了法治天空更加清朗,他们义无反顾,砥砺前行。他们心怀理想,不计艰辛,执着求索,敢于担当;坚定职业操守,秉承职业良知,精进职业行为;用自己的艰辛与执着,在忙碌与平凡中,向驻地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年度答卷。

  • 河南省高院开展“春雷”行动 老赖蒙了:你们过年还加班

    从1月17日至2月17日,省高院在全省法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春雷”行动。

  • 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莅焦调研法院工作

    昨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树茂莅临焦作市,看望驻焦全国、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征求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市领导王明德、胡小平、乔学达,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玉杰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 河南省高院领导调研指导开封市法院执行工作

    12月8日,开封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正厅级巡视员蒋克勤,执行局副局长王世科,就破解执行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

  • 柘城法院万里执行抓“老赖” 当事人送锦旗

    12月7日,原告王某某带着自己的亲属到柘城县人民法院为执行干警送来两面写着“秉公执法、两袖清风”“执法为民、高效廉洁”的锦旗,感谢柘城法院执行干警们的辛苦工作,行程近万公里将被执行人抓获,最终履行了法律义务,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