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宁陵县检察院“四抓四促”助推案件质量提升

2019-01-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蔡向阳 田保庆)司法体制改革以来,近日,商丘宁陵县检察院始终以提高案件质量为工作重点,牢固树立“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这一理念,采取“四抓四促”措施,综合施策,案件质量显著提升。

抓业务培训,促办案能力提升

强化日常学习。要求干警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和检察业务知识,给自己“充电”、“加油”。各业务部门不定期开展业务知识研讨,由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检察官对本部门干警进行业务辅导,以“检察官教检察官”促进办案能力整体提升。强化业务培训。积极参加高检院、省院、市院组织的各项培训,组织干警到吉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学习。2018年以来,共组织各类培训15次,参训干警60人次,受训干警业务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强化案例学习。通过召开检委会扩大会组织学习《河南省检察机关司法不规范典型案件汇编》,从不规范案件中吸取教训,深刻认识司法不规范问题的严重性,结合各自岗位就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工作进行研讨。

抓案件管理,促监督力度提升

充分发挥案件管理办公室在案件质量管理和监督方面的作用,以案件评查和流程监控为主要手段,督促干警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强化案件质量评查。与普定县院建立跨院交叉互评机制,制定《开展案件质量交叉评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案件评查机构、评查时间、评查范围和重点,统一评查程序、标准和方法,成立由检察长担任组长,副检察长担任副组长,员额检察官为成员的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以来,开展案件评查工作2次,被评查案件146件,评查结果均为“良好”以上等次。强化案件流程监控。将案件质量管控工作日常化、长效化,案管办和各业务部门均明确专人负责案件流程监控,依托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每个工作日对办案、送案、公开法律文书、涉案款物管理、电子卷宗等情况进行巡查、审核、监督,将发现的问题记入流程监控日志和台账,及时向办案检察官反馈,督促办案人及时进行整改,做到立查立改;对于整改不及时的,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发出流程监控提示,案管办每月发出案件流程监控通报在全院范围进行通报,将通报记录记入个人司法档案。强化督促整改落实针对案件质量评查出的问题,案管办定期组织“回头看”,将案件质量评查问题整改、督促、反查工作情况向办案部门反馈和向分管检察长、检察长汇报,并在办案人员绩效考核中予以反映,对于问题严重造成后果、经督促仍未按要求整改、同样问题重复发生、整改督促工作不到位等情形,向纪检监察部门通报并视情况作出相应处理。

抓司改落实,促规范化水平提升

坚持扁平化、专业化管理,全面推进检察机关内设机构设置改革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将原有的16个内设机构削减整合为7个,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切实做到精简机构、优化职能。严格执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构建“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检察辅助人员”的办案结构,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办案力量向一线倾斜,将员额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分配向办案部门,检察长、副检察长深入一线带头办案、出庭公诉,领导直接办案已经成为常态。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严格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加强证据合法性审查,及时排除非法证据,不断提高对证据的收集、审查、判断和运用能力;积极构建新型检警、检法、检律关系,发挥诉前主导和审前过滤功能,促进庭审实质化。与公安机关每季度定期召开案件联席会议,就当前案件特点和查办案件难点交换意见,明确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证据标准和取证要求,形成有效的犯罪打击合力。把律师作为案件提质防错的“同盟军”,安排专门的阅卷室,添置、更新高速扫描仪、复印机、电子卷宗拷贝设备等,有效改善律师阅卷条件。2018年以来,共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查询18人(次),律师阅卷18人(次),听取辩护人意见20余条,有效提升了案件质量和司法规范化水平。

抓作风转变,促责任意识提升

进一步转变司法观念和工作作风,切实提升干警责任意识。全面转变司法观念。牢固树立实体与程序并重的观念,在强化证据审查、准确适用法律的同时,严格案件办理程序,切实规范司法行为。学习好保持好优良的工作作风,以过硬的业务能力、严谨的工作作风办好每一起案件。定期召开案件质量分析会。对每季度案件质量评查情况进行通报,就评查中发现的共性、个性、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将考评结果和办案瑕疵记入个人司法档案和台账,并在评先选优和绩效考评时予以体现,“倒逼”检察官在案件办理中规范司法行为,提高案件质量。强化责任意识。重视法律文书关键字错误、法律条款引用不全、文书制作不规范等问题,明确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共同为案件质量负责,以责任倒逼案件质量提升。

(映象网商丘频道新闻热线:18537009709 传稿邮箱shangqiu@hnr.cn)



文章关键词:宁陵县 检察院 案件质量提升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宋城办事处携手辖区共建单位开展义写春联活

    “戌年引导小康路,亥岁迎来锦绣春”,1月22日,为弘扬民族文化精神,营造祥和愉悦的春节氛围,商丘宋城办事处携手睢阳区计生协会、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商丘幼师学校走进天祥社区开展义写春联进万家活动,意将浓浓的新春祝福送到千家万户。活动吸引了10余名书法家及300余名居民群众参与。

  • 中原银行商丘睢县支行刘庄惠农服务点盛大开业

    近日,艳阳高照,中原银行商丘睢县董店乡刘庄惠农服务点迎来了盛大开业。睢县董店乡副乡长张立功、睢县金融办主任马学智、中原银行商丘睢县支行行长孙海艳、廖堤支行负责人、宜农公司负责人出席了开业仪式。开业现场请来了睢县腰鼓队助阵,声势宏大,村民们热情四溢。

  • 虞城交警大队举行2019年春运工作启动仪式

    1月21日上午,商丘虞城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多部门在G310国道豫皖界公安检查站举行了2019年春运启动仪式。交警大队领导班子;虞城县运管局、执法所负责人;各客货运企业有关人员、环豫公路检查站民警、交警大队民警等共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 虞城交警为紧急救助眼部伤者 一路鸣笛连闯红灯

    近日,在商丘虞城街头,一辆警车一路鸣笛连闯红灯,车辆纷纷避让,不知发生了什么紧急事。等人们了解了真相后,无不伸出大拇指连连称赞。

  • 商丘仁和中医院:让“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的悲剧

    “你们来之前,老太太已经推着车子在房间里走一圈啦。”1月20日,记者在商丘市仁和中医院见到了89岁的高龄患者胡玉勤。

  • 商丘宋城办事处党委书记走进企业开展“微党课”

    1月23日,商丘宋城办事处党委书记孟超带领办事处机关党支部成员走进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商丘项目部党支部开展“微党课”宣讲活动。宋城办事处副书记张玉芳、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商丘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嘉超等同志参加此次活动。

  • 虞城县城管队员拾金不昧 通过朋友圈找到失主

    “真的是太感谢了,如果钱包找不到,几百元现金丢失暂且不说,那么多证件在钱包里,春节期间补办起来太麻烦了。”1月23日15时许,商丘虞城县城管局院内,失主周正伟手捧一面印有“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虞城县城管局城管执法人员手上,连声表示感谢。

  • 夏邑交警大队召开春运交通违法曝光暨媒体沟通会

    为及时通报交通秩序治理成果,发布交通违法查处数量和近期交通事故发生情况,1月23日上午9时,商丘夏邑交警大队召开春运交通违法曝光暨媒体沟通会。

  • 宁陵县法院高效审结涉农欠薪系列案

    1月22日,商丘宁陵县人民法院办案法官李涛成功审结了一欠薪系列案件,及时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点赞。

  • 农行商丘民权支行为特殊客户提供上门金融服务

    1月22日下午5点多,农业银行商丘民权县支行金源分理处主任齐卫锋在忙碌了一天后准备收工下班,他的手机铃声急促响起。

今日热点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精品原创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