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 > 正文

炎炎夏日别让孩子的肠胃受伤

2017-07-11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酷热天气,空调、冷饮等成为人们消暑必不可少的“武器”,而炎热的天气同时还会造成苍蝇繁殖生长快、细菌传播广,这些对于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儿童来讲,都是不小的考验。

“随着气温的逐渐上升,引起消化道疾病的细菌、病毒都开始活跃起来。尤其对于儿童来说,本身抵抗力就比成年人差,如果家长不注意,一旦气候变化、小儿受凉受热、饮食不当、过食冷饮冷食及暴饮暴食,都可致使小儿消化功能紊乱,易患胃肠道疾病,容易出现急性肠炎、急性胃炎、厌食、腹泻、呕吐等症状。”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袁朝芝说。

袁朝芝表示,腹泻、呕吐是肠道感染的最典型表现。“大便呈水样”腹泻,是由产毒性大肠杆菌引起的一种肠道传染病;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肠道感染大多先有腹痛,随后出现腹泻,同时还可能伴有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肠道传染大多表现为先是发热、呕吐,随后出现腹泻,并常伴有鼻塞、流鼻涕等感冒症状。

“作为家长,一定提高警惕、做好预防工作。”袁朝芝表示,预防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饭前便后勤洗手,是预防肠道感染疾病的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平日里,家长一定要让宝宝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还要勤剪指甲,使细菌和病毒等各种致病性微生物无容身之地;注意不吃不洁食品,生吃瓜果必须洗净,不喝生水,不吃变质食物,还要注意食品防蝇防尘。

在肠道传染病流行季节里,一旦发现染上肠道传染病,应立即就诊服从医生检查。袁朝芝说,腹泻易造成患儿体内水分及电解质的丢失,补水是治疗肠道感染最重要的措施,可让患儿少量多次口服补液盐。没有呕吐或轻微呕吐的儿童,应该尽量保持原来饮食,不必限制饮食,更不能禁食,但饮食要清淡,限制高脂肪、高糖食物,包括纯果汁或甜饮料,以免加重腹泻。呕吐频繁的宝宝,除了补充口服补液盐外,暂时停止喂奶或其他食物,等呕吐停止3—4个小时后,尝试少量喂给稀粥等流质,呕吐停止8个小时后可逐渐恢复原来的饮食。

本报记者 王正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孩子 肠胃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警方发起"护苗行动" 让孩子远离伤害

    12月7日,由河南教育广播联合郑州市公安局共同发起的“护苗行动——让孩子远离伤害”活动在郑州市二七区幸福路小学举行。

  • 生完孩子变矮了?一定要去查查骨密度

    大多数人都认为,生完孩子的女人都有腰痛的毛病很正常,于是往往不会太在意,认为过段时间就会好了。殊不知,这种腰痛很可能是妊娠哺乳相关骨质疏松症引起的,严重的甚至会导致骨折、身高变矮。

  • 强身健体,从娃娃抓起

    近三十年来,孩子的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有明显下降趋势,肺功能持续降低,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城市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明显增加。

  • 警惕:肺炎喜欢这三类人 熬夜族、孩子、年老体弱者

    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20~40岁的青壮年人群压力大、久坐室内、缺乏运动、经常熬夜,身体素质不太好。感冒后喜欢自己买药吃,或者认为能挺过去,其实很容易拖成肺炎。

  • 孩子一言不合就动手 父母该怎么办?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有些宝宝可能会出现一言不合就打人、咬人、推人或乱扔东西砸人等“暴力行为”。

  • 孩子老咳嗽 专家来支招

    随着冬天的到来,很多家长开始担心孩子们的身体了。的确,冬季是呼吸道感染等各种儿童疾病的高发季节。

  • 孩子被打了,要不要打回去?

    对于攻击性过强的孩子家长的责任不容推卸,如果一个爱打人的孩子疏于管教,那么他会在攻击中体验到快感,会强化攻击行为,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解决冲突的应对方式。

  • 孩子八字脚咋补救

    过早学走路、长期跳舞可致八字脚。八字脚与先天疾病、后天不良习惯、某些运动、缺乏营养都有关系。

  • 爱运动的孩子为什么脑子好

    儿童爱运动,特别是有氧运动,能够让大脑前运动皮层、海马旁回、海马体、颞下回、尾状核等区域的大脑灰质增多

  • 孩子受欺负 老爸到学校替娃“出气”被拘十五天

    记者从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张湾派出所获悉,近日,三门峡市陕州区警方依法行政拘留一名殴打未成年学生违法行为人。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