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钱国玉率省政协调研组莅商调研商丘古城保护利用工作

2017-08-15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8月14日,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率领由部分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组莅临我市,就商丘古城保护利用情况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探讨在商丘古城筹建“中国古城池博物馆”的设想建议。市委书记王战营,市政协主席曾昭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全周,副市长岳爱云等分别参加座谈会和调研活动。

上午,调研组一行冒着酷暑,先后来到商丘古城陈家大院、南门城楼,宋国故城与睢阳城交会点,阏伯台,燧皇陵,宋国故城郑庄考古点,大运河商丘南关码头等处,听取情况介绍,实地参观考察。大家对商丘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遗产表示由衷赞叹。

在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王战营致辞并就商丘古城保护展示、“中国古城池博物馆”建设作表态讲话,王全周介绍了我市文化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市文物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筹建“中国古城池博物馆”的设想建议,与会专家、学者就古城保护利用、大运河遗址发掘展示、“中国古城池博物馆”筹建提出了意见建议。

钱国玉在讲话中说,商丘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令人鼓舞和振奋。商丘市委、市政府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和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战略部署,高度重视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把商丘古城保护利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提出了打响“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文化旅游品牌,使商丘古城保护利用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面貌。

就进一步加强商丘古城保护利用工作,钱国玉强调,一要做好规划,坚持规划先行,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进行规划。要聘请知名机构和专家进行调查研究,坚持科学合理、主题鲜明、切实可行,做好古城保护规划。要统筹全局,把“中国古城池博物馆”作为一个项目,把区域范围内的文化遗产融入综合性规划,使之共生共存。要提升古城的整体文化价值,把古城周边环境建设好,做好与周边历史文化遗产的对接,做好文、旅、商合理布局,满足保护、展示、游览的需要。二要积极稳妥推进。要注意突出重点,加大对宋国故城的考古发掘,为将来建设“中国古城池博物馆”打下坚实基础。要加快现存的归德古城修复建设,恢复古城的特色。三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要利用好国家政策,争取国家对古城保护、城市改造的支持。要通过管理体制创新、政策创新,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古城保护利用的局面。要市场化运营管理,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培育古城商业业态,实现古城可持续发展。要对文化旅游资源进行项目化运作,采取优惠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政府与社会主体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运营机制。四要加强宣传研究,叫响古城品牌。要围绕“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主题,加强研究,丰富内涵,挖掘内在历史价值、文化价值,不断增强古城的吸引力。要依靠专家、学者,发动社会力量,发挥民间智慧,深挖古城内涵,广泛深入研究、宣传商丘的历史文化。要抓住商丘文化底蕴深厚和文化名人众多的优势,深入挖掘整理,加大宣传力度,讲好商丘文化故事。要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对商丘古城的宣传,把宣传作为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抓实抓好,树立商丘古城品牌和形象。

王战营在致辞中对省政协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商丘市情。他说,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商丘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又好又快跨越发展良好态势,呈现出政通人和、干事创业的大好局面。今年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以“马上办抓落实”的作风和态度,深入挖掘梳理商丘历史文化资源,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商丘是承载华夏五千年文明史的独具魅力的古都城这一定位,大力推进古都城修复保护和展示工作,以明清归德古城建设为重点,着力打响“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文化旅游品牌,加快以文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跨越发展。

王战营说,钱国玉副主席对我市城市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对商丘城市发展、文化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省政协调研组就商丘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建设“中国古城池博物馆”提出了很多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学习研究,落实到相关工作中。相信在省政协的悉心指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开展好“中国古城池博物馆”建设和全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一步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推动我市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助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商丘的事情办得更好,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作出商丘得天独厚、独一无二、浓墨重彩的贡献。

记者 李道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钱国玉 调研 商丘古城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