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市委法律顾问聘任会举行 王战营为法律顾问颁发聘书并讲话

2017-06-30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6月29日下午,市委法律顾问聘任会议在市行政中心举行。市委书记王战营出席会议,为受聘市委法律顾问颁发聘书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苏长青宣读了《中共商丘市委办公室关于聘任市委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库成员和法律咨询机构的通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吴祖明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杜新军出席会议。

      王战营分别为受聘为市委法律顾问的商丘师范学院党总支书记田宏伟、河南宇言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涛等2人颁发了聘书。市委同时聘任于飞等16人为市委法律专家库成员,市中级法院研究室等4个研究机构为市委法律咨询机构。

      王战营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依法治国,强调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是一项事关长远的工作,是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迫切要求,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客观要求,是促进转变政府职能的现实需求,也是党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保证,对地方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社会稳定、社会主义法制建设都具有巨大推动作用。我们要充分认识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工作信心、决心,全力推动法律顾问制度在我市落地生根、全面开展,确保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王战营强调,要全面落实、统筹推进法律顾问制度的建立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中央《意见》要求,确保2017年年底前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政机关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乡镇党委和政府根据需要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国有企业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公司律师制度,事业单位探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要分层推进全市法律顾问制度的建立完善。全市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政机关要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参照市委做法,倒排任务工期,采取切实措施,扎实有效推进。市委办公室要牵头负责推进这项工作,协调推进政府系统实现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全市各县(区)人民政府要严格落实文件要求,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对照各自实际查漏补缺,推动政府系统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以便更好地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要统筹推进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有步骤地推进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制度建设。

      王战营要求,要科学运用、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制度的重要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制度的作用,多向法律顾问请教,尤其是在做出重大决策、出台重要文件的时候,都应当主动向法律顾问咨询,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抓早抓小,及时发现纠正问题,切实防止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同时,希望法律顾问和专家立足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全市实际情况,主动作为,出谋划策,积极参与重大决策和重要法律事务,把好法律源头关;重点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地方立法质量、社会稳定大局等方面,发挥好监督把关、参谋助手、桥梁纽带的重要作用,协助党委政府乃至各级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更好地回应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

      王战营希望法律顾问和专家站稳立场,坚定不移跟党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注重学习,不仅要学习法律业务知识,更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严守纪律,坚守公平公正的职业操守,严格遵守保密纪律,涉及个人或所在单位利益时应当自觉回避,做合格的法律顾问。

      王战营最后强调,市委法律顾问制度的建立,是全市依法治市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市法治建设又迈出了一大步。全市上下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推进我市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全面提升政法工作和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水平,凝聚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强大合力,为推动商丘又好又快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 李娅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市委 法律顾问 聘任会 王战营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市委党校举行2017年秋季主体班结业典礼

    11月30日上午,周口市委党校举行2017年秋季主体班结业典礼,296名学员历经45天的学习培训,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如期结业。教学方式灵活,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考察学习和现场教学活动,使学员学有所获。

  •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平顶山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11月3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平顶山市委反馈巡视情况。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工作部门、市政府工作部门、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巡视联络办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 信阳市食药监局组织学习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

    11月27日下午,信阳市食药监局组织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传达信阳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

  • 南阳市委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场集中宣讲在宛城区举行

    11月28日下午,宛城区举办区委中心组集中(扩大)宣讲报告会,特邀南阳市委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第六组组长、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王同杰做专题宣讲报告。

  • 焦作市委环保攻坚督导组到孟州督查政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当前,焦作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临近三年终考,防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就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及冬防决战60天行动开展情况,督导组与孟州市政府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希望各级政府和各有关职能部门按照政府主导的原则,把环保工作落到实处,全面完成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决战60天”行动任务。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