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陈润儿在商丘调研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环境治理工作

2017-05-22  来源: 商丘网—商丘日报

JDDqaNSd..jpg.jpg

省长陈润儿在市委书记王战营、市长张建慧等领导陪同下在我市调研。 本报记者傅 青摄

5月17日至18日,省长陈润儿到商丘、永城调研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环境治理工作。他强调,要将城市“提质”和环境改善统筹考量、综合施策,做到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让城市更加宜居美好,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一个城市,有了“绿”才更有生机。一天半的紧张调研中,陈润儿先后来到永城、夏邑和商丘城区,对城市绿化情况十分关注。

永城市曾以“煤”知名,这座资源型城市通过近年来的转型发展,成为全省最早启动生态市建设的县级市,绿化覆盖率超过40%。在永城市沱南生态广场,错落有致、品种繁多的植物景观引起了陈润儿的注意。他详细询问苗木的引进、栽培和养护情况,鼓励当地负责人通过增加绿地面积、改善绿树林种、优化植物配置,进一步解决好城市“绿”的问题。

陈润儿说,做好绿化文章,要注重通过森林、园林绿地、道路绿化等,形成不同绿色空间。在林种选择上要充分考虑本地适应性,多培养一些“成本低、长势好”的乡土树种。要特别注重增加针叶林、常绿树,让城市“四季有绿、三季有花”,更加绿色宜人。

有“水”,城市才更有灵气。永城市的日月湖是曾经的采煤沉陷区,经过综合治理开发,“湖光山色”交映,成为连周边县市游客也慕名前来的观光景区。夏邑县的天龙湖位于老城区,过去周边“脏乱差”严重,当地将天龙湖开发、老城改造一体考量,如今生态修复、旅游观光、环境改造的综合效应开始显现,3000亩潋滟水面“初绽芳容”。听说这两个地方都成了投资商青睐的“宝地”,陈润儿表示,正是水系建设和环境改善的加快推进,让城市有了更具吸引力的品位与价值。他叮嘱有关负责人加快沿湖风景展示区、城市休闲区、生态湿地区和水上活动区等建设,为当地百姓增添新的休闲去处。

商丘市有“九河五湖”,过去这些河、湖长期没有贯通,污水排放、黑臭水体治理也曾是城市发展的难题。去年开始,当地下决心打通断头河、实施清淤扩容、截污纳管等工程,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水污染治理带来的生活变化。

陈润儿专程来到市区宋城公园看“水”。蔡河从该公园流过,这条脏臭了很多年的河流,经过不到一年的治理,水里开始有了小鱼,气味也不再刺鼻。听当地负责人介绍说商丘在全域进行中水排放和回收利用的综合整治,陈润儿表示认可。他特别叮嘱说,要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大环境监管力度,按照“谁污染、谁赔偿,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严格奖惩,让守规者享受发展红利,让违规者切实受到处罚。

商丘历史悠久,文化遗址颇多。城市建设特别是旧城改造中,该如何更好传承历史文化的根脉,也是陈润儿此行调研的关注重点。在夏邑县的栗润街旧城改造项目考察,他为当地注重融入文化元素、彰显城市特色的做法“点赞”。在商丘古城归德府恢复及棚户区改造项目考察,陈润儿长久驻足,详细询问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古城墙如何修复、古城湖如何开发、古城里的历史遗迹如何保护。

他反复强调,商丘一定要做好文化文章,以文“化”城。要做好对古城的修复性改造,保护好、利用好、修缮好文化遗迹,深入挖掘历史传说故事,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让丰厚的历史文化元素成为商丘城市建设发展中的的特殊“符号”。

陈润儿还来到在建的商丘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工地察看扬尘治理,并特意观看了商丘市推广的“大型环卫机械四类联合作业模式”、察看当地自主研发的新型环保渣土清运车设备,对商丘市多措并举治理扬尘的做法充分肯定。

陈润儿表示,扬尘治理是控制PM10平均浓度的重点也是难点,商丘今年来实现了环境治理和经济发展的“双丰收”,实践证明,扬尘不是不可控,环境治理也绝不是城市建设的“对立面”,关键还在于理念转变、作风转变,真抓实干。

陈润儿鼓励商丘市进一步务实进取、担当作为,为全省环境治理和经济建设的互促共赢作表率、当先锋,为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

商丘市领导王战营、张建慧等陪同。

河南日报记者 屈芳 商丘日报记者 李道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陈润儿 商丘调研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环境治理工作 责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陈润儿:让城市更加宜居美好 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5月17日至18日,省长陈润儿到商丘、永城调研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环境治理工作。永城市曾以“煤”知名,这座资源型城市通过近年来的转型发展,成为全省最早启动生态市建设的县级市,绿化覆盖率超过40%。

  • 陈润儿到我市调研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

    在浚县王庄镇优质强筋小麦种植基地,省长陈润儿(前排左三)来到田间地头,看苗情墒情、问农业发展,详细了解优质强筋小麦种植、管理、收储、运输、销售等情况。”在浚县王庄镇优质强筋小麦种植基地,陈润儿来到田间地头,看苗情墒情、问农业发展,详细了解优质强筋小麦种植、管理、收储、运输、销售等情况。

  • 陈润儿专题调研物流业转型发展 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加快发展冷链物流

    他强调,物流业作为河南依托优势着力打造的支柱产业,要主动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加快发展冷链物流,抢占产业制高点,实现由传统向现代转型。3日上午,陈润儿先后来到华夏易通物流有限公司、郑州凯雪冷链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实地考察。

  • 陈润儿在周口调研:把责任夯实 让精准落地

    此次周口调研,陈润儿先后来到太康县毛庄镇叶庄村、扶沟县古城乡瓦岗村,再查台账、细问“底数”、“考问”政策。”

  • 陈润儿:鼓励支持返乡下乡创业 助力推动农村脱贫攻坚

    河南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创业正由原来的“孔雀东南飞”,转为如今的“春暖燕回巢”。4月27日,全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经验交流座谈会在鹿邑召开,总结经验、推进工作,省长陈润儿出席并讲话。

  • 陈润儿:规范完善建档立卡 下好源头“绣花”功夫

    4月25日至26日,省长陈润儿到新乡封丘县、原阳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建档立卡是脱贫攻坚的首要环节,是否精准影响全局工作成败,陈润儿始终高度重视、十分关注。一位在场的干部坦承,这轮脱贫攻坚要求精准,这对一些平时工作马虎,特别是拿当地话说“粗活凑乎、细活迷糊”的基层干部来说,是个挑战。

  • 陈润儿:提高编制规划质量水平 切实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4月25日,全省城乡规划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规划推进会在长垣召开,专门就城市规划编制和下一步规划推进工作进行部署。陈润儿要求,要认真做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规划的组织实施,加强规划组织,健全规划体系,严格规划审批,严肃规划执行。

  • 陈润儿:严格按照精准要求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4月22日至23日,省长陈润儿到信阳光山县、罗山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走访农户、听取意见、发现问题、指导整改。陈润儿特别强调,脱贫攻坚这一战役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是一种考验,对我们的工作作风是一种考验,对我们的领导能力是一种考验。

  • 陈润儿主持会议研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问题整改方案

    4月19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问题整改方案,要求正视问题、认清差距、举一反三、深入查摆,按照精准要求,切实抓好整改。

  • 汝州市庙下镇学习贯彻落实陈润儿莅汝调研指示精神

    为认真贯彻落实4月13日省长陈润儿莅汝调研指示精神,4月17日,汝州市庙下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陈润儿省长调研指示精神,并对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