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王战营调研文化旅游工作:推进全域旅游跨越发展

2017-04-07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4月6日,市委书记王战营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我市文化旅游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听取以文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汇报。市领导苏长青、吴祖明、王全周、岳爱云参加调研或汇报会。


上午,王战营一行先后来到三陵台、清凉寺、木兰祠、伊尹墓、隋唐大运河商丘南关码头遗址、宋国故城遗址、燧皇陵等处进行实地调研。王战营边走边看,边听取汇报,详细了解我市文化旅游资源状况、空间布局、建设管理和发展情况。王战营指出,这些遗迹遗存都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体现商丘文化厚重感和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要加强景区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推进市场运作,整合旅游资源,挖掘文化底蕴,讲好历史故事,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高地,扩大商丘文化和旅游影响力,推动商丘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下午,在以文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汇报会上,市旅游局负责同志采用PPT形式,详细汇报了我市文化旅游工作开展及下步规划情况。与会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结合实际作了发言,对进一步推进文化旅游发展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战营在认真听取汇报和发言后,对当前我市文化旅游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说,近年来,党和国家对文化旅游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旅游是修身养性之道,中华民族自古就把旅游和读书结合在一起,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省委、省政府对文化旅游工作多次作出安排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这些都为我们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今年第一季度,我市文化旅游工作有了新的起色,实现了良好开局。文化旅游部门的同志找准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为全年的文化旅游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就进一步做好我市文化旅游工作,王战营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加快商丘古都城建设、强力推进以文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的重大意义。第一,是保护和传承华夏五千年文明史的需要。最近,国家出台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对保护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打造以文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扩大商丘历史文化的影响力。第二,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方案》的需要。省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高地,商丘是重要支点和重要板块之一,发展以文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商丘高地是我们的重要责任。第三,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是打好“四张牌”中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以文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带动全市的第三产业、服务产业发展,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第四,是实施全域脱贫攻坚的需要。我们肩负着全域脱贫的重大责任,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不仅能使贫困群众在物质上脱贫,而且能够通过文化滋养充实精神生活,推进富口袋富脑袋“双富”工程。第五,是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发展的需要。随着商丘高铁枢纽的建成,我们的交通优势日益凸显,为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发展作为重要职责,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要全面理解“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的深刻内涵。商丘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华夏历史遗存的典型代表,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在商丘没有中断过,其间孕育了火文化、商文化、汉梁文化、木兰文化、圣人文化、姓氏文化等一系列优秀传统文化,每一个时期的文化都有明确的历史记载或历史传说。《汉书·地理志》就曾记载:“其民犹有先王遗风,重厚多君子。”这些文化中的重社会和谐、重道德修养、重礼义廉耻、重理想人格、重“和而不同”等思想精髓,充分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使商丘文化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同时,在商丘古都城范围内,从传说中的帝喾都亳,到有文献记载的商汤都南亳,到考古发现的宋国故城,再到北宋应天府(南京)城和现存的明清归德府城,与中华五千年历史长河共始终。国家文物局原局长、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称“商丘是中国城市建设史不间断的城市”,素有“中国古城池建城史天然博物馆”之美誉。中国古都学会在《2015年中国古都学会年会关于推进商丘市古都文化研究与发展的意见》中指出,商丘是中国古代重要的都城之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文化旅游工作的重点就是要围绕古都城做文章,打造市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游商丘古城都、读华夏文明史”品牌,使华夏五千年文明史在商丘得到完美展现。大家要以更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华夏文明史的深刻内涵、核心理念、历史精髓、传统文化阐释好,把中华文明史持续传承下去。


三要全力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商丘高地。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部署要求,高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大旗,以旅游为载体,以古都城建设为重点,全力保护展示商丘华夏历史文明遗迹,进一步传承好、传播好、弘扬好华夏历史文化。要围绕打响“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旅游品牌,启动开展系列活动,将商丘古城建设成为中国古都城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研学特色旅游目的地和豫鲁苏皖周边游重点目的地。要根据历史遗存遗迹讲好商丘故事,用生动的历史故事丰富历史遗迹遗存的文化内涵,将华夏五千年文明史串联起来,将商丘打造成一个“故事城”。要进一步完善商丘以文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结合发展枢纽经济,做好商丘文化旅游整体规划的顶层设计,并分批次对重点遗存遗迹进行保护性修复,实现商丘文化旅游的整体提升。要注重系统性、全面性,以商丘古都城建设为重点,整合各县(市、区)文化旅游资源,统筹推进以文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全力打造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商丘高地。

记者 李娅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王战营 文化旅游工作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责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战营调研品牌农业发展:把品牌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

    4月5日,市委书记王战营带领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市工商局、市技术监督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梁园区部分企业和科研机构调研品牌农业发展工作,强调要抓住国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机遇,把品牌建设作为提升现代农业的重大战略,加快商丘从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的转变。

  • 王战营在夏邑调研基层党建和“三·五”工作日情况

    3月29日,市委书记王战营带领市组织、信访、发改、规划、环保、城管等部门负责人到夏邑县调研,深入农村了解基层党建和“三·五”基层工作日活动开展情况,实地查看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开展、印染产业园规划情况以及部分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益项目建设情况。

  • 王战营:以社区党建为统领全面做好社区工作

    王战营查看了社区便民服务设施,查阅了社区干部工作日志和“三·五”基层工作日群众反映问题登记台账,听取了群众代表对社区工作、对商丘发展的意见建议。

  • 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调研实体经济发展工作

    月24日,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带领市发改、财政、统计、环保、科技、金融等部门负责人,深入到虞城县、永城市调研实体经济发展工作,强调要深化改革增动力、创新驱动促转型,在新一轮发展中创造新的辉煌,为商丘又好又快跨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商丘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进行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6年度综合考核民主测评,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换届考察。

  • 市委书记王战营到梁园区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党支部调研

    梁园区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党支部于2014年6月28日在北京市丰台区花乡成立。他们按照“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转岗不转向”的要求,结合在京流动党员分布情况,最大限度地组织党员参加支部生活,现已吸纳党员142名。

  • 市委书记王战营会见中电国际总经理余兵一行

    市委书记王战营会见了莅商调研的中电国际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余兵一行。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加快推进中电国际在商投资项目达成共识。

  • 撸起袖子抓项目:王战营到梁园区、示范区督查调研

    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午一闭幕,王战营就匆匆坐高铁赶回商丘,以马上办抓落实的作风,迅速落实省两会精神,深入落实市五次党代会精神,以狠抓项目引进和建设为总抓手,撸起袖子抓项目,加快商丘又好又快跨越发展,助推中原更加出彩。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