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恢复遗存 商丘人民公园升级改造绘新景

2017-09-26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连日来,人民公园9月26日闭园,开始升级改造的消息传遍千家万户。正是因为人民公园是商丘的地标建筑,建成投入使用60年来,给一代又一代商丘市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所以市民对人民公园的升级改造格外关注。

改造动因:优化商丘高铁周边环境

9月22日,记者联系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2014年8月,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在调研中就曾提出:“人民公园现有设施陈旧老化,与正在建设的商丘高铁站不匹配,需要对人民公园进行总体升级改造。”

2015年1月5日,市住建局向政府呈送了《关于启动商丘市人民公园总体升级改造设计工作的请示》(商建文〔2015〕4号),并提出了公园总体升级改造的设计大纲。

2015年4月20日,市规划局就商丘市园林局《关于对商丘市人民公园新调整规划意见的函》复函,认为“人民公园升级改造,要按照《商丘火车站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实施,有利于火车站核心区的整体建设”,并随函提供了《商丘火车站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人民公园位置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园林绿化工作,今年我市继续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力度,计划续建12个大型公园,新建“一园、二桥、三廊、六河、12个便民公园、14块绿地、51条道路行道树完善、68条道路绿化”等园林项目建设,计划投资34亿元。梁园区、睢阳区、示范区还在同步建设商都公园、清凉寺公园、大沙河公园等12个大型公园项目。其中,人民公园的改造升级就是新建12个便民公园中的一个。

根据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商丘市城区园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商政办〔2017〕61号)要求,人民公园升级改造工程列入2017年重点公园建设项目,市园林局负责公园升级改造规划设计工作,梁园区政府负责拆迁工作。

目前,为全面推进高铁片区建设,加快市人民公园总体升级改造建设步伐,梁园区人民政府正在组织人员进行拆迁,积极推动人民公园升级改造工作。

改造目标:建成优美的城市休闲空间

人民公园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树木繁茂、曲水回环、亭台楼阁的一派江南景致。人民公园内水系面积占整个公园的四分之一以上,公园内部和规划周边道路雨水排向公园内湖中以及包河,因此对水的处理尤为重要。

4月1日,市长张建慧带领相关部门视察园林绿化工作时,专程来到人民公园,听取了人民公园升级改造及十大便民公园的设计方案汇报。张建慧指出,公园绿地是人民群众休闲游玩的场所,在实施人民公园改造提升工程中,一要充分收集群众的意见,进一步优化公园设计方案。二要充分体现海绵城市理念,绿地内设计一定面积的水面,收集道路及绿地的雨水,形成海绵城市体系;要贯彻生态理念,突出乔木,形成林荫绿地,着力打造天然森林氧吧;要强化便民服务功能,规划独立活动区域,满足老年、青年、儿童活动需求;要彰显文化特色,形成具有商丘特色的文化公园。三要建立台账,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便民公园建设,早日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优美的城市休闲空间。

据了解,这次人民公园的规划设计,将通过海绵城市技术的运用,做到雨水收集的“渗、滞、蓄、净、用、排”,使整个公园成为与水为友的绿色海绵公园。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民公园这次改造将在“精致”二字上下功夫,边改造边调整,通过精雕细刻,移步造景,恢复多年前那种闹中取静、曲径通幽的园林韵味。

设计理念:既保留记忆又焕发活力

人民公园保持了建国初期“人民公园”这一特定时代产物的景观特色,优美自然的山水驳岸,静谧安详的绿树红墙,古朴实用的仿明清建筑,以及年份虽不久远但深受游人喜爱的摩天轮、动物园、凌云塔等景观、娱乐设施都给市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对这些能够延续居民记忆的特色景观,将在复建、保留的基础上加以整合改造,使人民公园既保留原有的精神风貌,又重新焕发出新的时代活力。采访中,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人民公园的升级改造是一项备受市民关注的民生工程,三区和各有关部门都高度重视、加强组织,按照既定计划抓紧推进便民公园开工建设,打造具有文化特色和绿化特色的城市生态系统。

9月5日,市规划局组织有关专家对市人民公园升级改造方案进行了评审,评委会原则通过该方案的规划设计。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公园规划设计秉持“恢复遗存,保留记忆,传承创新,彰显特色”的理念,突出“人民公园”这一特定称谓的历史沿革,体现历史文化延续,形成一个功能齐全、分区明确、布局合理,充分体现便民、利民、惠民理念的综合性公园。在具体的策划上,根据不同功能和景观特色,规划设计了动物园区域和游乐活动区域等若干景观区,改造后的人民公园将会给广大游客提供一个更加舒心、美丽的游园环境。我们有理由相信,改造后的人民公园必将在商丘群众的期待中“涅槃重生”。(记者 李 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商丘人民公园 改造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