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商丘市博物馆新开馆后首次接受捐赠

2017-09-05  来源:商丘网—京九晚报

ZNUF5D6S..jpg.jpg

市博物馆馆长王良田向侯杰贤(左)颁发捐赠证书

2LHCd9Ix..jpg.jpg

侯杰贤捐赠的一套祖传家具

我自愿将本家祖传家具捐赠给博物馆,让更多的人看到它,了解那段历史,发挥它应有的价值。”9月1日下午,在商丘市博物馆二楼展厅的家具捐赠仪式上,市民侯杰贤表达完自己的捐赠意愿后,将祖传家具愉快地交给馆方,成为我市民间捐赠木质家具的第一人,也是商丘博物馆新馆开馆后接受的第一次捐赠。

据侯杰贤介绍,这次所捐的祖传家具包括:一个条几、一张方桌和两把椅子。这些都是他87岁老母亲陈复明陪嫁的嫁妆,准确地说,应该是姥姥陈周氏的嫁妆。1947年,侯杰贤的母亲17岁出嫁时,正值社会动乱,已经交过订金订做的嫁妆,店家不给了。无奈,姥姥就把她自己的嫁妆送给了母亲陈复明陪嫁。嫁妆的具体年代不详。 “因牵涉到道北棚户区改造,老房子要拆迁,这些家具没地方存放,但又不想为了几个钱把它卖了。后经全家人商量,大家一致决定把家具捐给政府,送到商丘博物馆,给它找个好的归宿。这样一来他们可以更好地保存,二来也可以发挥它自身的价值。另外,老太太想看看时,也可以过来看看。”侯杰贤说。 观看完家具的材质、做工和雕花等特征后,市博物馆馆长王良田认为,初步鉴定侯先生的祖传家具大概属于上世纪30年代的,具体年代还有待进一步鉴定。他表示,商丘博物馆将尽力把家具保存得更加完好,让更多的人看到,并以此了解那个年代的历史,发挥出它的更大价值。 市文物局局长刘昭允对侯杰贤的无偿捐赠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侯先生一家不为金钱所动,坚持将祖传家具捐给政府,此行为看似简单渺小,实则是一种深明大义,为我市民间的文物捐赠开了一个好头,这对商丘古都城的建设和商丘文化的传承都具有非凡的意义。我们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自愿地将具有一定历史价值的文物、遗存捐赠给文物部门,为商丘文化的挖掘研究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将根据所捐器件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给予捐赠人一定的奖励,并出具捐赠证书。(文/图 晚报记者 吴海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博物馆 新开馆 捐赠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市弘古轩博物馆成为“河南省青少年社会教育基地”

    开封市弘古轩博物馆是一所以陈列展览为依托,以普及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为目的,经国家政府部门所批准的非国有博物馆。

  • 中国文字博物馆开设公益讲座 让市民感受传统文化

    为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11月25日,中国文字博物馆专家大讲堂公益讲座邀请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主任闫宏斌研究员、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士祥到馆里讲学,吸引了许多市民到场聆听。

  • 24件(套)洛阳精品文物亮相香港历史博物馆

    今日,“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展览将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展。这是首次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合作举办的丝路展览,展出文物中有不少咱洛阳文物。洛阳博物馆、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和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收藏的24件(套)精品文物应邀参展,主要包括陶瓷器、石刻、壁画等。

  • 段双奇:专注抢救农耕遗产 创建农耕文化博物馆

    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出生于农村的农民收藏家,多年来,他用自己的辛勤和努力收藏农耕类相关器件12万多件;他是一位专业的摄影爱好者,在他的房间内墙上悬挂着他在各地拍摄的有关农耕文化的精美照片。

  • 固始公安局组织民警到县根亲博物馆参观书法展

    由固始县委宣传部、县文联联合主办的“学习十九大,翰墨寄深情——中国书法之乡固始书法作品邀请展”在该县根亲博物馆举办,11月23日上午,固始县公安局组织民警观展。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