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家庭特别困难大学新生 入学路费也可申请资助

2017-07-04  来源:商丘网—京九晚报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中提到,包括我省在内的中西部地区省份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资助,解决路费和入校后的短期生活费问题。这种新生入学资助该如何申请呢?昨日,记者在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河南省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下发的《豫教资〔2017〕35号》文件中找到了答案。

最多每人资助1000元

据文件显示,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资金用于一次性补助2017年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从家庭所在地到被录取院校之间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的生活费用。资助标准为省内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500元,省外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1000元。

需要申请困难新生入学资助的学生,一律在学籍所在高中提出受助申请,受助学生名单原则上要从高中三年曾经享受过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名单中产生。为提高效率,方便学生,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对申请学生进行资格认定时,申请入学资助项目的学生,若获得过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可不另外提供家庭经济困难的证明材料。

对于未获得过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的申请学生要严格控制。因突发事件确有家庭经济困难需要资助,但未在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名单的学生,必须提交单独的申请资料和相关证明。

文件要求,新生入学资助款要求使用普通高中资助卡发放。如领取资助款后不到高校报到注册的,将被追回资助款。

此外,根据《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暂行管理办法》中的规定,高校新生入学资助对象为省内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含高职)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其中,优先资助孤残学生、父母丧失劳动能力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烈士子女、单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绝对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家庭和因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家庭学生等。

警惕以“资助”为名诈骗

以往,高招录取环节是需要考生和家长特别留意的诈骗高发期。现在,一些骗局开始以“资助”的名义出现。6月30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2017年第5号预警,提醒考生和家长预防“资助”诈骗。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预警中提醒学生及家长,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被电话、短信、微信中的诈骗信息蒙蔽。诈骗分子往往会在新生招录季前后,冒充教育部门、学校、基金会等工作人员,以发放奖学金、助学金、教育退费等为名,引诱学生及家长上当受骗。如近日,重庆市就发生一起冒充班主任发放学生补助的诈骗事件。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表示:所有资助项目均不要求学生预先交纳任何费用,不要求在ATM机或网上进行任何操作。如有类似要求的,千万不要相信,以免受骗。

首席记者 贾若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困难大学新生 申请资助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汤阴县为54名困难大学新生发放救助金

    “马上就要开学了,这笔救助金发放得非常及时。我会继续努力取得好成绩,不辜负党和国家的信任。”8月17日,领到4000元救助金的汤阴县大学新生李苗苗说。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