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河南省首个家事法庭3岁啦

2017-03-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孙速启)三年前的3月17日,河南省首个家事法庭在宁陵县法院成立。成立三年来,该家事法庭审理案件1200多件,调撤率75%以上,服判息诉率高达90%以上,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成效显著。

“家和万事兴,夫妻同心,黄土变金。希望你们能够多沟通,互理解,为孩子成长,老人晚年创造更好的家庭环境”这是家事法官在一离婚案件《法官寄语》中写下的话,这份寄语向起诉离婚夫妻双方各寄去了一份,闹到法院的黄某最终被法官良苦用心的话语所感动,和妻子重归于好。

2014年3月17日,宁陵县法院成立了河南省首个家事法庭,专门审理“剪不断理还乱”的家务事。“当时,我们做了统计,每年受理的1300余件民事案件中,涉及婚姻、继承、赡养抚养类家事纠纷占38.26%,超过三成,且有不断攀升之势。”宁陵县法院院长王宏伟说,这类案件进入法律程序前,易引发家族间冲突,甚至转化为刑事案件,处理不好会为基层增加很多矛盾。而上述这个《法官寄语》便是该院家事案件审理工作的特色之一。

这个“特别”的法庭,选角也很“特别”,法官是清一色的女法官,且审判经验丰富。另外,还创新设立了诉前心理测试程序、庭审前的亲情教育和心理疏导、会客式庭审模式、“离婚诉讼冷静月”等专业化审判方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法庭已拥有齐全的硬件设施和人员配备,如圆桌审判庭、家事调解室、社会介入工作室、亲情课堂、反家暴临时庇护所、儿童观察室等。

今年全国“两会”上,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里。据统计,宁陵县法院家事法庭成立后共审理案件1200多件,调撤率75%以上,在所有民事案件类型中调撤率居于前列,服判息诉率也高达90%以上,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成效显著。

王宏伟说,作为一个典型农业县,宁陵的家事案件数量比重大,且大多案情繁琐复杂。宁陵县法院将切实把家事法庭作用发挥至最大化,服务好群众,让每一位来到家事法庭的当事人真正感受到家人般的关怀。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 首个 家事法庭 宁陵县法院 责编:茹向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