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商丘支行举办《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培训

2017-09-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9月21日上午,由中国人民银行商丘市中心支行主办,河南双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金融行业标准的宣传培训活动在商丘工学院举行。

vEJJZpp0..png.png

中国人民银行商丘支行举办《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培训

据了解,此前的《不宜流通人民币挑剔标准》从2004年1月1日起执行,具体规定了5种不宜流通的人民币,分别为:纸币票面缺少面积在20平方毫米以上;纸币票面裂口两处以上、长度每处超过5毫米,裂口1处、长度超过10毫米;纸币票面存在纸质较绵软,起皱较明显,脱色、变色、变形,不能保持票面防伪功能等情形之一;纸币票面污渍、涂写字迹面积超过两平方厘米,或者不超过两平方厘米但遮盖了防伪特征之一;硬币有穿孔、裂口、变形、磨损、氧化及文字、面额数字、图案模糊不清等情形。

PtbSPaMW..png.png

中国人民银行商丘支行举办《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培训

此次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行业标准,明确规定了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的类别及判定指标。比较而言,新标准与原标准的主要区别有6个方面,即明确了不宜流通人民币的概念;界定了各类残损人民币特征;统一了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污旧度的判别标准;区分了纸币票面印刷区和非印刷区域标准;新增了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脱墨标准;对现行标准中界定不够清晰、容易引起歧义的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

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有哪些特征以及如何判定呢?据了解,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具有脏污、污渍、脱墨、缺失、粘贴、撕裂、拼接、变形、涂写、皱折、绵软、炭化12类特征,而且每一类特征又有细化标准。

以常见的“缺失”为例,新标准就规定了3种票面缺损的细化标准,即票面(不含四个角及安全线)缺失,单处缺失面积大于10平方毫米,或票面多处缺失,累计缺失面积大于12平方毫米的(缺失面积大于2平方毫米起计入累计量);票面单个缺角,其缺角面积大于20平方毫米,或票面多个缺角,缺角面积累计大于30平方毫米的;票面安全线缺失10毫米以上,或其他防伪特征之一缺失,影响防伪功能的。

再比如“粘贴”。根据新标准,人民币纸币票面粘贴有胶带、纸张及其他物质,无法在不损害票面的情况下除去,且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票面出现一处粘贴物,面积大于100平方毫米的;票面出现多处粘贴物,累计面积超过60平方毫米的;粘贴物面积虽未超过规定标准,但遮盖了重要防伪特征之一,影响防伪功能的。

再比如“拼接”。根据新标准,一张纸币损坏为两个部分以上,通过粘贴等方式按照原样连接的,不宜流通。再比如“撕裂”。根据新标准,票面出现一处撕裂,长度大于10毫米的,或票面出现多处撕裂,最短撕裂长度大于3毫米,累计撕裂长度大于9毫米的,都不宜流通。

培训结束后,商丘各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新行标的推行,一定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领会,尽快安排组织培训宣导工作的落实,9月底前务必完成所有相关人员的培训宣导。并按要求于11月20日前,自行组织完成在用钞票清分处理设备的软件升级及清分参数阈值调整工作,并于11月30日前将完成情况书面上报所在地人民银行。同时商丘市各金融机构向社会郑重承诺,自2018年1月1日起,在现金收付业务中认真按照新标准对回笼券进行清分,不向社会公众支付不宜流通纸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国人民银行 商丘支行 培训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