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 > 正文

九旬老母亲与四子女对薄公堂 法官调解赡养纠纷

2017-04-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余萍)家住商丘市睢阳区的夏奶奶1927年出生,与老伴含辛茹苦把4个子女养大,一转眼,孩子们也都老了,四世同堂的一大家人,本该好好地享受一下天伦之乐,可四个子女却为赡养老人一事争论不休。老人一气之下把子女都告上法庭。

       闹矛盾 母亲诉儿上公堂

   夏奶奶的四个孩子都是上世纪60年代出生,她与老伴辛苦操劳一生,一把屎一把尿把子女拉扯大,看着子女一个个结婚生子、成家立业,他们有说不出的高兴,老两口与孩子们分家单住,他们想,这下总算可以松一口气,好好安享晚年了。可是好景不长,10年前,老伴因病医治无效死亡,而夏奶奶也年岁渐长,失去了独立生活的能力,无奈只能与孩子们住在一起。

   大女儿说,父亲生前是退休工人,母亲领有抚恤金,母亲的承包地租赁出去,也有一些收入,父亲去世后,母亲一直由两个哥哥养着,母亲的收入也由他们两个支配,开始还算平和,可这两年因母亲年岁已大,身体不好,花费也多了,两个哥哥不再愿意赡养母亲了,为此,闹起了纠纷,经村、组、乡镇司法所都处理过,最终经司法所调解达成了协议。因大哥反悔,母亲没办法才起诉的。

      庭审中 兄妹反目母心寒

   睢阳区法院坞墙法庭受理此案后,刘丰庭长与袁洪亮法官多次找到夏奶奶及四个子女进行调解,各被告态度或是冷漠或是含糊,相互推诿。庭前没能达成协议,法院决定开庭审理。

“都说养儿防老,我一生含辛茹苦养育了4个孩子,现在老了,身体不行,孩子却都不管我。”庭审中,老太太哭诉着,面对泪流满面的母亲,坐在被告席上的4个子女却面无表情,冷若冰霜。

“赡养父母,是情理,更是法理,不赡养父母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构成遗弃罪,还要承担刑事责任!”庭审中承办法官袁洪亮义正辞严地宣讲着法律。

经调解 四个孩子轮流养

   进入调解阶段后,袁洪亮耐心地做着老人与孩子们的工作,从上午9时到13时,法官们耐心地劝说着,分头调解着,最终双方达成协议:老人由四个子女轮流赡养,两个儿子每人一个月,两个女儿每人半个月,照顾期间老人的医疗费用各自承担,但超过500元以上凭医疗票据由两个儿子分担。老人的承包地出租款、养老金款、粮食补贴款等由老人自行支配。

调解结案后,老人仍是闷闷不乐低着头,刘丰庭长走到老人身边,笑着说:“老太太,这都是您的孩子,您心里不痛快,该打打该骂骂,我们替您作主啦!”

老太太拄着拐杖颤巍巍地来到老大跟前:“老大,这都是你带的好头啊!”说着嚎啕大哭,巴掌朝老大脸上猛打下,刘丰赶忙把老人拉住。

    “‘羔羊跪乳,乌鸦反哺’,赡养老人,孝敬父母,是做人之本,如果你们老了,孩子也这样,你们又该如何想?好好想想吧。”案件结了,刘丰庭长与袁洪亮法官语重心长对当事人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九旬老母亲 对薄公堂 法官调解 赡养纠纷 责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赔偿金分配起纷争 法官耐心调解促和谐

    丈夫因公去世,工作单位支付其死亡赔偿金,该赔偿金由其父母代管,但一直未分配所引起共有财产纠纷案,原告李某将公婆告上法庭,要求分配该款项,经法官耐心细致的法律思想工作,依法维护了其合法权益。

  • 新野法院:法官耐心调解 化解赡养纠纷

    10月30日,新野县人民法院女法官用耐心、细心、温心成功地调解了一起80多岁夫妻状告儿子不尽赡养义务案,经法官长达3个多小时的调解,终于使该案得以圆满解决。

  • 淅川法院:借贷起纠纷 法官巧调解

    10月13日,淅川县人民法院执行二庭法官王书刚从综合科接到一件借贷纠纷执行案件,这是9月29日民事审判庭调解的案件,今天刚刚生效。为了不耽误案件进程,王书刚当天就通知双方当事人前来进行案前调解,实现当天立案当天结案,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 男子进"黑名单"无法买票回国 法官巧调解助其返乡

    10月20日,南阳市社旗县人民法院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的赵某,差点因购买不了机票而滞留国外。

  • 新乡卫辉法官调解借贷案 好兄弟握手言和

    9月25日,河南新乡卫辉市人民法院依法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一对好兄弟握手言和,达成逐月还款协议。

  • 邻里相让 “六尺巷” 法官调解促履行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而闫某和苏某这对左右邻居,却因门前几颗树闹上法庭,8月18日,经过执行干警的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共同让出一条邻间道路。

  • 买卖三轮车因过户问题产生纠纷 法官调解后主动撤诉

    “谢谢法官,你解释清楚我就明白了,老百姓一辈子都没有进过法院,这么点小事情,就因为我们不懂法,纠结了这么长时间。”周某在案件执结后,激动地说道。

  • 买卖三轮车因过户问题产生纠纷 法官调解后主动撤诉

    “谢谢法官,你解释清楚我就明白了,老百姓一辈子都没有进过法院,这么点小事情,就因为我们不懂法,纠结了这么长时间。”周某在案件执结后,激动地说道。

  • 父子赡养起纠纷 法官调解解心结

    6月6日下午,嵩县法院执行四组法官分别来到黄庄乡某村高某及其两个儿子家中对一起赡养案件进行了上门调解。

  • 恋人彩礼起纠纷 法官调解促分手

    俗话说:“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然而在新野县就有一对恋人谈起恋爱浓情似蜜,眼看两人就要步入婚姻殿堂了却因彩礼问题,闹得水火不容,以致对簿公堂,3月2日,河南省新野法院审理并调解了这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促使双方当事人“和平”分手,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 三姐妹难分难离 法官调解终在一起

    镇平法院在执行此类案件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亲情感化的理念,结合法理、情理打开被执行人心结,通过话家常、说情理、讲法理消除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之间的情感壁垒,减少当事人之间的对立情绪,从而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

  • 用人单位不服仲裁提诉讼 法官调解结案解矛盾

    截至目前,镇平法院共受理各类涉农民工工资案件23件,涉案标的额1677.0519元,审结19件。

  • 新野六旬老人看病双目被治残 女法官调解维权

    5月9日,新野县法院女法官耐心、细心地化解了一起因医疗事故致人双目残疾所引发的赔偿案。

  • 丈夫入狱妻子起诉离婚 经法官调解夫妻和平分手

    丈夫被判入狱,妻子要求离婚,法院巡回审判,案件调解结案。平顶山市石龙区法院受理了一起李某诉梁某离婚纠纷案件,被告梁某于2009年因抢劫罪现在洛阳市某监狱服刑,由于案件当事人的特殊性,该院承办法官启动巡回审判程序驱车200多公里到梁某的服刑监狱地对此案进行了审判。1月20日,夫妻双方在法官的调解下平静离婚。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