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留学生回商丘当“花匠” 朋友合伙造花园

2018-11-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实习生 孟学君)“万花锦绣同民乐,不比青山独乐园。办得春风共花醉,尽教蝶闹与蜂喧。”享有一个这样的私家小花园,在人间烟火中寻找诗与远方是很多人的梦想。今天的主人公宋新朋、祝帅不仅做着花园梦,还一路披荆斩棘让梦想成了真。在商丘南京路与华夏路附近的一隅,花匠·造园工作室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

祝帅(左)与宋新朋(右)商量造园方案

花匠合伙人一胖一瘦齐亮相 

穿过街巷,记者来到了花匠·造园工作室,大厅有5米多高,木质桌椅不规则的摆放着,形态各异的绿植、陶瓷、石头点缀其间,阳光透过玻璃倾泻而下,整个小屋洒下一片斑驳。

聊起做花匠之前的经历,宋新朋回忆起大学期间违背父母意愿,从汉语言文学专业转修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经历。然而毕业后,专业并没有成为他的饭碗。“后来又也当过老师、做过市场、管理,卖过做红酒、奢侈品”试过好多工作之后,他觉得老专业就像情人一样让人念念不忘。直到与胖子祝帅的一次聊天,他又重新拾起深藏内心多年的梦想。

宋新朋向记者介绍合作伙伴祝帅“胖子是一个重量级的合作伙伴,无论是体重,还是专业。”在一个叫上海公馆的小区,记者见到了祝帅,晒的黑黑的脸上挂着腼腆的笑容。了解之后才知道,祝帅是个留学生,主修专业居然是与园艺八竿子打不着的人类学。“在法国留学的6年,被古堡、小镇、花园等特色的设计吸引”回国后,祝帅与认识多年的宋新朋一拍即合,开启了寻梦之旅。

花匠·造园工作室一角

历经三次转型 植物从墙上种到了地上

 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室内景观设计如同雨后春笋一样在中国遍地开花,宋新朋和祝帅就是其中一朵。

“冬天负责养护,暖和了再送回去”一辆皮卡、几把铁锨、几个工人,他们第一次创业就做起了家庭植物养护的活。

不久,一堵疏密有度、障透有序的植物墙吸引了俩人的眼光。“能开花的、鲜艳的都试了,一面墙的投入都是万把块,一辆车就这么赔进去了”宋新朋讲起来还是满满的心疼,现在工作室的背景墙还是实验留下了的“垃圾宝贝”。

“还是种院里去吧”祝帅提议。2016年8月,俩人开始正式做花园,现在的“花匠·造园”工作室初具模型。第一年,俩人既是老板又是业务员,还兼职设计、匠人,只要有空就跑出去做活动,做展览,培养消费人群。在经过一番宣传“大轰炸”之后,人群中有了不一样的声音:原来院子还可以这样设计啊。于是,就在客户方寸之间的庭院里,俩人认真雕琢每一个细节,筑造每一片匠心。

在小花园中回归精神故里 得到休歇与自在

每一块石头都有生命 每一个庭院都生动有韵律

记者在工地见到祝帅的时候,他正在监制一个欧式花园,让他最为揪心的竟是这里的石头,他告诉记者:“这个屏障上的每一块石头都是我从山里带回来的,用最自然的原材料才能让花园有生命力、感召力”。但是刚开始业主却对此非常质疑,张女士说:“我把自己原来做好的花园拆了,让他们给设计,结果不知道从哪捡来几块破石头给弄上了。”在宋新朋、祝帅合力劝说下,张女士决定先看看效果。

屏障完工后,张女士和家人眼前一亮:“没想到几块石头居然有这样的作用,非常自然协调,看着自己精致的小花园身心都很愉悦。”祝帅则为自己的坚持感到欣喜“石头不但表现了天然,而且显示了天然的力量,会让每个庭院都富有生命力和韵律感。”

目前,他们已经设计了20多个花园,有新中式庭院、日式庭院、欧式庭院,都获得了业主的认可。谈起下一步计划,宋新朋说:“想把花匠·造园总部搬到郑州去,然后在各个地市开个分公司。”

在某个悠闲的午后,在自家的花园里泡一壶清茶,依靠在沙发上,听听潺潺的流水声,闻闻花香,看看书,回归精神故里,得到休歇与自在。

一边是人间烟火,一边则是诗与远方。

花匠·造园部分作品欣赏:

花匠·造园作品欣赏

花匠·造园作品欣赏

花匠·造园作品欣赏

花匠·造园作品欣赏

花匠·造园作品欣赏

文章关键词:留学生 商丘 花匠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宋城办事处携手辖区共建单位开展义写春联活

    “戌年引导小康路,亥岁迎来锦绣春”,1月22日,为弘扬民族文化精神,营造祥和愉悦的春节氛围,商丘宋城办事处携手睢阳区计生协会、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商丘幼师学校走进天祥社区开展义写春联进万家活动,意将浓浓的新春祝福送到千家万户。活动吸引了10余名书法家及300余名居民群众参与。

  • 中原银行商丘分行开展节前慰问帮扶村贫困户活动

    岁末将至,冬寒情深,1月24日上午,中原银行商丘分行党委书记郭磊、副行长陈东、办公室负责人一行到商丘分行外派驻村书记派驻村睢县帝丘村开展新春帮扶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群众送去新春祝福。

  • 民权县供电公司开展“情系贫困户新春走基层”送

    1月27日,民权县供电公司邀请当地书法家协会知名书法家来到该县程庄镇新赵庄村开展“情系贫困户 新春走基层”义写春联活动,受到贫困户的热烈欢迎。

  • 商丘宋城办事处开展2019年春节联欢会

    1月25日下午,商丘宋城办事处2019春节联欢会现场座无虚席,欢声笑语,掌声迭起,来自宋城办事处300余名干部职工、党员带领、群众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观看此次晚会,喜迎新春佳节。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商丘东方办事处春节

    张灯结彩精气爽,辞旧迎新乐开怀。1月27日下午,商丘东方办事处举行“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春节联欢会,东方办事处党委领导班子、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全体干部职工、辖区居民群众等300余人共聚一堂,欢庆佳节!

  • 商丘平原街道福逯社区举办第二届“福逯杯”运动

    1月27日上午,商丘平原街道办事处福逯社区在梁园区廉政文化广场举办第二届迎新春“福逯杯”全民健身运动会。

  • 商丘李庄乡秦小庄村举办2019年“鹏达杯”迎新春

    为进一步倡导文明新风尚,大力倡导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村民新春文化体育生活,增进全村干部群众之间交流合作及团结友谊,促进全村群众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向上”的浓厚氛围。商丘梁园区李庄乡秦小庄村在1月26日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拔河运动会。

  • 商丘教育题材微电影《主角》在商丘中学顺利杀青

    由商丘中学、商丘微电影协会导演学会联合出品的商丘教育题材微电影《主角》,1月25日在商丘中学顺利杀青。

  • 商丘 “继璋公益”举办2019年摔跤柔道推广交流

    为促进公益体育事业和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1月26日下午,“继璋公益”2019年摔跤柔道推广交流会在商丘市举办。民革河南省委副主委吕心阳,商丘市政协副主席宋崇江、河南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谢春华,河南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郭国民、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李铁山,商丘市教育体育局调研员杨军、民革商丘市委副主委刘红、民革商丘市委 副主委岳巍、民革商丘市委副主委胡新,商丘市体育运动学校 校长潘金钊、商丘市教育电视台台长郝建、睢县回族高级中学校长张广忠等领导出席交流会。

  • 虞城县公安局沙集派出所救助一女童

    1月25日深夜,在商丘虞城公安局沙集派出所接待室内,一位在寒风中流浪了四天的智力障碍女童终于平安地和家人团聚了。这位女童的父母紧握着民警的双手,哽咽着连声道谢,目睹这感人的一幕,接待室内涌动着暖暖的温情。

今日热点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精品原创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