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 正文

商丘恒大名都:古城七大户 一门五翰林 四代词馆家

2020-05-22  来源:映象网

明清归德府天下闻名,不仅因其北接齐鲁、南据江淮、西扼中原、东临沿海的战略地位,还主要在于其人杰地灵、名人辈出。

明清之际,归德商丘“八大家七大户”名震中州。“沈宋侯,叶余刘,高杨两家在后头”的八大家民谣妇孺皆知,“东陈西宋,南柴北孟,穆蔡胡”的七大户传说也在地方有着广泛影响。

落户商丘 开启四世词馆家

“陈家大院”,即商丘古城的陈氏四合院建筑群,原为明末文豪侯方域的门婿、清初诗人陈宗石及其后人的府邸。

商丘陈氏之祖起于陈宗石。陈宗石祖籍江苏宜兴,其家学深厚——祖父陈于廷是明万历年进士,官至左都御史,父陈贞慧与冒辟疆、方以智、侯方域并称为“明末四公子”。陈家与侯家世家通好,自幼定下儿女之亲。

明末,宜兴陈家家道中落,年仅十四岁的陈宗石来到归德府侯家认亲。侯夫人常氏周济他与女儿完婚,并将侯府的东园(今陈家大院北院)作为陪嫁相送。自此,宜兴陈氏在商丘落根,陈宗石为一世祖。

自陈宗石落户商丘开始,陈氏在历经三百余年地繁衍生息,可以说枝繁叶茂,人才济济。陈宗石两个儿子陈履中、陈履平均为御史。陈氏从“兄弟御史”起进入辉煌时期。孙子陈濂,曾孙陈杲、陈崇本,玄孙陈焯,来孙陈坛。“一门五翰林,四代词馆家”名噪一时。

陈家大院 古城的历史见证

陈家大院以四合院为主,院院相连,分布规整。现存宅院青砖灰瓦,古色古香,显示了中原地区四合院建筑深邃幽静、典雅别致的艺术魅力,具有较高的艺术、科学和历史价值。

陈氏家族诗书传家,世代为官,亦为当时城内富户之首。其宅院规模较大,整座陈家大院全盛时共有房屋33座200余间,从其格局就体现出上尊下卑、长幼有序、男女有别的封建意识。

相传陈家富甲商丘,我们现在看到的陈家大院是陈氏后人分家后的格局。清中后期,大部分建筑仍为陈家所有,至清末、民国时期家族逐渐衰败,房屋逐渐分割转让他人。

传奇桃花扇 下落已成谜

陈氏家族和“桃花扇”素有渊源。陈宗石的岳父便是桃花扇的主人、“归德才子”侯方域。

桃花扇是把折扇,象牙骨,并带有扇坠。李香君生前,桃花扇一直在香君之手,死后便给了侯方域的女儿(侯方域原配常氏所生)。这位侯小姐嫁于陈宗石,并将桃花扇带到了陈家,成为陈氏传家宝。

1986年5月5日,《中国书画报》发表了赵前《张伯驹目睹桃花扇》的报道:“明末,民国初年,钱壮悔后人曾携桃花扇至北京。扇盛于紫檀盒内,衬白绫,绫上也有题识,当代收藏家张伯驹曾目睹之。”

后来,韩多峰以藏匿罪臣为由抄了陈家,陈氏后人对外宣称桃花扇在此次抄家事件中已经丢失。1944年,张岚峰盗了香君墓,也未能找到桃花扇。

此后,桃花扇再也没有出现过,究竟是被陈家遗失,还是藏于古城内的陈氏四合院已不得而知。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归德陈氏家族,历经三百年,开创了一个极富有历史辉煌的传奇。从“一门五翰林,四代词馆家”到“传奇桃花扇”的故事,涌现出许多时光的涟漪。

这支来自江南的陈氏家族,和商丘的文化血脉相连,成为商丘明清历史文化的代表者。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产生了厚重大气的商丘文化,而陈宗石家族的优良家风就是商丘历史文化的一道缩影。

文章关键词:商丘 恒大名都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精品原创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