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重大疫情下“好人”内涵的新诠释与公民道德的新思考

2020-03-26  来源:映象网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疫情让整个社会进入一种危险和紧急状态,在由常规状态向紧急状态的切换中,人们的观念和行为都会发生一系列的改变。疫情是标尺,它能丈量出灾难面前人与人之间的区别;疫情是镜子,它能照出危急时刻人心人性的美丑善恶;疫情是淬炼,它让每个人都经受了一次社会文明素养的洗礼;疫情是课堂,它为所有亲历者上了一堂公民道德公开课;疫情是大考,它倒逼我们必须写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新答卷。

在重大疫情下重新诠释“好人”的内涵

突发疫情在打乱人们工作生活节奏的同时,也改变了我们对很多问题的认知,在这一特定背景下,“好人”也被赋予了不一样的含义。“好人”作为一个道德范畴,人们总是习惯于在常态下诠释和理解它,“好人”往往被定义为具有纯粹高尚道德品质和感人至深道德行为的人。按照这样的理解,也许在平常状态下社会上的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似乎离“好人”的标准很远。但在紧急状态下,为了共同应对危机以求生存,中国人骨子里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侠义之心”就会被激发出来,“好人基因”就会被唤醒和激活,这是中国人在危机下的互救与自救之道,也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生存密码。从这种意义上说,突发疫情下我们对“好人”内涵的界定也应该有别于常态化的理解。可以说,在社会面临巨大危险的情况下,出于利己与利他相统一的动机去做事的人,都可以称为“好人”。古人云: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侠义”的体现是多层次的,危机面前“好人”的内涵也具有多层次的特征。一方面,疫情面前有“为国为民”的好人。 他们除了有“善良”的愿望和“利他”的动机,还有“逆行”的勇气和行动。“好人”是冲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在疫情肆虐的生死关头,广大医务工作者不惧危险, 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最一线;商丘87位“白衣天使”“逆行而上”,驰援武汉,用生命诠释医者仁心的理念。“好人”是奋战在抗疫战场最前沿的公安民警。作为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他们与医护人员并肩战斗。商丘民权县看守所民警焦传文用生命践行了“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誓言。“好人”是坚守村庄和社区的基层干部。他们挨家挨户摸底排查,确保疫情防控“横到边,竖到底。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王集乡82岁的老党员张新亚的遗书就是“逆行者”的请战书。另一方面,疫情面前,我们身边也涌现出了更多平凡“好人”,他们在大难面前舍小我为大我,团结互助、扶危济困,体现了人间大爱。“好人”是商丘那些逆流而行的志愿者。他们宣传防控知识、开展义务消毒,积极捐款捐物,让疫情下的这座“好人之城”充满温暖和感动。“好人”是这个城市无数普通家庭的普通人。他们改变外出行程,取消走亲串门,取消推迟、简化红白喜事,做好居家防护,服从防疫大局,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以特殊的方式诠释着特殊的“逆行”。在平常时期,他们的所作所为也许会显得微不足道,但在危急时刻却彰显了“好人”的责任与担当。当突发灾难降临,“好人”这个词被赋予了不一样的内涵,“逆行”也有了特殊的含义。

在疫情防控中见证“好人之城”的力量

疫情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一个地方动员组织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疫情呼唤好人,好人彰显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医务工作者取消春节假期,或驰援武汉,或坚守岗位,切实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商丘市县各地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广大党员干部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严防死守、层层把关,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线。志愿者们和爱心人士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参与到搬运防疫物资、公共场所和小区消毒等志愿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抗疫需要好人,好人汇聚力量。商丘市共组建突击队1200多个,形成了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基础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防控网络。社区干部穿街走巷,入户检测,驻守防控出入口、社区、楼道。农村基层干部进行入户排查和重点群体监控,村庄的大喇叭成为疫情防控的“利器”。商丘市帮扶商丘好人协会、商丘好人联谊会、商丘市“免费素食午餐”公益项目部、商丘市常青农贸市场、商丘众人爱心车队等志愿团体共同发起“餐香‘疫'路、与爱同行”、“一把剪刀、‘疫’路温暖”等系列爱心活动,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赠送免费“爱心午餐” ,义务帮市民理发。梁园区建设街道组织476名志愿者,分布到各村(社区)及辖区关键卡点等一线位置。在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从党员干部到基层群众,从民营企业主到普通志愿者,捐钱捐物,出人出力,每一束微光都在照亮黑暗,每一个善良的人都在闪闪发光,民抗疫见证了这座“好人之城”在突发危机面前的“好人力量”。疫情在哪里,商丘“好人”的奉献就在哪里。好人的力量超越了时空,汇聚成全民战疫的强大合力。在湖北,商丘派出的医疗队员与病毒决战,用生命守护生命;在深圳,被誉为“深圳活雷锋”的“商丘好人”袁成友多次深入当地社区、企业捐款捐物,参加志愿服务;在武汉,那个坚守小店的商丘姑娘戴丽在很多人选择关店、选择逃离时却选择坚守,选择送物品到疫情最严重的社区。正如她所说的,疫情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警察能在前线,我能做好的就是经营好自己的小店,让购物的人能买到东西,力所能及服务身边的人。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好人战“疫”的榜样引领,为商丘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在抗疫实践中淬炼更多的“商丘好人”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各级政府和官员应对危机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这座“好人之城”的“好人力量”的一次实战检验。疫情是考验,更是淬炼。疫情终会结束,但好人精神的弘扬和好人力量的传递却要延续下去。疫情见证了商丘好人的力量,抗疫好人温暖了我们,也感动了我们,更重要的是要引领、召唤更多人加入到“好人”的行列中来。“好人”意味着在重大关系上有着异于常人的道德判断和取舍。疫情就像一面镜子,既照出了我们身边的好人,也照出了我们在一些问题上的缺失,找出了普通人与“好人的差距”。疫情疫情是淬炼,它让每个人都经受了一次公民道德素养的洗礼,让我们对“共同体”概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个人与国家的关系都有了全新的体验。重新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疫情告诫我们:在重大的灾难面前,人类显得如此渺小,人类要想生存发展,就要珍惜环境、善待生命,既要善待人类自身的生命,也要善待自然界野生动物和花草树藤的生命,养成保护自然环境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重新反思人与社会的关系。疫情告诉我们:现代社会是一个复杂的多层次立体系统,国家、城市、社区、邻里、家庭都是“社会”的构成部分,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与社区、城市、国家的安全息息相关,只有保护好国家、城市、社区、楼栋邻里,才能保护好自己和家人。重新反思人与人的关系。疫情警示我们:在疫病面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孤岛、不是局外人。每个人既是自己健康的责任人,又是他人健康的守护者。相反,任何一个人的自私和疏忽都可能对他人乃至整个社会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 和不可估量的损失。重新反思个人与国家的关系。疫情让我们深切体会到:灾难面前的个人是如此脆弱和渺小,而我们身后的祖国又是何等的坚韧和强大,有强大的国家做坚强后盾,我们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每个人都是国家的一份子,病毒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战士,前线后方都在战斗。打赢这场阻击战,每个人都必须坚决听从国家召唤,每个人站好自己的岗,传好自己手里的棒,就能凝聚成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这样的淬炼是这次疫情带给我们的“意外收获”,也是这座“好人之城”向更高水平提升的必要条件。 

在全民战疫中接受新时代公民道德的洗礼 

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总有一些关键时刻的关键事件改变了历史的走向。疫情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引发的道德反思也是全方位的。疫情防控中激发的“好人力量”彰显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性,而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则凸显了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紧迫性。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涉及面广、关注度高、体验性强,它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给所有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公民道德公开课,让每个人都经受了一次公民道德的精神洗礼。一是全民战疫中“好人”的多层次特征体现了公民道德建设的广泛性要求。全民战疫拓展了“好人”的层次和范围,改变了人们对“好人”抽象遥远的理解,有助于将公民道德建设的先进性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尊敬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二是战疫的全民参与特征体现了公民道德建设的普遍性要求。疫情防控,事关十四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这有助于体现公民道德建设的普遍性要求,推动公民道德素质的普遍提三是全民战疫的强体验性特征体现了公民道德建设途径和目的的实践性要求。疫情不可避免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 影响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让每个人都以亲临其境的方式参加了一场公民道德演习,让人们切身体会到各居其位、各尽其责的重要性,任何一个人的自私和任性都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从而对个体在现代社会的责任与义务有了更真切的体验。我们要把疫情防控中的“好人”事迹转化为公民道德教育的鲜活教材,切实增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中国文化讲究福祸相依。疫情让我们失去了一些东西,但同时也会在总结反思中让我们得到更多的东西。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受到的精神淬炼和凝聚的中国力量则是长远的、无限的。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民族的进步中获得补偿,而补偿的前提是要善于总结和反思。这样的总结和反思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必要条件,也是这次疫情给我们补上的重要一课。(康来云)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市第一中学举办“致经典”双语诵读比赛

    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6月2日下午,由商丘市第一中学七年级英语组主办的首届“致经典”双语诵读比赛活动在该校综合楼七楼会议室拉开了帷幕,来自七年级各班的四十四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该校校长牛超出席了此次活动。

  • 商丘市睢阳区农业农村局专题党课开讲啦

    6月11日上午,商丘市睢阳区农业农村局召开专题党课。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华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为主题,结合全区正在进行的提质提效监督问责工作和机关效能建设情况观摩评比活动,为全局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 中原银行商丘河堤支行平岗镇翟吉屯惠农服务点开

    6月10日,中原银行商丘河堤支行平岗镇翟吉屯惠农服务点举办开业仪式,平岗镇党委副书记祖建超、翟吉屯村两委班子、宜农公司总经理吴登峰、睢县支行行长助理徐洁、河堤支行行长闫胜科等参加开业仪式。

  •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商丘市平安街道办事处针对当前雨情,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险”的思想理念,采取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 商丘市八八办事处多措并举做好夏季防汛应急救援

    夏季汛期来临,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期,商丘市八八办事处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多举措切实做好夏季防汛应急救援工作。

  • 商丘市东风街道开展汛期防溺水安全巡查工作

    6月11日夜到12日,商丘出现强降雨天气,河水暴涨,为切实做好溺水防范工作,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商丘市东风街道立即行动,冒雨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包河水域开展防溺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 商丘市八八街道全面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于老百姓息息相关,还民碧水蓝天,打造良好的宜居环境,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根本。近日,商丘市八八街道本着为辖区居民负责的态度,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

  • 商丘市东风街道开展雷雨天气辖区安全隐患排查工

    夏季汛期到来,为应对强降暴雨雷雨天气,近日,商丘市东风街道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制定应急预案,防止辖区内出现安全隐患,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工作。

  • 商丘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评估组到市回民中

    6月10日下午,商丘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评估工作组在组长赵千里带领下到商丘市回民中学,对商丘市回民中学创建商丘市2020年度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进行评估验收。

  • 商丘市东风街道:汛期暴雨险情重 危房排查责任

    近日,天气突变,商丘市大部分地区遭遇强降雨,为确保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商丘市梁园区东风街道组织领导班子、社区干部于6月12日晨间开始冒雨深入低保户、贫困户、居民危房家庭户进行危房安全检查工作。

今日热点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精品原创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