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商丘梁园区中医医院抗击疫情不让须眉 绽放巾帼最美风采

2020-03-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商丘梁园区中医医院全体职工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队伍中,有这样一群美丽的“逆行者”,她们坚守岗位,以身作则,不畏艰难,奔赴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给患者和职工带去了温暖和关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半边天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巾帼风采。

当疫情防控的警报拉响,首先让一个人紧张了起来,她就是梁园区中医医院的副书记、副院长赵颖,也是商丘梁园区中医医院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曾经参与过抗击“非典”的她意识到,这是一场不能有半点松懈的攻坚战。

作为二级医院的管理者,重大疫情发生时首当其冲的要在战“疫”一线,一定要和医院领导班子同心协力做好组织保障工作,还要部署落实整个医院疫情防控等一大摊子事务,想到这些赵颖一头扎进了紧张繁忙的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防控,全院一盘棋。作为领导决策者,要做的是引领全院明晰防控思路,制定全面有效的防控方案,确立扎实高效的防控举措,并进行有力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医院当前的头等大事,赵颖不敢有丝毫懈怠,每天早早来到办公室处理更加繁忙的事务。

1月21日,郑州市确诊河南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赵颖知道此时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是战“疫”的关键。于是立即召开会议成立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医疗救治、院感防控、预防控制、防控物资保障、防控消杀等多个工作组,规范了发热病人的救治及管理流程。随后,组织召开新型病毒感染学习专题会议,组织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及防控方案,对医院的防控与救治工作进行统一领导与全面指挥,在每次的工作例会中,赵颖总能清晰的部署安排着一切。

1月23日,除夕前夜。医疗出身,熟悉临床业务的赵颖,第一时间上阵督导,紧跟疫情防控与动向,组织有关责任部门对防控方案与救治诊疗方案进行反复研讨,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制定完善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流程,针对加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管理、病区管理,强化院内环境消杀工作、落实院内防控管理制度培训等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安排。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不出问题。赵院长和领导班子成员带动全院医护人员抢抓第一时间,守住第一防线,全面管理、重点突出、精准施策的防控举措,保障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稳步推进。

 1月25日,河南省紧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赵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带头作用,始终挺立在疫情最前沿,持续深入一线督导,团结带领全院职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连续参加了12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研究制发27件全院部署文件,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条不紊。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精神。越是危难时刻,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能彰显党员本色。从1月中旬坚守岗位至今未休息一天的共产党员赵颖,坚定信心、冲锋在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百姓构筑起坚实的战“疫”堡垒。赵颖代表的,是最优秀的党员干部,最优秀的巾帼英雄。

坚定理想信念,履行巾帼职责。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院党支部向全院职工发出倡议,号召医院职工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键时刻众志成城,支援一线,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科室医务工作人员热情高涨,“我报名”“还有我”……这一封封《请战书》,力透纸背真挚恳切,汇成简短而有力量的三个字:我报名!她们纷纷签署请战书,表示坚决按照上级指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切服从医院安排。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争当先锋,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支部选派政治思想过硬、业务技术过硬的党员队伍,在医院预检分诊、火车站南出口体温监测点设立党员先锋岗。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赵颖、副院长刘琳芝始终坚持战斗在防疫第一线,她们深入指导火车站体温监测点、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等一线安排部署防疫、援助和后勤保障工作;共产党员、护理部主任姜玲君、疾控科长谷元丽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急诊科和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轮流在发热门诊值班。哪里任务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攻坚克难,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让党旗飘起来,把党徽戴起来,让党员站出来,成为医院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行动。

立足工作实际,贡献巾帼力量。

火车站是一个城市的重要交通枢纽,每天上下旅客几千人次,作为防控疫情第一道防线,梁园区中医医院积极主动承担起检测下站旅客体温的任务。火车站体温监测小组组长、影像科主任韩惠,当疫情需要往前冲的时候她主动请战,带领7位男同胞24小时在火车站南出口对所有来往的旅客进行体温监测。

预检分诊巾帼九姐妹,把好医院疫情防控第一个关口。为了确保不漏掉一人,医院决定进出院内只保留一个通道,同时把预检分诊前移。虽然前移后的预检分诊条件更加艰苦,但是他们没有一人有过抱怨。她们就像寒风中怒放的玫瑰,温情的背后更多的是初春的寒风。

按照工作流程,要对每一位患者都要详细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记录详实。为了避免患者交叉感染,她们为每一位患者酒精棉球消毒手指,她们的真诚和工作态度感动着每一个人。因为在工作中最一线,为了和院内环境分离,为了减少去厕所的次数,他们几乎都不喝水。碰到不理解的患者还要遭到冷言冷语,她们忍着委屈与抱怨,把工作做到最细致,一言一行都是满满的温情和关爱。她们每天重复进行着看似简单,实则非常重要且有风险又繁琐的任务,避免可疑传染病人与普通病人以及医护人员交叉感染,为战友和患者健康筑起安全防线。

医疗专家组成员郭燕,年前已买好回东北老家的车票。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退了车票回到了工作岗位,主动承担了发热门诊的一线工作。她在工作中态度和蔼,对待其他同事体贴照顾,经常和同事们交流学习至深夜。她舍弃照顾年幼的孩子和住院的奶奶,承担起风险最大的工作。

院感办、护理部负责人姜玲君主任,除夕早上自驾晚上到达北京,准备陪女儿和母亲过年,但看到疫情和单位要求全员在岗的信息后,立即驾车返回,甚至没顾上和弟弟家的母亲见一面。作为一名退休返聘专家,年近60岁的她,义无反顾的坚守在工作岗位。医政科、疾控科科长谷元丽,身兼数职,随着疫情快速攀升,每天忙得顾不得家。母亲重病住院,远离故土无亲友照料,但她仍然恪尽职守,仅让14岁的儿子陪护着老人,问及原因,谷科长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医政疾控负责人,我要时刻在岗,防控疫情的蔓延”。

“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没有家人的陪伴,没有熙熙攘攘的热闹场面,有的是一如既往的紧张忙碌和对健康的默默守护。在家中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在疫情面前,她们是战士、是勇士、更是爱心天使。危难时刻,她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她们的深明大义、默默付出,鼓励着我们所有的“白衣战士”勇往直前。不忘初心使命,牢记巾帼担当,她们在这场“战役”中最美丽的身影,顶起了防疫一线的“半边天”。

(映象网商丘新闻热线:155 0380 1111,投稿邮箱:shangqiu@hnr.cn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商丘 梁园区 中医医院 抗击疫情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市第一中学举办“致经典”双语诵读比赛

    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6月2日下午,由商丘市第一中学七年级英语组主办的首届“致经典”双语诵读比赛活动在该校综合楼七楼会议室拉开了帷幕,来自七年级各班的四十四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该校校长牛超出席了此次活动。

  • 商丘市梁园区卫健委举办母婴保健专项技术培训会

    为进一步提高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水平,强化母婴保健工作服务能力,增强依法执业意识,规范持证上岗行为,6月10日,商丘市梁园区卫健委举办母婴保健专项技术培训会,此次培训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商丘市妇幼保健院承办。

  • 商丘市域快速通道G343睢县项目开展“安全生产月

    6月9日,中建七局商丘市域快速通道G343睢县项目部举办2020年“安全生产月”暨“安康杯”活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

  • 宁陵县启动2020年建筑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

    为将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6月9日,商丘市宁陵县在县内湖湿地棚户区改造项目·宁安新城建设现场召开2020年建筑领域“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现场观摩会。县政府副县长周克章、群工部部长权宏涛、住建局局长丹红星、应急管理局局长姜华、宁发建设有限公司总工林泽东等领导出席活动。

  • 新乡医学院校长任文杰到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走访

    6月5日,新乡医学院校长任文杰一行来到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实习学生返院情况进行走访调研。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韩传恩和其他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陪同。

今日热点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精品原创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