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商丘尚不具备复学条件 市教育系统发布复学工作有关情况

2020-03-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3月4日下午,商丘市新闻办举行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第6场新闻发布会,商丘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涛应邀介绍商丘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及复学工作有关情况,有关嘉宾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韩涛介绍,商丘市是教育人口大市,全市有3983所学校200多万师生员工,人数占全市总人口四分之一,点多线长,队伍庞大,疫情防控工作十分艰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是否扎实严密,能否防控到位,事关广大师生生命健康、改革发展大局以及社会大局稳定,社会各界非常关注。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措施。

韩涛强调,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家庭的希望,绝不能出现任何闪失。在开学的问题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指示必须坚持安全第一、慎之又慎。经综合研判,目前商丘市尚不具备开学条件。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将继续推迟,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统一部署,并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目前,我们正根据省教育厅以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制订在具备开学条件下有序返校的工作方案。原则上采取错峰开学办法,高三、初三先期开学,中小学适当延后开学,幼儿园最后开学,高校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确定开学时间,总体上形成一个分批开学、陆续返校的梯次安排。

商丘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允芳在针对如何开展网上教学活动,落实“停课不停学”工作时介绍,在延迟开学期间,商丘市教体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教育厅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网上教学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网上教学工作两不误。市教体局根据全市学校点多面广,信息化发展不平衡等实际情况,确立了“分级负责、以县为主、因地制宜、一校一策”的网上教学组织基本原则。依托“商丘市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移动和直播远程教学系统”、省教育厅推荐使用的学习平台和学校个性化学习指导服务平台,组织名师录制网络课程,前期共录制课程1752节,视频4365个,课件1790件,习题65万道,内容涵盖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12个年级,为学生提供优质网上学习资源,对学生进行在线答疑辅导、学习指导。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28日,商丘市中小学生使用网络资源注册人数达135万,和直播网络课程点击量达159.02万次,和商务直播课程点击量达5804.82万次,商丘市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网络资源点击量达27.63万次,商丘市中小学疫情防控课程点击量达6111.81万次。全市网络学习平台总注册183万人,97.3%以上的学生参加了网上学习,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针对春季学期开学前后采取的应对措施,张闻介绍,市教体局会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继续精准掌握师生状况,做到一人一案。加强学校出入管理,教职员工和学生进入校门时进行身份核验、体温测量,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同时,采取错峰上课的办法,防止人员大量聚集,把疫情阻挡在校园之外;严格管控重点区域。加强对教学楼、餐厅、学生宿舍、电梯间、卫生间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理,每天做好清洁、通风和消杀工作。除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外,原则上不得举办其他聚集活动;强化日常教学管理。合理调整安排教学计划和上下学时间,各年级之间上下学时间相差30分钟以上;上好“开学第一课”。用一天时间,让学生充分了解、严格遵守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各类管理办法和措施,自觉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并进行应急演练;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如发现有疑似新冠肺炎早期症状和异常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隔离,切断病源在学校内的传播,并在第一时间内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及时联系有关医疗机构诊治与隔离。

“疫情防控以来,商丘市一高党委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教体局的部署和要求,全面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切实加强防控工作,落实工作责任,认真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力维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在学生中建立宿舍负责制和班级负责制,测温情况及时向学校政教处报告,同时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填写健康卡,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向主管部门报告。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加强对宿舍、餐饮的管理,严格校园出入管控的同时,学校也为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物资保障”。商丘市一高校长陈云昌在复学后如何做好住宿生安全保障的具体工作时说道。

商丘市一中校长牛超在针对如何做好走读生的安全保障工作时说:“商丘市一中在疫情发生后,就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多校区办学的学校,指定防控工作责任人,充分发挥家校协同抗疫优势,切实提高家长防疫防控意识。强化班主任工作管理效能,压实主体责任,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各校根据其自身实际,结合前一阶段网络课程的学习情况,科学安排各科教学计划,开学前会对全校师生出行状况、健康状况进行摸底排查,掌握第一手数据”。

(映象网商丘新闻热线:155 0380 1111,投稿邮箱:shangqiu@hnr.cn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商丘 复学 市教育系统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市第一中学举办“致经典”双语诵读比赛

    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6月2日下午,由商丘市第一中学七年级英语组主办的首届“致经典”双语诵读比赛活动在该校综合楼七楼会议室拉开了帷幕,来自七年级各班的四十四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该校校长牛超出席了此次活动。

  • 商丘市平安街道办事处持续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五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指示精神,近日,商丘市平安街道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五进”活动,街道主抓安全生产负责人带队开展此项工作,办事处安监办、环境办、村(社区)干部、志愿者等人员联合示范区消防队参与开展此次宣传教育活动。

  • 商丘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按照市安委会的统一安排,6月10日上午,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祝学强带领局工作人员到日月湖好人广场参加“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 商丘市白云街道办事处加强楼栋党建架起党员居民

    自楼栋党建开展以来,商丘市白云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强化社区服务资源和功能,按楼栋划分阵地单元,将党建、文化、服务的元素有效融入,有力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商丘市八八街道三举措做好夏季火灾防控工作

    夏季高温是各类火灾故高发季节,近日,商丘市梁园区八八街道办事处防患于未然,三举措做好夏季火灾防控工作。

  • 商丘白云街道办事处整合“三种资源”营造社区治

    近日,商丘市梁园区白云街道办事处以“携手共建幸福社区”为理念,统筹发挥社会组织的参与和载体作用,整合“三种资源”,在解决社区问题、开展社区活动、推动社区自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 商丘东风街道开展“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

    为营造良好的节俭氛围,贯彻落实创城工作关于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的有关精神,近日,商丘市东风街道办事处在各社区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主题宣传活动。

  • 商丘市梁园区东风街道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消防安全工作,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防范能力,确保自身生命安全和辖区的消防安全。近日,商丘市梁园区东风街道亚翔社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 商丘市睢阳区农业农村局参加区“安全生产月”宣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根据商丘市睢阳区安委会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统一部署,6月10日上午,商丘市睢阳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人员积极参加睢阳区“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 商丘市梁园区卫健委举办母婴保健专项技术培训会

    为进一步提高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水平,强化母婴保健工作服务能力,增强依法执业意识,规范持证上岗行为,6月10日,商丘市梁园区卫健委举办母婴保健专项技术培训会,此次培训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商丘市妇幼保健院承办。

今日热点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精品原创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