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 正文

中国园林图鉴丨清香淡淡随长路 十里春光伴始终

2019-10-21  来源:映象网

园林|人们心中的理想花园

在中国如此漫长的历史轨迹上,园林艺术,一直留有深深的履痕。它那“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艺术原则,融传统建筑、文学、书画、雕刻和工艺等艺术于一炉的综合特性,使得园内每一座小山、每一处叠石、每一处流水都一次次地让人们为之沉醉。

由于不同地区的人们对风景都有着不同理解和偏爱,使得不同地区出现了风格相异的园林建筑艺术。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简单盘点一下不同地区园林的独特风格与魅力吧。

江南-拙政园

拙政园,江南园林的代表,“四大名园”之一,是中国民族文化遗产中的瑰宝,也是江南古典园林中的佳作。拙政园总体分为东、中、西和住宅四部分,其中的精华所在是中部,其布局以水池为中心,亭台楼榭皆临水而建,有的亭榭则直出水中,具有江南水乡的鲜明特色。其布局设计秉持因地制宜,以水见长,天然野趣的理念,园内整体庭院错落,曲折变化,园内景观,以花木为胜。园内筑造型、书画雕刻、花木园艺等方面都有其独到之处,被誉为“天下园林之母”,是中国古典园林中的典型代表。

岭南-清晖园

清晖园是岭南园林的一个杰出代表。整体风格为鲜明的岭南水乡特色。

第一,是水景的比重较大,与顺德河涌成网,鱼塘密布的地貌相一致。园中有宽阔的池塘、大型或中小型的人工瀑布、湖石群中不断喷涌的泉水。

第二,是装饰多用岭南的花木瓜果作图案,以灰雕、木刻、蚀刻玻璃等形式呈现。

第三,不少建筑有明显的独创性,体现鲜明的地方风格。如船厅,它是对珠江河上特有的“紫洞艇”的摹拟,以精致的内外结构,凝固了清代的南国风情。

清晖园全园构筑精巧,布局紧凑。建筑物形式轻巧灵活,雅读朴素,庭园空间主次分明,结构清晰。建筑艺术颇高,蔚为壮观。

北方-颐和园

“诗情画意道不尽,人间大美颐和园。”

颐和园是国内保存较为完整的皇家园林之一。它的建园风格可谓是中国古典建筑的精华,容纳了不同地区的园林风格,堪称园林建筑博物馆。

东部的宫殿区和内廷区,是典型的北方四合院风格;

南部的湖泊区是典型杭州西湖风格;

万寿山的北面,是典型的西藏喇嘛庙宇风格;

北部的苏州街,又是典型的水乡风格。

全园拥有殿宇3000余间,其园林布局,集中国造院艺术之大成,特别是借西山、玉泉山群之景,扩展空间艺术中讲求“虽由人作,宛自天成”的典范。

园内山清水秀,廊回阁耸,金碧辉煌,在中外园林艺术史上有极高的地位。

“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

一座园林是一处人们的心灵花园,都有其独特的魅力。在一方园景雅致营造出的空灵、清远、幽僻之境里,林林总总的思绪此起彼伏,如同花开花落一般风淡云轻。寻一处园林,让心灵得一处理想场所。一切隐秘又惬意……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精品原创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