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 正文

造园记丨古典园林中的造园艺术可以有多美?

2019-09-04  来源:映象网

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那些对世外桃源的向往,都在陶潜的字里行间中,在故事的细微末节里。

陶潜呈现出的美,源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自然世界却像蒙着一层面纱,是城市所遥不可及。

造园技艺,便是一种通过人为留住自然美景的艺术表现。如今,城市中虽已难寻陶潜笔下的桃源乡,但我们仍可从那些藏在城市的园林之中,窥见自然的艺术之美。

枯山无水,是山也是水

有关旱溪的故事,来源于水。水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随着时间的流逝,它总有蒸发消散的一天。为了将“水”留住,故而在造园艺术之中,有了旱溪。

以素土夯实,碎石垫层,天然石置于其上,两岸翠色丛生的草丛和挺拔的黑松,昭示着生命的存在与延续。

看似枯山无水,实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山水皆存,这便是古典园林中的一大名观:旱溪山色。

旱溪山色是世人面对自然荒芜时的坦然,更是对山水世界的一种禅意体现。

恒大珺睿府园林实景图

庄周梦蝶,是庄周也是蝴蝶

李煜曾有诗云:“梦里不知身是客,一响贪欢。”这一句就好像庄周入梦化蝶,究竟自己是蝴蝶入了庄周的梦,还是庄周误入了蝴蝶的梦呢?

将哲学文化渗透于园景之中,则是另一种惯用的造园手法。

以树根做像,雕刻庄公之貌;以繁花萦绕,引来群蝶蹁跹。游人观园,路过此景,就好像自己也误入了庄周与蝶的梦中。那此时此刻的游人,又是谁呢?

庄子将哲学诗化,世人将哲学自然化,既是对人生的哲学思考,也是造景艺术中的巧夺天工。

恒大珺睿府园林实景图

梦回梁园,是竹园也是梁园

梁园风光,不仅存于历史古记之上,更存于商丘人的心中。所以后人建修竹园,为的就是再现胜景,梦回梁园。

曾经的梁园雕龙画凤,睢水两岸,竹林连绵十余里。如今的修竹园中,虽不见连绵不绝的气派,但仍可窥见竹影绰约下的风光。

以碎石铺就小径,延伸于竹园之中,在翠色摇曳下与光影一同穿梭来去,正是造园中的“漏景”技巧所呈现出的别样美感。

时光不会回溯,但造园艺术可以将梁园留存世间。

恒大珺睿府园林实景图

一园盛景,是往事也是今朝

世人因何而造园?

因为风霜雨雪,终会改变山川的痕迹,而造园留景,就能将美景永恒的留于园中。

枯园有枯园的沧桑与落寞,大境有大境的繁华与光辉,古典园林的山水,是在传统“礼乐”文化的影响之下,依托人造的山川水色和亭台楼阁,寄托主体中的精神文化。

所以造园者对于细节精雕细琢,将四季盛景巧妙的融于一园之中,这不仅仅是对于园林山水文化的一种敬仰和喜爱,更源于对造园技艺的不断追求和创新。

居于城市而隐于山林,只为让城市人可以随时随地,回归自然。

恒大珺睿府园林实景图

(商丘新闻热线:15503801111 传稿邮箱shangqiu@hnr.cn 映象网 “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精品原创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