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商丘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市实验幼儿园

2019-03-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为提升学生传统文化素养,进一步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宗旨融入校园,开发学生潜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现和培养新一代传承人,3月15日,商丘市文化馆联合宁陵县文化馆、睢县文化馆组织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皮影戏》和《刘腾龙毛笔制作技艺》走进商丘市实验幼儿园。

皮影戏是融雕刻、动画和说唱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雅俗共赏,简便易行。其用皮革裁成人或物的形象,靠灯光将其影子投射到布幕上,在艺人的操纵下,做出各种动作,配以说唱而形成的一种独特的戏曲艺术。2009年6月,皮影戏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刘腾龙笔庄,是豫东唯一一家毛笔制作老字号,迄今已有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刘腾龙毛笔制作工艺讲究,从选毛到成品需八十二道工序,制笔工艺全凭手工,十分考究。刘腾龙毛笔笔锋锐利、饱满圆润、吸墨性强、使用起来柔而不软、婉转流畅、富有弹性,具有“尖、圆、齐、健”四大特点。2011年12月,刘腾龙毛笔制作技艺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实践课上,《皮影戏》和《刘腾龙毛笔制作技艺》传承人,分别为大家介绍了项目的起源与发展,并现场展示了手法技巧和制作工序,在场老师们惊叹之余,纷纷亲自体验了一把,直观地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非遗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具有重要价值的珍贵文化资源。此次“非遗进校园”保护传承实践活动的开展,使老师、学生们在耳濡目染和活动参与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从而提升了人文素质和文化底蕴,使之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的血脉。

(商丘新闻热线:15503801111  传稿邮箱shangqiu@hnr.cn)

文章关键词:商丘 非物质文化遗产 市实验幼儿园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第一届家电建材交易博览会在“五洲城”盛大

    3月16日上午,2019商丘第一届家电建材交易博览会在商丘五洲国际博览城盛大开幕。3月16日-17日为期两天的博览会,现场不仅有十万元奖品免费抽奖,万款家电、建材产品惊爆低价,还有大型演出现场大咖云集……想低价购置家电、建材的市民们可到位于归德路与连霍高速交叉口南五洲国际博览城一站式采购!

  • 商丘虞城县沙集初中举办“德行天下”基金表彰暨

    为宣扬“德行天下”精神,提高学生品德,增强学生奉献社会,回报社会的意识,并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校友和社会的关怀,3月15日下午,商丘市虞城县沙集初中举办“德行天下”基金表彰暨九年级百日誓师大会。商丘市虞城县教体局副局长朱华钦、沙集乡人民政府乡长王存伟、德基金校友会会长王以星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大会。

  • 商丘:食品安全宣传进社区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3月15日上午,商丘市政府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商丘市食品药品新闻协会、示范区食安办、示范区平安办事处,在和美社区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把“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引向深入。

  • 民权县黄河故道湿地公园迎来“鸟中美人”

    “这群鸟儿就是白琵鹭,浑身洁白无暇,可真漂亮!”近日,商丘民权县黄河故道湿地公园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在日常监测巡查中,意外地发现了一个惊喜:大约200余只白琵鹭飞临到该湿地公园迁徙歇息,给早春的黄河故道湿地公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大批游人驻足静赏。

  • 商丘市中心医院:弘扬雷锋精神 情暖折翼天使

    3月13日上午,商丘市中心医院行管二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内科党支部第四党小组的14名党员志愿者,前往商丘市儿童福利院慰问残障儿童,把春天的暖阳送给这些“折翼天使”。

今日热点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精品原创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