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商丘超级急诊室】急诊科练就紧急医学救援标兵

2018-11-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实习生 孟学君)“车祸病人颅底受伤、面部口、鼻均受到重创”一通急救报警电话拉响了生命的警报。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医护人员迅速反应,全力抢救,记者约访的主人公——急诊内科医师罗常月此时也正在抢救行列之中。

从“小白”到全能

等待一个半小时后,记者见到了刚出抢救室的罗常月。1米6的身高,穿着的抢救服有些凌乱,带着黑框眼镜罗医生显得格外柔弱。见到记者她慌忙摘下口罩说:“真不好意思,让您们久等了。”她长出一口气后,脸色有些微微发白。她告诉记者在我们来之前她已经抢救了两例外伤病人。

回想起医生生涯参与救治的第一个外伤病人,罗常月还记忆尤新,“当时情况和这次差不多,当时我吓得不敢骑车、好几天吃不下饭。”现在,面对同样重伤的病人,心里只剩下一个信念:“救人。”

8年的急诊医护工作,从心里素质到专业素质再到沟通协调能力,罗常月从无从下手到游刃有余的蜕变,让她越来越冷静沉着的,越来越觉得对于各种医疗知识、技术的掌握至关重要。

大学时,罗常月主修神经内科,她一度认为自己荒废了专业。如今,神经内科培养的思维习惯和专业知识让她对判断病情有非常大自信。通过不断学习,她熟练掌握了气管插管、电除颤等技能,并成为技术标兵。

高仿“道具” 助力技术练兵

全科医生的学习之旅,路漫漫其修远兮。在医院全科培养基地,一个技术练兵的“道具”——全自动模拟人成了医生眼里的“红人”,罗常月告诉记者:“它会模拟病人的情况,如果医务人员救治有效,它还会慢慢睁开眼睛,然后自动呼吸。”

有趣的练兵“伙伴”,让学习之路不再枯燥。2017年,由罗常月、崔峰和毛慧珍3人组成的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参赛队代表商丘市卫生计生委参加了河南省决赛,并取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罗常月个人也荣获二等奖。

全科医生会哲学 

谈起全科医生的重要性,有一件事让罗常月感触颇深。有一天,县城里有一名男子触电昏厥抽搐,乡村医生一直做心肺复苏,通过有效的按压,保障大脑供血,送到医院时,男子已经恢复了意识,简单治疗后,很快就出院了。

而就在前一天,睢阳区一名女士同样是触电,但是由于身边没有人懂急救常识,送到医院时已经没有了呼吸。

社会上认为,全科医生就是“什么科都懂一点,但什么科都不精的万金油大夫”,但是罗常月对全科医生有不一样的理解。她说“急诊对医生的要求更全面,需要医生联系整体、更加全面的去思考,还要顾及病人从身体到心理的多方面求医需求。”全科医学的特色不仅体现在知识和技能的宽广程度,更在于观察和解决问题时所秉持的哲学思考方式。简单的理解就是不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有大局观念。

文章关键词:商丘市 第一人民医院 超级急诊室 救援标兵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睢阳区卫计委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

    为进一步规范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推进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项目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近日,睢阳区卫计委在商丘市第四人民医院会议室举办全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培训,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管负责人、从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工作人员及乡村医生共计400余人参加培训。

  • 商丘市梁园区中州社区开展防艾知识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宣传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12月1日,商丘梁园区中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辖区内张饭棚村举办了“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的主题宣传活动。

  • 一张张照片带你见证商丘40年的碧水蓝天

    12月1日上午,由商丘市美术馆和商丘市摄影家协会主办,商丘师范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的“商丘影像40年”暨“碧水蓝天,大美商丘”摄影展开幕式在商丘师范学院举办。

  • 商丘市睢阳区召开预防传染病母婴传播“三阻断”

    为加强全区传染性疾病母婴传播“三阻断”工作,11月30日上午,商丘市睢阳区召开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总结暨培训会。

  • 2018商丘教育致敬人物评选活动启动 27人脱颖而

    12月1日上午9时,“河南榜样—2018商丘教育致敬人物”评选活动在商丘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据悉,该市310多名教育工作者参加评选,27名脱颖而出。

今日热点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精品原创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