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商丘市中心医院血液净化科:只要病人不离开 我们就不会放弃

2020-03-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商丘市中心医院血液净化科,时时刻刻上演着对疾病的抗争和生命的延续,这里聚集着这样一群患者群体:他们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尿毒症患者,免疫力普遍低下,患有多种基础性疾病。

疫情期间,即便身处最严重的地区,为了维持生命,他们仍需频繁往返于医院及居处之间,感染的风险非常大。血液净化科无疑是暴露风险极高的医疗场所。

疫情暴发之初,商丘市中心医院血液净化科就敏锐的觉察到了风险,在业务院长纪河岭的过问和指导下,从培训诊疗方案、加强医务人员的防护、环境的消杀到患者的教育,逐个环节、逐一步骤的严防死守。起初,病人及家属对相关知识了解有限,随着教育的深入,所有的患者都戴起了口罩,做好了个人隔离防护,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

随着疫情的发展,医院成立了联防联控领导组及疫情防控专家组,并要求全院人员全力以赴应对当前疫情。按防控方案要求“如果血液净化科出现一位感染病人,密切接触的医护人员和患者都要被观察14天。”14天观察不予以透析,它意味着病人本身的疾病远比新冠病毒感染更可怕!患者将失去生存的机会。血液净化科全体人员高度警惕,持续对病人和家属进行防控疫情知识教育,不厌其烦。

尽管大家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也有了最坏的打算,意外还是发生了。

2月7日下午三点左右,商丘市中心医院业务院长纪河岭打来电话,告知血透科患者黄某某在医院发热门诊留观,被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病人,已采取咽拭子等待结果,并通知医生调阅患者近期病案及血液检查单。凌晨00:15,接到疾控科主任岳维建打来电话,患者黄某某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

接到电话后,大家都默默落泪了。她们不是害怕而是担心,担心是否还有其他病人感染,担心医务人员是否感染、担心如果科室停止运转,那么多患者怎么办。她们还担心老人和孩子,有的小孩才四五岁大,有的还和年迈的父母住在一起。“都给家里打个电话吧,我们暂时不能回家了,全体人员科室待命服从安排。”平静了一会儿护士长张艳说。

凌晨3:00,血液净化科接到通知:全体医护人员防护升级,正常接诊患者;保洁人员、患者及陪同患者家属防护升级;对所有患者给予实情告知,嘱自行居家隔离减少外出;出门务必戴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及时上报。

“护士长,我们跟着你干了,60多个透析患者只要他们不离开,我们就一个都不会放弃!”简单的话语传递出无穷的能量。血液净化科全体人员在护士长张艳带领下,一边加强防护,一边保障病人的生命需求。

接下来的日子,大家开始吃高能量食物,工作前不喝水,穿上纸尿裤、防护服、隔离衣、戴护目镜、双层手套…患者错峰上机、测体温、为患者手消毒、外套喷洒酒精、发放帽子、口罩、手套、鞋套……接诊患者要比往常慢了1小时,甚至1个半小时。沉闷的防护装备让血液净化科工作人员在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的状态下心率一度飙升。

经过艰苦的努力和工作,血液净化科工作人员和患者一起安全地度过了14天的医学观察阶段,自第一例新冠肺炎感染患者确诊后,60多名患者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0名医护人员、两名保洁员,无一人感染。

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都高兴坏了,但是护士长张艳说:“虽然无一人感染,但我们思想上还不能放松,行动上更不能麻痹,严格防控规范操作,减少外出勤洗手,出门务必戴口罩!”

虽然疫情还在继续,拐点尚未到来,但是血液净化科工作人员还是为这次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效迎来了久违的欢声笑语。正如院长蒋家东及疾控中心专家所说:取得的成效和平时的严格管理和规范操作是分不开的,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的、是必然的。血液净化科的管理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正是由于这样一个优秀团队扎实的工作才没有造成聚集性病例发生。

“在严峻的疫情下,血透科没有放弃任何一名患者!‘疫’如既往,我们在一起!”护士长张艳激动地说。

(映象网商丘新闻热线:155 0380 1111,投稿邮箱:shangqiu@hnr.cn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商丘市 中心医院 血液净化科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精品原创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