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 正文

园林一叙丨当快节奏的城市 遇上慢节奏的园林

2019-09-17  来源:映象网

明代文徵明在《拙政园图咏·若墅堂》里有一句:“绝怜人境无车马,信有山林在市城。”将园林的清幽雅致体现得淋漓尽致。

时代的发展轨迹中,从不缺乏对快节奏的追求。当生活开始步入正轨,人们又对慢节奏的生活产生了向往。

“居于城市而隐于山林”成了现代人“向往的生活”,任凭城市人海声嚣,我自幽居园中风平浪静。

城市与自然的“音乐较量”

自古有“先闻其声”的说法,在现代都市之中已是屡见不鲜。

汽车的鸣笛,排气管的轰鸣,商贩的吆喝,广场舞的音乐,这些充满现代感的都市乐律,无形中已与我们的生活“藕断丝连”。

有人说,只要生活在快节奏的城市里,就离不开这些声音。但现代感的都市,也给予了人们更多选择的自由。

就像听累了摇滚的时候,就想听听爵士。

图片来源于网络,联系侵删

城市生活可不可以慢下来?你愿意,就可以。

试想一下,在某个假日的午后,走出家门,穿过亭台,驻足于势尊桥上,所见是岸芷汀兰,郁郁青青;是繁华盛茂,翠色欲滴;是碧空流云,飞鸟闲停。

就连耳畔传来的,也是风路过园林时的吟唱,是树叶的欢呼,是翠竹在起舞,是自然奉献的乐章。

如果说现代都市中的乐律是富有节奏感的摇滚乐,那么自然的乐章就像富有情调的爵士乐。音乐是包容而开放的,生活也是如此。

恒大珺睿府园林实景图

高楼与巨树的“钢铁森林”

在城市,举目四望,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什么?

是车水马龙,人潮涌动;是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每日穿梭于钢筋水泥之中,为了工作和家庭负重前行。在城市之中,要走的足够快,才不会被落下。

这是城市的发展与进步所带来的快节奏,既是必然,也是人们追求梦想而必须迎接的挑战。

但在城市里,不只有“钢铁”,还有“森林”。

图片来源于网络,联系侵删

所以,偶尔也要暂离“钢铁”,回归“森林”中去。

轻摇一把蒲扇,惬意的坐在行云亭下乘凉。亭边的垂柳枝撩动着平静的湖面,打出一圈又一圈的波纹。

亭前的涌泉池流水不断,流淌过英德石,叠石成瀑,妙趣横生。

眼前望去的巨树枝繁叶茂,全冠移植的幸福源于城市的高效率,仔细想想,“森林”之可以在城市中恣意生长,也是因为看似冰冷的“钢铁”在保护着它。

这个世界不止有山,有水,有树,也有高楼,有广厦,有千万家。“钢铁森林”,缺一不可。

恒大珺睿府园林实景图

人群与繁花都“各有风采”

有句俗语道是人比花娇,人与花仿佛天生“冤家”,势要比个高低。

在快节奏的现代都市里,每日流淌在身侧的是空气,擦肩而过的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在快节奏的人潮中,有多少人保持了本心,又有多少人迷失了自我。

但无论是选择哪一种生活,每个人都活出了自己独一无二的样子,他们是城市里骄傲而热烈的花朵,尽情的在城市这片土地上向阳绽放。

图片来源于网络,联系侵删

所以,花和人,其实都是一样的,不是吗?

就像路过园林,你会惊讶,一年四季的百花竟然各有风姿,各不相同。

有的你叫不上名字,但姹紫嫣红,迷人芬芳,随着清风摇曳着身姿,在艳阳下尽情绽放。

花和人的情感都一样,热情而浓烈,各有风采,卓尔不凡。

恒大珺睿府园林实景图

或许有许多人还在努力适应城市的快节奏,无论是为了生活还是为了梦想,每个人都在拼搏的路上奋勇向前。

但其实城市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给予人们关怀,要放下自己不必亲临自然,放慢脚步,走入园林之中,也许你会获得不一样的感悟。

城市的温柔是与自然热情碰撞,相互共生,是让生活的节奏不局限于随波逐流,而是享受自我。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精品原创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