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商丘梁园法院:调整人民法庭职能 更好服务人民群众

2019-05-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王建华)为更好地适应城市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近期,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法院对所辖8个人民法庭的职能进行了科学调整,努力让司法更加贴近群众,更好的服务群众。

人民法庭始终处于矛盾纠纷化解的最前沿。在近年来的工作中,人民法庭受理的案件虽然多数是婚姻家族、邻里纠纷等小事,但依然处在维护社会和谐发展的最前沿,也是人民群众接触最多,了解最深入的司法场所之一。同时,人民法庭也是人民群众关注最多的单位之一。据统计,人民法庭受理的案件数量,近年来始终保持占全院受理总数的65%左右,并且还有持续上升的趋势。

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的变革,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设置的人民法庭,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的需要。如梁园区法院所属的平台人民法庭,原来位于城市的郊区,但经过几十年的城市发展,目前人民法庭已经处于城市的中心位置。所受理的案件也由原来的年均一、二百件,上升至现在的年均一、二千件,案件类型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如果再不对法庭的职能进行调整,势必会影响到审判执行工作的正常进行。

为此,院党组对所属法庭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研,特别是运用司法统计大数据综合分析之后,深刻地认识到调整法庭职能的必要性。经过反复研究之后,确立了成立中心人民法庭,本着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执法办案的原则,实行调、立、审、执一体化模式。坚持重心下移,利用其贴近乡村、服务基层优势,参与基层治理。建立专业化审判法庭,办理辖区内多发易发、专业化程度较高、亟待确立裁判规则的案件。逐步把平台人民法庭,建成土地承包、流转案件专业审判法庭的职能定位。

人民法庭职能调整以来,法庭各项工作得到较大的促进。据统计,今年以来,平台人民法庭受理各类案件348件,不仅包含以往的婚姻家族、邻里纠纷案件,民间借贷、拆迁补偿、合同纠纷等大量新类型案件也归属到其受理范围之中。

为了保障人民法庭高速高效运转,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专门为其配备了高科技法庭,开通内网和外网,实现网上阅卷、网上审批、网上电子签章;同时,为法庭选配了员额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进一步满足法庭审判工作需要。

对于已经内入城区规划的4个人民法庭和3个乡镇法庭,根据其与院机关的距离、交通情况、辖区面积、案件数量等实际,以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执法办案为原则,实行调、立、审、执一体化模式,注重突出人民法庭参与社会治理职能,前移矛盾关口,就近就地快速疏解社会矛盾,把大多数纠纷解决在基层。

通过及时调整人民法庭职能,干警的为民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参与诉讼也更加便捷。

(商丘新闻热线:15503801111  传稿邮箱shangqiu@hnr.cn 映象网 “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

文章关键词:商丘 梁园法院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市第一中学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创防控暨开学

    为确保2020年春季开学复学工作的展开,同时坚持疫情防控是首位的原则,4月22日上午,商丘市第一中学新校区在千人会议厅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会议由副校长王付山主持。

  • 中建七局安装公司、投开公司举行2020年百亿劳动

    为鼓励全体员工创先争优,激发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营造劳动者最光荣、奋斗者最美丽的良好氛围。4月28日,由中建七局安装公司、投开公司主办,中建七局安装工程公司商丘市工程指挥部承办的“决战930 冲刺100亿”2020年党建引领大干“100天”启动仪式暨专项劳动竞赛誓师大会召开。

  • 投资8个亿 牧原集团再次选择落户宁陵

    日前,商丘市宁陵县人民政府与牧原集团举行40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该项目落户宁陵。

  • 商丘市四院检验科成功通过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

    近日,河南省临检中心主任明亮、副主任王喜英以及商丘市临检中心主任殷卫兵等相关专家组成员到商丘市第四人民医院对该院检验科的临床基因扩增(PCR)实验室进行审核验收。该院院长孟飞燕、党委书记李伟、副院长陈卫东以及检验科副主任刘勇参加了迎检。

  • 商丘市东风街道扎实推进“放管服”工作开展

    近日,为积极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并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商丘市东风街道办事处多举措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

  • 商丘宋城办事处传达贯彻全区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

    4月28日,商丘市宋城街道办事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全区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办事处过去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部署2020年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孟超主持会议并讲话,办事处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各社区、站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商丘市宋城办事处“三重三促” 助力爱国卫生月

    今年4月份以来,商丘市宋城街道办事处以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载体,紧扣“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以“三重三促”助力爱国卫生活动,辖区环境面貌显著提升,人员参与卫生整治的共治共建共享格局逐渐形成。

  • “不就业 不脱钩” 商丘市东风街道提供就业援助

    为更好地促进辖区居民充分就业,保障改善民生,商丘市东风街道多措并举,着力提升辖区居民的就业服务水平。

  • 民权县供电公司“五注重一提升”做好劳动节保电

    4月28日,记者从民权县供电公司运维部了解到,为了确保“五一”期间供电安全稳定,该公司提前部署,细化保电方案,以“五注重一提升”全力保障“五一”小长假期间的电网安全可靠供电。

  • 商丘睢阳区卫生健康系统:坚守抗疫主阵地 确保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商丘市睢阳区卫生健康委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大政治任务和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稳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守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切实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确保了全区社会大局平稳有序。

今日热点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精品原创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