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今天我当班】宁陵检察院—零距离感受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

2019-04-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田保庆 蔡向阳)柳絮风轻、梨花雨细,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3月29日河南商丘宁陵县举行第十六届梨花节,由商丘市检察院宣教处副处长尚林杰带队组织“今天我当班系列报道”媒体采访团走进梨园第一站,采访了宁陵县检察院开展的送法进梨园的宣传活动。梨园景区热闹非凡,前来欣赏梨花的游客络绎不绝。梨花节期间,宁陵县检察院抓住大量游客来景区游玩的有利时机,在梨园设立法律咨询服务点,以花为媒,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宁陵县检察院办公室、控申科、未检科、民行科、政治处检察干警早早来到梨园节开幕式现场设立法律宣传咨询和服务点。向游客和梨农发放普法宣传资料、解答法律问题,宣传检察职能和法律法规知识,服务广大梨农游客。让游客和梨农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享受法律大餐。

 按照院党组的安排部署,进行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努力把本次“送法进梨园”活动打造成引导社会舆论、普及法律知识、提升检察形象的重要载体和平台。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分发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广泛宣传各类法律法规,提升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自觉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扩大检察机关在群众中的公信力、亲和力和影响力。

在活动现场,宁陵县检察院办公室主任蔡向阳向现场咨询群众就新时代检察工作职能作详细介绍,解答群众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民行科科长解振宇就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向围观群众作详细介绍,重点宣传了宁陵检察院民行科当前正在开展的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打击行政机关失信被执行人专项活动。控申科长邓振辉重点宣传了宁陵检察院新升级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所受理的控告申诉、案件信息公开、法律咨询、国家赔偿、司法救助等多项业务。未检科长宁新东就未成年人刑事犯罪及预防进行宣讲,并和未成年人心理宣讲团成员一道为前来咨询的学生家长提供未成年人心理疏导的方法。

 此次活动,宁陵县检察院共展出4块展板,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30人次,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受到现场游客及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十点过后,媒体采访团乘车来到第二站宁陵县初级中学,参加宁陵县检察院在校园的普法宣传活动进行现场采访。 为更好地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活动,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3月29日,宁陵县人民检察院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宣讲团走进宁陵县石桥镇初级中学,为800余名中学生送去一场精彩纷呈、实用性强的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课。

在法治课堂上,宁陵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检察官宁新东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的工作职能,然后围绕牢固树立法律意识、戒除不良习惯、谨慎交友、正确使用网络、学会如何应对不法侵害五个方面内容分别展开讲述。宁新东检察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针对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等特点,结合具体案例对未成年人常见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分析讲解,同时和学生们进行积极互动,解答他们的法律问题,从而增强学生们的法律知识,增强学生们明辨是非和自觉抵制外界不良诱惑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远离违法犯罪,学会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课由宁陵县人民检察院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宣讲团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葛红梅主讲。葛红梅老师在授课前通过互动小游戏让学生放松了文化课学习的紧张心情,然后以问题引导方式和同学们进行互动,为同学们讲解如何以积极健康的心态看待问题,遇到挫折或受到打击时如何调整不良情绪,引导同学们要有阳光心态,正确面对生活和学习,积极乐观,健康向上,树立自信。针对即将参加中考的九年级毕业班学生,葛红梅老师介绍了可能出现的各种考试前、考试中、考试后的心理焦虑问题,分析了成因并提出了一些有效的应对办法和策略,并对大家备考心理、应试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辅导,教会了学生如何强化自信、优化情绪、自我减压、淡定考试等方法。活动结束后,现场师生纷纷表示,这堂心理健康宣讲课很精彩,也很有意义,让我们大家学会了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懂得如何放松自己,调整情绪,缓解压力,对学生们的心理疏导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宁陵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及预防工作,选拔业务熟悉、知识丰富的检察官,专门设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负责办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随后又成立宁陵县人民检察院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宣讲团,负责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实现了法治宣传、心理疏导、和犯罪预防常态化,推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商丘新闻热线:15503801111  传稿邮箱shangqiu@hnr.cn 映象网 “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

文章关键词:宁陵县 检察院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梨花颂、梨园游、梨乡情”宁陵县第十六届梨花

    春和景明,万花争荣。在商丘宁陵县万亩生态梨园内,梨花吐蕊绽蕾,竞相盛开,晶莹似玉,一眼望去雪堆云涌,银波琼浪,让人宛若置身人间仙境。3月29日,中国•宁陵第十六届梨花节经过精心筹备,在这里隆重开幕,“千树梨花千树雪”的自然美景吸引周边地区数万人前来领略梨园的瑰丽风光,感受人与自然的融洽和谐。

  • 民权县供电公司:贴心服务大棚灌溉

    “老乡,当前正是大棚灌溉的黄金期,我看你的甜瓜去年卖得不错,今年咋样啊?用电灌溉有没有什么困难啊?”4月1日,商丘民权县供电公司抗旱保电服务小分队来到该县伯党乡康庄村,为大棚户王法民带来贴心服务。

  • 食品安全宣传走进宁陵梨园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为了动员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传播食品安全好声音,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促进公众踊跃参与食品安全共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4月1日,商丘市2019年食品安全“六进”主题系列宣传“进农村”活动在宁陵梨园启动。

  • 商丘宋城办事处安排部署全区“两会”期间重点工

    3月30日,商丘宋城街道办事处召开党政班子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在睢阳区“两会”期间的重点工作。宋城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孟超主持会议,办事处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各社区、站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商丘宋城街道办事处开展清明节祭奠烈士活动

    3月29日,清明前夕,商丘宋城街道办事处全体党员代表到宋国公墓烈士陵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记忆”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

  • 商丘外国语中学举办七、八年级学生英语书法比赛

    规范书写在中学阶段占据重要地位,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书写习惯,规范学生的英语书写,提高学生英语书写能力,3月27、29日,在教导处及七、八年级全体英语教师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商丘外国语中学在该校演播厅顺利举办了七、八年级学生英语书法预赛与决赛。

  • 夏邑:全面排查“通勤车”化解“营改非”客车监

    商丘夏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开展“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中,针对辖区部分单位使用逾期未年检、已达到报废标准的“营改非”客车作为通勤车辆,存在安全隐患的不利情况下,启动单位通勤车全面排查行动,强化对“营改非”客车的源头监管。

  • 夏邑进行客运隐患排查 12名“问题”司机转岗解

    夏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开展春季客运企业隐患源头排查专项工作中,针对辖区个别客运企业存在把关不严,责任意识不强,违规聘用不符合安全驾驶规定的驾驶人上路营运,存在安全隐患的不利情况下,联合交通运政部门开展对客运集团、公交公司和出租车公司等客运企业司机资质的专项检查,收到较好的效果。

  • 商丘一民办学校违规组织“小升初”考试 多年未

    春天的脚步刚到,一年一度的“小升初”成了很多升学家长最热门的话题,民办学校也悄然开始组织考试、重点招生的戏码。

  • 商丘外国语中学开展安全消防紧急疏散演习

    安全工作是学校顺利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了建立有效的防范和处理火灾事故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学生遇到火险时逃生、自救能力及提高师生应对火灾危险的应急处理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近日,商丘外国语中学进行了安全消防紧急疏散演习。由校各科室组成的安全应急指挥部,指挥学生迅速撤离教学楼。浓浓“迷雾”中,2000多名师生,按照消防应急通道路线,撤至安全区域。

今日热点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精品原创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