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进口“病人”助力全科医生练兵

2018-11-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实习生 孟学君)作为豫东唯一一所三甲医院,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不仅为一方百姓提供医疗服务,更要承担公立医院人才“造血”的责任和义务,为这个区域基层医疗单位源源不断的“供血”,促进医疗水平、服务质量同质化。

医务科主任余晓慧告诉记者:“医院儿科医技楼16-17层不仅是本院的全科培训基地,还承担着国家住培基地的重责,承担 全科、内科、外科、儿科、急诊等7个专业的住培工作,占地面积约4000余平方米。”

在余主任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人才“孵化”的全过程。

探访“孵化”基地  解密进口“病人”

儿科医技楼16层设立医学模拟实训中心,急救技能实训室、模拟病房等均仿照医院病房的真实场景,设置标准化病床及“三管系统”,承担着全院临床医学、护理等专业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

进口“病人”助力实训教学

记者来到“模拟手术室”,从一侧的更衣室穿过,来到能同时容纳十余名学员的刷手池,洗手完毕后,通过脚踏打开手术室大门,看到病床上躺着一个进口“病人”。余晓慧主任介绍到:“这是从美国进口的科玛高端医疗模拟人,通过电脑,可以为模拟人设置‘病症’,模拟临床真实诊疗过程,进行临床各科疾病诊疗教学。”

学员在模拟人身上练手 模拟人触感和真是皮肤十分相似

在该楼17层设立临床考试中心,中控室、考站、候考室整洁规范。在这里考试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学员(以下简称规培、助培),他们分别需要在医院完成3年和2年的规范化培训,并顺利通过结业考核,才能走向工作岗位,为社会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从“医学生”成长为“医生”

11月22日下午,在该院住培基地17楼会议室,2018级的助培生李丹丹等36名学员向导师三鞠躬,希望在往后两年的学习生涯中,老师能多多提携和照顾,老师则回赠一只钢笔,希望她们学有所成。

助培生三鞠躬拜师 老师回赠钢笔祝福

来自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学员李沛闻已经入学1年了,在老师的带领下,她完成了在全科、肿瘤科、肾病科、血液科等专业的轮岗,并顺利通过考核。目前,她正在消化内科继续学习,每周四下午她都会和同学们一起来到全科培训基地,进行理论和技能培训。

在省级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中获奖的老师为学员们培训

双导师制  学员整体素质全面提高

为了保证学员在院期间生活学习“双轨”并行,基地实行双导师制,为每个学员一对一选择了导师。冉秀荣告诉记者:“一个大导师负责学员从拜师到结业期间的生活、学习。另外一个,则是学员轮转到各个亚专业科室期间的带教老师,负责在这个科室的学习培训以及学习成果考核。”

每周四下午学员都会参加理论和技能培训课

在“2018年度全科及助理全科座谈会”上,李沛闻向自己的全科导师张秀丽汇报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她告诉记者:“张老师是一个比较严格的人,但是在张老师的教导下,我学会了如何管理病人,而且在接下来的每个科室都能得心应手。”

然而,当一名全科带教老师,也会面临优胜劣汰的处境。冉秀荣主任说:“全科带教老师是从全院遴选出来的80多位热爱教学的骨干师资,而且对老师也会定期进行督导、考核。”全科带教老师每1-2年,要参加省级或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骨干培训班进行学习,取得合格证后,才能应聘上岗。

目前,已经有300余人在商丘第一人民医院进行培训,近100人通过结业考核,走向社会,成为各个医疗机构的骨干力量。

文章关键词:助力 医生 练兵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市第一中学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创防控暨开学

    为确保2020年春季开学复学工作的展开,同时坚持疫情防控是首位的原则,4月22日上午,商丘市第一中学新校区在千人会议厅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会议由副校长王付山主持。

  • 商丘八八街道加强安全生产检查 签署安全生产责

    近日,商丘市八八街道办事处安监办工作人员对辖区的学校、企业、门头网点进行了全面的安全生产检查,签署了《二〇二〇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 商丘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市级验收

    4月24日上午,商丘市农经站组织召开全市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市级验收工作会,市农经站站长蔺杰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分管农村承包地确权工作的负责同志及农经站站长在分会场参加收听收看。

  • 商丘市梁园区白云办事处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

    4月24日上午,商丘市梁园区白云街道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两级联动,结合社区居民需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爱国卫生月大扫除、文明公筷宣传、助老帮扶、义写书法、戏曲演奏、义诊、维修家电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 商丘虞城:电动汽车突然着火 城管队员急忙施救

    4月24日上午11时10分左右,在商丘市虞城县胜利路与义和路交叉口北约10米处,一辆电动四轮车在行驶时突然着火,很快浓烟翻滚,虞城县城市管理局城管二大队副大队长杨长征,城管队员张銮友、吴红振、郝富军、曹飞、孙银良6人见状,立即上前帮忙施救。

  • 民权县供电公司:连夜抢修保供电

    “10千伏孙郝线C相全压接地停运,请孙六供电所组织人员巡线,查找接地原因。”4月25日20时,商丘市民权县供电公司调度中心紧急向孙六供电所下达调度指令。

  • 农行商丘宁陵支行推广“教育e贷”助力民办教育

    “太感谢农业银行了,我的学校目前复学资金紧张,农行商丘宁陵支行主动找到我,通过掌上银行快速为我办理了36万元‘教育e贷’,解了我们幼儿园的燃眉之急!真的非常感谢!”4月23日,商丘市宁陵县未来星幼儿园负责人谈起这次贷款发放过程时,为农行宁陵支行竖起了大拇指。

  • 商丘市市长张建慧一行调研商丘会展中心项目

    4月23日上午,商丘市市长张建慧、常务副市长吴祖明一行在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何振岭的陪同下到绿地承建的商丘会展中心项目,调研指导项目工作、解决项目难题。绿地中原事业部第五区域公司总经理王俊立陪同汇报。

  • 商丘市市长张建慧一行视察中建七局商丘金融中心

    4月23日上午,商丘市市长张建慧、常务副市长吴祖明、商丘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何振岭、商丘市发投集团董事长薛天江一行到商丘金融中心项目视察项目建设工作,中建七局投资开发公司商丘公司总经理王世东、商丘金融中心项目建设指挥长陈成安等领导陪同。

  • 夏邑县公安局:“一盔一带”主题宣讲进“考场”

    4月22日上午9时,商丘市夏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专项工作中,针对部分驾校学员存在违规练车、练车时不按规定系好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按规定佩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启动“一盔一带”宣讲进考场活动。

今日热点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精品原创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