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社会道德基础就应当这样构筑和抬升

2020-03-24  来源:映象网

因为长期围绕信仰信念、核心价值与道德人文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研究,故对英雄模范群体有更多关注,当有同志向我介绍“商丘好人”主题活动,并提及这项活动肇始于那个牺牲自己拯救别人的商丘好人——李学生,还是能够勾起当年一些记忆。

只是当时关注了李学生的英雄事迹,而未对生养他的这块土地上发生的更多故事予以跟进。所以,当拿到“商丘好人”主题活动的相关材料,尤其了解到由活动而来的良好社会反响,及其对当地精神文明建设,或者说在优化社会和改善民风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产生浓厚兴趣。

因为稍加梳理不难发现蕴含其间的创造性思维和规律性把握,又是因此而产生许多值得总结、抽象和推广的经验。这一点放到党中央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当下,纳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来的基础建设和相关要求当中,更凸显出意义和价值。

“商丘好人”主题活动的社会价值与广泛意义在于将自上而下教育灌输转化为启发群众自觉

任何国家或社会都会致力于主流价值体系建设,并努力作用于社会大众,因此便产生了以何种方式方法有效达成目的的问题。大致区分我们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了两种模式,对在校青少年或对体制内的人们来说,多采取有组织的系统教育。这种方式无疑最有效力,但对散存于社会且处于流动中的人群来讲并不适用,因此必须采取与社会特点和群体特征相吻合的方式方法进行,这就是社会教育。

“商丘好人”主题活动是顺应时代和社会特征,结合广大人民群众的认知特点,所作的积极探索,由于持续时间长,探索深入而富于地方特色和个性特点,成长为行之有效的社会教育形式。概括起来,其最突出特点是形散神聚,“形散”是让群众在各种活动中接受教育引导,“神聚”是因为主题活动内容鲜明又聚焦,而不致流于形式。又因为活动所张扬的好人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注入地方人文特色,故而形成鲜活生动的载体,让群众在咀嚼品味和感知中觉悟起来。

即便是局外人关注该活动,也能够体察出组织推动者的理念、思路和用心在于对人民群众自我教育能力的充分信任。应当承认随着时代发展,人民群众的自我教育能力大幅上升,且拥有很强的内在动力。其自我教育能力源于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练,从而具备了较强的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能力,这是开展自我教育的基础条件。至于内在动力则源于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与人生意义价值的理解和追求。规律表明,一个人没有饭吃找饭吃,有了饭吃后必定步入精神层面,进行人生价值的更深刻理解和更强烈追求。

中国社会人文品质已经和正在进入提升期,这个提升的动因来自于改革开放奠定的经济和社会基础,一方面人们在解决了物质生活条件的情况下,必定思考何为有品质有价值的人生,包括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幸福的源泉和争取这些终极命题。另一方面则是快速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确实忽略了许多不该忽略的东西,尤其是道德建设,结果出现了许多让人痛心的现象,直接削弱了我们的幸福感。两个方面都促进全社会进入思考中。

进一步分析问题,我们从“商丘好人”主题活动中可以清楚看出当地党委政府在此方面的思想高度。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确立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三大历史使命,任何一个使命任务的完成都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那么,精神文明建设或社会道德建设更涉及到主体是谁与依靠谁的问题。显然,该主题活动真正把群众作为了参与主体,同时相信他们能够进行自我教育。这已经反映出党的群众路线在主题活动中得到充分体现,进而注定获得成功。

“商丘好人”主题活动的社会价值与广泛意义在于给群众创造了自我修养与社会价值实现的有利条件和通达路径

在持续进行的“商丘好人”主题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标杆意义的好人,又是因为这些标杆散落在各行各业,与广大群众密切接触,实时互动,因而产生直接而又鲜活的启蒙作用,这应当是该活动最成功之处。

 换句话说,“商丘好人”应是很好地解决了可复制性和更强辐射力的问题。当群众看到原本的“身边人”和自己一样平凡普通,只是因为他们更努力而变得不再平凡普通,至少较自己而言获得了更大更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褒奖。有了身边的标杆,“幸福是干出来的”就鲜活而又生动,真切而可效仿。所以,“商丘好人”主题活动根本上是在为普通人提供更佳的人生价值或社会价值实现的途径,走上去就会产生不一样的人生。

深入分析我们会进一步理解“商丘好人”最大特色,在普通群众中开展,以优秀基层党员干部为骨干,侧重于广大群众,可谓集合了领域各层次的“成功人士”,属于混合团队,这既是特色也是启示意义和推广价值所在。

我长期担任“北京榜样”的评选专家和现场颁奖佳宾,在早期活动定位问题上就向组织方建议,一定要保持“草根”风格,之所以强调这一点,在于普通群众中的道德相对更纯净,辐射面或范围更宽广。事实上,“北京榜样群体”所以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原因之一就在于着眼和着力于普通群众的风格特点。

我们知道,英雄模范是主流社会借助的诠释主流精神和价值观的载体,要使这种载体作用得到更大发挥,不断增强辐射力和稳定性,很重要的将英雄模范的实践进行精神抽象,进而积淀为文化,到了这样的一个程度高度,就富于广泛性和可复制性,也就是我们常讲的推广意义。

就一个国家和社会来讲,确需要经天纬地的大英雄,不管他们彰显于当下还是沉淀于历史,都是全社会全民族效仿的榜样,展现着前进的姿态和大众努力方向。我们经常讲,哪里有苦难哪里就有拯救之力,大英雄就是苦难危难中的拯救者,但这样的人从来都不会多,故而是大众的精神偶像,同时也难让人产生质感和可复制。“商丘好人”则是平民英雄,没有大英雄那么伟大,但在社会中不可或缺,并且构成为区域性人文建设的坚实基础。

当然,“商丘好人”主题活动还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由心而外,由渐悟到顿悟。让群众去评价他心目中的好人,同时又让每个人接受评价,加之过程中官方主导,民众积极参与,必然形成良性互动。这是合规律的,因为我们所有人都希望获得周围人乃至更多人的认同和接受,但对实现的路径未必都很清楚,当党委政府大力推动形成主流后,所有人便理解到只要像其他好人一样从生活点滴做起,自己就能够成为与他们一样的好人,由此自我教育得已形成。

支持自我教育的另一个内在动因也需要我们在这里关注。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们,都关心自己的生命长度,但仅有长度是不够的,还要有宽度和厚度,这就涉及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曾经的那个时代有句耳熟能详的话:“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今天少有人这样说,但不说不意味着不存在,尤其是当我们解决了吃饭问题,开始关注精神世界的内容,这个问题注定时时进入我们的脑海里,因为规律使然。

认定整个主题活动富于鲜活生动而又丰富多彩,还是从与社会脉动层面认识。“商丘好人”主题活动已然成为区域内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或名片,由此大幅提升社会关注度及其聚焦能力,这一点在当今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不可或缺。

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或体验,生活在快节奏的时代或社会,太多让我们关注的事物,这很容易分散注意力,很多事物处在“闪过”状态,留不下太多印象就不会驻足思考,更难进入价值系统,化作行为上的自觉。当这项主题活动成为品牌和名片,效果大不相同。

仍然以好人主题公园建设分析问题,不管是建设规模还是图景设计,思想内含还是表现力,该项建设对主题活动都是一个点睛之笔。它生动诠释了“商丘好人”主题活动的品质和要义,由个体到群体,有起点无终点,不断丰富延伸发展,因此形成更多在发展空间和升华高度。

既然“愈是民族的愈是世界的”,那么我们也可以说愈是得到实践证明的区域经验,也应当可以抽象和规律化,而广泛的推广价值。还可以说,“商丘好人”给各方面的启示之一,社会主流价值引领过程中还有很大的创新和突破空间,只要立身当地社会实际,同时着眼群众喜闻乐,坚持贴近、贴近、再贴近,许多富于生命力的经验做法必定产生出来。(公方彬)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邵春梅:用良心守护医院的“心脏”

    在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有这样一群特殊的白衣天使,她们每天的工作就是从迎接这些已经使用过的医疗器械开始的,她们的工作虽不直接与患者接触,但却与患者的安危息息相关。

  • 商丘市东风街道全力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污染治理的会议精神,近日,商丘市东风街道办事处召开了“三散”污染治理专项防治动员会,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 商丘市东风街道积极做好散煤排查整治工作

    为贯彻落实全区关于散煤燃烧管控的工作要求,助力大气污染防治,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近日,商丘市东风街道积极开展散煤燃烧排查整治工作。

  • 中原银行商丘分行党委深入驻村点开展扶贫工作

    5月25日,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商丘市政协主席曾昭宝、秘书长闫昭敏、中原银行商丘分行副行长陈东一行到商丘分行驻村扶贫点睢县董店乡帝丘小学看望了在校学生,并为他们捐赠了体育用品。

  • 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一盔一带”安全守护

    为进一步优化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环境,有效提升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5月25日下午,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新闻通气会,该局交警直属一、二、铁骑大队宣传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该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警务保障大队大队长张明星主持。

  • 商丘市古城街道办事处有序开展80岁以上高龄老人

    为确保辖区内80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按时领取,近日,商丘市古城街道办事处有序开展80岁以上高龄老人年审工作。

  • 商丘市睢阳区召开“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推

    5月25日下午,商丘市睢阳区“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在睢阳区行政中心政府会议室召开。各乡镇(办事处)分管“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副职、区直秸秆禁烧工作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派19个督导组组长参加了会议。

  • 商丘市八八街道:统筹推进“两城”联创再上新台

    为全面贯彻落实区“两城”联创工作精神,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近日,商丘市八八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街道与社区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统筹推进“两城”联创工作再上新台阶。

  • 商丘市八八街道开展庆祝计生协会成立40周年宣传

    为庆祝中国计生协会成立40周年暨第22个“会员活动日”,5月25日上午,商丘市八八街道办事处计生协会联合八八社区医院在商电铝社区电厂家属北院开展庆祝中国计生协会成立40周年暨“5•29”会员活动日宣传服务活动。

  • 商丘市白云街道办事处:社区小网格托起服务大民

    为加强社区管理,创新服务方式,近期,商丘市梁园区白云街道办事处各社区健全服务网络,激活社区资源,按照“界线清晰、任务适当、责任明确、便于考核”的原则,将各社区范围划分为若干个小网格,社区网格员以网格为依托,充分利用辖区资源,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集中收集居民诉求,关注居民所需所想,及时妥善解决问题,真正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

今日热点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精品原创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