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商丘:Agri-star松土促根剂在高标准农田小麦生产中应用效果显著

2020-03-02  来源:映象网

Agri-star松土促根剂发明专利证书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尚海东 通讯员 郭振升 洪存建)国家发明专利Agri-star松土促根剂(专利号ZL 2013 1 0067402.9,简称松土促根剂)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土壤肥料行业、企业知名专家张传忠研究员,带领科技攻关团队历经10余年坚持不懈研发成功的农业高科技新产品,2015年经河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年荣获河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6—2017年,经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发文安排,连续两年在全国10多个省、区主要农作物上试验示范,在其他生产、生态、技术、管理条件一致的情况下,每亩增施1~2公斤松土促根剂,各类农作物普遍增产10%~30%以上;2018年经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准登记为新型土壤调理剂(农肥【2018】准字12276号);2017~2019年列入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肥料增效剂与功能性土壤调理剂“松土促根剂”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其中松土促根剂万吨生产线已经顺利建成、达标投产,年生产能力一跃达到1.2万吨,该产品由河南省火车头农业技术有限公司独家授权生产。在国家农业技术推广、国土资源及科技主管部门的关注、支持下,松土促根剂作为一种科技创新价值突出的农业高科技新产品研发成功及推广应用以来,已经在全国各地累计推广应用500万亩以上,直接经济效益增加7.5亿元以上,取得巨大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没有使用松土促根剂跟使用松土促根剂的对比

松土促根剂之所以有如此显著的增产效应,其主要功能就是施用到土壤中以后,以其强大的理化活性,可以有效破除连年旋耕造成的土壤板结等障碍性因素,使一系列不良的土壤理化性质得以改善,如土壤通透状况增强(孔隙度增加)、容重降低、结构改善、持水量增加、供肥性增强,为作物地下部分根系生长发育创造优越的生态环境条件,形成作物地下部分根系多、根量大、根系壮、活力强、纵横扩展范围广、吸收水肥效率高的强大功能系统,与之关联的地上部分的营养生长、生殖生长必然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光能增强、产量提高、品质改善。同时该产品无毒无害无副作用,适于各种土壤、各类作物,具有独特的“广普性”。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50号),随着我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持续推进,商丘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非常重视耕地质量提升和土壤培肥工作,相继规划、引入了松土促根剂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应用。由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是相辅相成的,而小麦生产又是粮食生产中的重中之重,因此,在新时期现代农业河南省重点发展“四优农业”(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的政策导向下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商丘市各县市区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推进的同时,将项目区小麦生产应用松土促根剂提到了生产日程上来, 2019/2020年小麦生产年度,有针对性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优质小麦生产中推广应用了松土促根剂。为此,河南省火车头农业技术有限公司,在当前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特殊时间节点,于2020年2月23—25日,组织河南省土壤调理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传忠研究员、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原副院长、河南省小麦玉米两熟超高产栽培技术创新团队张慎举教授、河南省土壤调理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李子同以及睢阳区、宁陵县、睢县农业技术推广系统高级农艺师王付江、童金晖、田卫东、杜宝建、吕厚军、郭超峰、张中原、李春峰等有关专家,相继深入到高标准农田建设覆盖区域的睢阳区闫集镇、路河镇、郭村镇,宁陵县黄岗乡、城郊乡,睢县白庙乡、长岗镇等应用松土促根剂的麦田,分别系统地观测了松土促根剂对小麦群、个体生长发育性状、抗病性及土壤紧实度状况的影响,显示出小麦应用松土促根剂的奇特效果。其效应归纳为3个方面:

其一,松土促根剂显著促进小麦分蘖。其效应,不仅总体上单株分蘖数增加,而且大分蘖(包括主茎,基本上能正常成穗的分蘖)多,这对构建合理群体结构,协调产量构成三因素奠定了坚实基础。据6个示范点观测结果统计,小麦应用松土促根剂,较对照单株分蘖数增加0.3~5.6个,平均增加1.7个,增幅5.7%~233.3%,平均增幅高达62.5%;单株大分蘖数增加0.5~1.7个,平均增加1.2个,增幅41.7%~121.4%,平均增幅高达67.8%,与总分蘖数增幅趋势一致,如表1。

表1 松土促根剂促进小麦分蘖的效应

其二,松土促根剂有利于增强小麦抗病性。据发生小麦纹枯病的3个示范点现场观测(表2),施用松土促根剂的麦田,纹枯病病株率较对照降低2.4~3.8个百分点,平均下降3.3个百分点;相对下降幅度46.2%~67.9%,平均56.5%。虽然3处麦田发生纹枯病的程度不很严重,甚至还达不到防治指标,但由于松土促根剂的应用,明显减轻了纹枯病病株率,这对净化麦田生态环境,促进茎秆发育,增强小麦植株的抗逆性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值得重视。

表2  松土促根剂对小麦发生纹枯病的影响

其三,松土促根剂显著降低麦田土壤紧实度。据现场6块示范应用松土促根剂麦田土壤紧实度观测结果(表3),可探测土壤深度平均增加3.5cm,平均增幅21.6%,表明纵向土体疏松程度得以改善;相应的土壤紧实度观测值(kg/cm2)平均由24.2下降到21.2,平均下降幅度为12.4%;如果按单位面积土体紧实度计算,土壤紧实度下降幅度为26.9%~36.4%,平均下降28.2%。

此种效应表明,松土促根剂对直接或间接改善麦田不良土壤物理性质,增强土壤水平或纵向通透状况,协调土壤水肥气热肥力因素,一定会产生积极的生态效应。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上述松土促根剂促进小麦分蘖的土壤生态原因,为小麦增产提供物质基础,同时,松土促根剂对小麦苗期根系的促进效应也是明显的(见有关的田间现场不同处理小麦苗情对比图示)。

表3 松土促根剂降低麦田土壤紧实度的效应

地点处理自然状态下探测土壤深度/cm土壤紧实度/(kg/cm2)单位土体面积平均值/(kg/cm2)土壤紧实度平均下降幅度/%

总体上看,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麦田应用松土促根剂,可以较大幅度破除土壤障碍因素,病害减轻,净化土壤生态环境,显著促进春季小麦群、个体生长发育,对提高分蘖成穗率,协调产量构成因素具有特殊的作用。其适宜的施用量为每亩1~2公斤,可以单独施用,也可与化学肥料或生物有机肥混合施用。

(映象网商丘新闻热线:155 0380 1111,投稿邮箱:shangqiu@hnr.cn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商丘 农田小麦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虞城:谷养元粥铺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午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包子真好吃,还有八宝粥,真好喝啊!”5月1日,第70个中国劳动节,也是第130个国际劳动节,当天中午,商丘市虞城县的环卫工人来到嵩山路与珠江路交会处东北角的谷养元粥铺店,环卫工人余爱香喝着香喷喷的八宝粥、吃着热乎乎的包子高兴地说道。

  • 夏邑:警保联手推出“买保险送头盔”活动

    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宣传活动中,充分发挥保险行业协会和保险公司相关职能作用,于5月7日联合平安保险夏邑支公司率先推出“买保险送头盔”活动。

  • 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0年绿色食品工作推进暨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绿色食品工作人员和从业人员综合水平,5月7日,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0年绿色食品工作推进暨技术培训会议。会议邀请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书记樊恒明、审核科科长叶新太进行授课,各县(区)质检中心主任,负责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和绿色食品材料人员参加了培训。

  • 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控技术服务

    当前,正值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的关键时期。5月7日,记者从商丘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局组织全市94个乡镇(区域)农技站全力以赴开展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服务。

  •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近日,共青团中央发布表彰决定,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今日热点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精品原创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